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呢~主要是為了一解各位對於廚房壁面一定要貼滿磚的疑惑而發的~

 

另外~也是督促一下自己~~

 

因為大家一定發現了~~我上禮拜偷懶偷很大~~~

 

哈哈哈~其實也是因為最近煩心的事情比較多~~所以情緒非常的不美麗~

 

不美麗的心情~也連帶的影響到寫文章的興致~

 

所幸煩心事順利落幕~~~昨晚~扎扎實實的睡了一場好覺~

 

今天心情~更是感覺到許久未有的踏實~~

 

這種感覺~真好~也希望可以一直這樣持續下去~

 

那~到底是什麼煩心事呢??

 

改天~再述吧~

 

不過~一定有很多人會覺得我瘋很大~~

 

好啦~不提過去的事了~現在來進入主題吧~

 

這是我家一年多前的廚具照~

 

老實說~看到這張照片~我並不覺得和別人有何不同~

 

一直到有位格友豁然開朗的自我解答~

 

她說~她一直覺得我家廚房哪裡很不一樣~但是又想不出哪裡不同~

 

一直到某一天~她突然說~對了啦~你家廚房牆壁沒貼磚~只油漆啦~~

 

看到他這樣的留言~我也才想到~對ㄏㄡˋ~我家廚房的壁面只上漆~沒貼磚~

 

而找了一下~這張照片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我家廚房的壁面狀態~

 

真的只有流理檯前有貼磚~其餘~都是油漆帶過~

 

 

在當初~也有人質疑過~廚房油漆~~適不適用??

 

會不會一段時日後~漆上卡滿油污~到時候~清潔該怎麼辦??

 

再加上~近來有格友在詢問我ㄧ年後的牆面漆況~

 

於是~特意起身~去拍了拍~摸了摸~我不曾注意過的壁面狀態~

 

看起來~油漆顏色還是一如一年前~

 

 

抽油煙機的另一端~也是一樣~

 

並沒有發生很"漆"慘的事情~~

 

 

用傻瓜手機近近拍~也沒什麼油污在上頭~

 

最後出動我的手來感受一下~是否有黏膩感~

 

答案是~沒有~一樣是很光滑的觸感~

 

 

而照片裡的這一小塊薄陶板~對照著最前頭的圖面看~

 

有何不同呢??

 

嗯~一開始是沒這一塊的~

 

最初~這一小塊薄陶板的前身也是油漆喔~

 

 

而後來會加上這一塊~也是在尚未入住前~陳大哥真心的建議的~

 

他認為~其他地方刷漆無所謂~

 

只是這一小塊~緊鄰著調理爐~

 

有時料理些激動點的食物時~~油花亂亂噴~難保這一道漆面不會被玷污了~

 

所以陳大哥建議我們~貼上薄陶板吧~~

 

於是~也聽從陳大哥良善的建議~貼了囉~

 

貼完後的使用心得~嗯~沒錯~靠近"戰火區"的~還是實用點為好~別搞什麼美觀了~

 

至於其他的呢~因為遠離戰火~所以一點都不需擔心受波及~

 

而被傷最慘的~其實是炒鍋正前方的薄陶板處~

 

所以~炒鍋附近~千萬不能油漆喔~

 

不然到時候你真的會很"漆"慘的~

 

被問及這樣的問題後~也開始思考~每個人家裡的廚房~真的可以不貼磚嗎??

 

其實~回想較為早期的透天建案~

 

很多建商都會在廚房裡留下落水孔~像我娘家~雖是自建的~但是廚房裡也有各大大的落水孔~

 

為何呢??因為早期的人們~習慣在大掃除時~順道把廚房洗刷一番~

 

所以這時候預留的落水孔~就大大的好用了~

 

而如果你有洗刷廚房的習慣時~我想~壁面也是非貼磚不可的~

 

因為不單單是油煙考量吧~也要考慮到水花濺起的壁面慘樣~

 

而在較為早期的廚房~其實舒適度也較不受重視~所以通風上來看~可能也不是很足~~

 

以及~老一輩的人家都喜歡大火快炒~他們覺得~油煙繚繞才能代表美味吧~

 

基於此~廚房不貼磚~過年包你清到叫悉悉~

 

隨著時代過去~越來越多人講求的是明亮的廚房~開放的廚房~~

 

明亮~開放~意味著透通風性的足夠~

 

再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

 

更甚於~很多小家庭大都當起外食族~偶爾在家燒各水~煮各泡麵~就算很了不起了~

 

所以~油煙絕對不會是影響到廚房美觀的一個要素~

 

在我家來說呢~~

 

第一~通風性~絕對不成問題~

 

因為流理檯旁就有一面大大的落地窗~直通後院~

 

再者~我家雖然偶爾外食~但是在家開火的次數以現代小家庭來說~也可堪稱模範阿~~

 

一個禮拜依然維持著4~5晚的開火率~這樣的次數絕對不算少的~~

 

至少~一定贏過我大姊家啦~~

 

在這揚高頻率的開火狀態下~加上通風~不做大火快炒料理~

 

嘿嘿~調理爐要大火也火不起來啦~~~而且~~我最怕大火了~~~

 

因為能應付大火料理的人~廚藝絕對是有兩撇子的~

 

和我這種~有熟就能吃下肚的廚技相比~絕對是天和地的差異~

 

而基於以上我的使用習慣加上廚房環境~

 

所以~一年後~油漆壁面並沒因為油煙而產生任何變化~

 

只是~我家不是你家~所以條件不同~作法可能也要有所不同~

 

如果你家廚房也很通風~~你不做大火料理~你不徹底的"清洗"廚房~

 

那油漆應該也可以是一個安全的選擇~

 

給你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