close

新的開始~就從一陣混亂作為起頭吧~~

那~家有過動兒~夠混亂了吧~

開學第二週~~一年級新生~外加一位過動小朋友~

讓我的忙碌瞬間來到最高點~~~

每天踏進教室~一直到中午揮手送走他們~~我才能真正的獲得安息~~~~阿門~~~

開學第一天接觸到他~眼裡的他~是個白淨可愛的小男生~

家長座談會中~即便很多小孩在校長的疲勞轟炸中~都已經呈現毛毛蟲狀態~

但是~毛毛蟲動阿動~~始終都在自己的座位上蠕動~

惟獨那個小男生~~頻頻離開座位跑到後頭找阿母~~~

到後來~~更是直接把他對校長的不耐煩~發揮在桌子上~~

開始前後的搖晃桌子~~邊搖邊笑~~~~

看到他的舉動~我趕緊潛入座位之中~蹲在他的身旁跟他提醒~~不可以喔~

好不容易~散會了~~另一場始業式~他又在全校面前~展露出他的獨特性~

至此~我想全校都認識他了~~~

第一天的過招~讓我明白~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比七龍豬還要來得大的挑戰~

和媽媽聊過後~~也確定他的狀況在醫院的診斷中~是列於過動邊緣~

過動兒的起因~我就不探討了~文獻資料一脫拉庫~~

接下來的重點是~~該如何完美過招~~~~讓我的小一生活可以輕鬆愉快~不要天天像打仗~

不過~在我想出完美對策前~他已經丟了幾各炸彈給我了~

第一次用餐~~~因為他的特別~所以我把他帶在我身旁~

結果~當老娘我端著我的午餐回來後~

他一見我的飯盒~馬上開心的大喊~~好滿喔~~~

瞬間~~所有人的眼光都往我這望~

嗚嗚嗚~~~女生最怕人家窺看她的食量了~

他一個呼喊~~大家的目光瞬間都丢到我的飯盒裡了~~~

我該如何活阿~~~嗚嗚嗚~~~~~~

那一頓飯~為了證明我的食量很小~我只匆匆扒了幾口飯就繼續投入放學前的戰局~~~

害我下午餓到一個不行~我猜~荳荳哭ㄧㄠ也不過如此吧~~

第二天~平安度過~他總算不在幫我昭告我的飯盒好滿的事實了~

第三天~就是今天~~~他又出招了~~~~

話說今天有一道菜叫做西洋芹炒甜椒~

甜椒的顏色有綠~有黃~有紅~很繽紛可口~

不過在盛菜時~他已經把他的不喜歡表達在呼喊中了~

一直大喊著~不要~我不要~~~~

好吧~~那把他不喜歡的紅黃挑出來~~~

然後~當我端著我很繽紛的飯盒來到他身旁就坐後~

他看了一眼~接著用小手比著我的黃甜椒~大喊~~~那個是大便~~~

大便?????

頓時間~大家都住嘴了~~~~

接著~他又開心的大喊一聲~那個是大便~~

害我拿筷子緊夾著大便的手抖了一下~接著~大便掉到桌上去~~~

最後雖然在我制止下~他不再說大便了~

可是整頓飯的陰影~好大.............便............

以上是用餐中的過招~我猜就如同上戶外課的情況一樣~

人多~容易讓他high~所以情緒較不容易控制~

幸好課堂中~只要掌握幾各要點~大概都可以順利的結束一堂課~~

像是~~

善用獎懲制度~貼圈圈對低年級的小孩來說~效果很不錯~

對他也是~~

只是~在拿掉他的圈圈之前一定要先跟他講清楚~

為什麼被拿掉~以及~你的表現再怎樣~我就會加回去~

他明白了之後~才能移除~

否則莫名移除~~換來的絕對是他的尖叫~為什麼~~~~~~~~

再來~~一上課~我會給他一個大大的期望~下課的期望~~

所以我會比著講台前的大時鐘說~長針走到幾~你就可以下課了喔~~

然後~他就可以乖乖的上完一堂課~

只是~課堂中~不能老是只有聲音~偶爾也要出賣自己的形象~

來各誇大點的表演~把他唬得嘴巴開開的~~~

在看~他真的有坐不住的傾向時~

趕緊把他呼喚上台~當當臨時值日生~~~

最後~~ㄜˇㄌㄜˋ~~是一定少不了的~

這樣的孩子~在情緒上的接收是更為敏感的~

正面和負面~~給於他的刺激反應都比一般的孩子多~

所以~儘可能的誇獎他~~

即便要指證他不良行為~也要先跟他說理~

像是~他喜歡突如其來的大喊~~

我就會跟他說~~你是小baby嗎??

一年級了~長大了~~要小小聲說話~不可以大聲喊~

如果要他可以完全的接收我的話語~~

我還會跟他手拉著手~眼睛對著眼睛~慢慢強調~~

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是~~~~下課~一定要放牛吃草~~~

讓他盡情的到外頭發洩精力~~也讓自己好過點~~

千萬別扣留他不放~~~

剛開始~這頭牛出了門~就不知道聽鐘聲回頭~

常要我外出把他牽回來~~

一次之後~~我又施展出手拉手這一招~跟他說~

聽到鐘聲就要回教室了~~

可是他不是省油的燈~他會跟你說~我要爬單槓阿~~~

是的~可是我要比他更堅持~~

所以要再一次強調~聽到鐘聲就要回教室~~不然下一堂課~老師就不敢讓你出來了~

要玩~等下一堂下課阿~

萬幸的是~~他能懂得我的明白~~~~~

所以之後的下課上課~14隻牛群都可以全員到齊~~~

過招到此第三天~~~~

不穩定是他給我的一個課題~~~

妳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刻~他會再出什麼問題~~~

但是~確保~堅持~講理~溝通~~

我深信~~有點特別的他~還是可以接受到外界的訊息的~~~~

也盼望他~可以越來越穩定~~~

只是今天中午安親班老師ㄧ臉苦樣的說~

昨天他趁他不留意~把一個小朋友推去撞桌子~結果對方肚子受傷~

阿爸很不諒解~要退費換安親班了~~~~

唉~~這~又是安親班老師的課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動兒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