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入住至今~轉眼間也已經9個月的時間了~


9個月以來~一到四樓的空間~我們全然的運用到了~


這樣的使用方式~也成功的打破一開始入住時~許多家人的疑慮~


~~你們只有兩個人~很多空間應該都用不到~


甚至於~在自建之初時~也有人質疑過~幹嘛蓋這麼高~三層樓就夠了阿~


是阿~兩個人~在空間的運用上的確會被質疑~


只是~我家的空間~和一般人家的空間使用有些小落差~


而這樣的落差~也成功的讓我們活用了每個空間~


其實~之前看01上許多人討論著~透天好~還是大樓好~


最終的結論是~面寬大~兩層樓高的透天是最完美的住家形式~


然而呢~回歸到現實面~一般的透天格局因為土地成本考量~常常都是高窄型的樣式~


四樓~是最為普遍的~


而這麼高的樓層~牽扯到的~就是年老後上下樓梯的問題~


自建的人~之所以走上自建這條路~為的不就是覓得一個完全符合自己需求的空間分配的好宅~


只是~自建的現實面也常受限於土地~


所以~像我家~還是無法跳脫面寬不大~地坪不大~樓層須加高的現實~


說真的~真的很羨慕農舍自建的朋友~大大的土地~大大的面寬~


別說座向考量可以挑選最為適宜的~就連屋子的樣式設計也較為有型~


甚至於~樓層高度也可以成功控制在不需要擔憂年老爬樓梯問題的兩層樓高~


然而~這樣的自建條件~真的不是多數人可以到達的~


絕大部分的人~所擁有的土地~也只比一般建商的好一些些~


而我家呢~46坪的地坪~五米出的面寬~大小應該算ok~


換句話說~就是很好蓋了啦~


只是基於不滿築的想法~前後院的捨得~也讓出了許多該屬於室內的空間~


地坪的部份~捨給前後院了~


室內的坪數~就只能往高處發展~而這一發展~就來到了四層樓高~


說句真的~一開始我們的規劃至多就是三樓高~


而整層主臥的奢侈想法~也硬生生的多衍生出第四層樓來~


會多這一層~純粹是未了將來"生產報國"預留伏筆~


我們想的完全是一般人家的"標準配備"~就是兩個嘟嘟好~


一樓一間客房~客人用~


二樓一間小孩房~小人用~


三樓整層主臥~勞苦功高的我們用~


標準配備外的另一個小人~沒地方住ㄟ??


所以四樓~往四樓送吧~


就醬~四樓也來各一間吧~


既然來一間了~那前頭再多留一間吧~


所以即便我家有四樓高~但是房間數也只有一雙手~五根手指頭的數量~


而且除了主臥外~我家其餘的房間也只是舒適~還搆不到大的地步~


那扣除掉房間外~我家其餘的空間~兩個人~怎麼用呢?


一樓廚房~是我們倆醒著的時候~主要的活動空間~


假日的早餐~坐在吧台椅上~配著壁掛電視吃著~


平日的晚餐~一樣配著電視吃著飯~


我承認~我們夫妻真的是電視夫妻~


而不看電視的時間~中島上的筆電~就是我們消磨時間的好物~


那朋友來訪時呢~一樣~一樓就坐~


因為離食物很近~所以招待起來也方便多了~


所以一般客廳是招呼客人的場所~來到我家~就被廚房取代了~


那不招待客人的客廳有何用呢??


嗯~二樓的客廳被我們刻意的減去招呼客人的用處後~


所以沙發得以維持嶄新的樣貌~


而嶄新的沙發~搖身一變~成為夜晚洗完澡後~入睡前~窩著看電視的好地方~


使用久了~我們倆也都有著一定的默契~絕不在身體有髒汙的時刻就坐在上頭~


因為~那是睡前~洗完澡~身體乾乾淨淨的時候要窩的地方~


我想~在沙發上~在我的床上~選擇性潔癖一覽無遺~


就連我的床~我也規定蛋爸~洗完澡後~才能躺~


白天要睡~請另覓寶地吧~


說實在話~我無法接受身體髒髒的就躺床的習慣~


所以白天要躺~一樓廚房裡的躺椅傳便便~你就躺那吧~


因此二樓的客廳~就成為我們夫妻睡前專用~養ㄉㄨˋㄍㄨ神ㄟ所在~


我家那一位老頭~好幾次~就真的在上頭睡著了~


要不是我有良心~半夜把他挖回床上睡~他可能就一路睡到天亮去了~


再來來到三樓主臥~


一天裡~會上到主臥~就代表著~洗澡~準備睡覺的時間到了~很單純的一個空間~


所以即便床的對牆預留了壁掛電視的線路~


但是我們一直沒把電視安裝上~為的就是不搞亂臥室的主要功能~


進臥室~就是要睡覺~頂多翻翻睡前書~就這樣~


再來到四樓~正式進入蛋爸的鸚鵡專區~


當初~四樓前半部預留了公媽廳~


而因為公媽廳後頭不能直接隔著廁所~所以又多畫出一道牆來充當儲藏室~


之後~經過深思~認為為了習俗而硬畫出的儲藏室在使用上並不是那麼實用~


再加上~蛋爸家的公媽在舊家住得好好的~實在沒有搬遷的必要~


也因此~取消掉儲藏室~讓四樓成為兩個完整的空間~


而這兩個空間~在我們入住後~也逐漸規劃成蛋爸眾多鸚鵡的新居~


所以我家下有獸~上有禽~禽獸夫妻就是這樣來的~


一到四樓走一遭~每一層樓~在現階段~通通都使用到了~


那爬樓梯的問題呢??


應該說~我家的樓梯不是連貫直上的~


來到二樓的地方因為錯層~因為改變樓梯方向~


所以在二樓會有一個喘息的空間平台~


而這樣的變化~讓我們每晚爬上三樓時~並不覺得吃力~


這和在娘家一口氣直上三樓的喘度是不同的~


只是~目前是年輕~所以不覺得喘~年紀大一點~就不知道啦~


而我想樓梯因素~也導致了許多人在自建時~經費預算足夠的情況下~都會將電梯納入規劃~


不過~小小的一座梯並不便宜ㄚ~


像我姊夫家目前要加裝貨用電梯~小小的一座貨用電梯~詢價結果竟然要價將近30萬~~


30還只是貨用電梯的價格喔~人用的~據說更可觀~


安裝費~外加之後每年的保養費~恐怕又是一個大數字了~


所以呢~自建~如果可以大地坪~大面寬~兩層樓高就解決~應該是更美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