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的連假在溼冷的氣候下結束了~


今天一早出門上班~看到大大的陽光~我的心裡可是充滿了@#$%^~~


為什麼~為什麼~~上班的日子才給我跑出這麼大一顆太陽來??


為什麼~為什麼~~這顆大太陽不給我早點滾出來??


四天裡~每天一睜開眼~聽到窗外的風聲~雨聲~


讓我一連好多天~都做出對不起蛋蛋的事情來~~因為我賴床了~


而我賴床~影響到的就是蛋蛋的早餐時間~


所以我深信~這幾天~蛋蛋的心情一定也很不美麗~


也因此~他不美麗的心情~表現在他大量的豬屎上~外加掃倒我一大盆九重葛~


最倒楣的應該就屬那棵九重葛~赤裸著身體~在外頭淋了一天雨~也不見我上前把她扶起~覆土為安~


不就幸好~九重葛不是紅顏~所以不會薄命去~唉~


一連多日的溼冷~也打亂我預計好的行程~


本來~打算利用這次連假把後院整頓完畢~


結果~只有星期一下午~趁著雨停~一個人邊流鼻水~邊把台北草鋪上~


本以為~剩餘的工作可以在隔天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無奈~無奈~雨下一整天~~


而最悲慘的莫過於突然接到的一個"噩耗"~


茄~苳~會~竄~根~~


我ㄟ化糞池~~~~


是的~星期天跟著蛋爸來到他一個專門在玩盆栽的朋友家~


據說~他那各朋友在台灣七里香盆栽界裡~算是屬一屬二的好手~


看著他牆上的金牌獎~銀牌獎~再對照著屋外眾多頗具身價的老七里香~


不禁對他的身價肅然起敬~


也就在閒聊中~他們再一次提起~我家的茄苳~


他笑著問~茄苳會竄根~你們怎麼會想種在屋旁??


我端著熱茶的手抖了一下~真的嗎??我不太願意相信~~


而且他是陰樹的一種~很少有人會把他種在屋旁~他又接著補出這一句~


我喝著茶的嘴~也差點抖了一下~


再加上~茄苳很會長蟲~皮膚敏感點的人~從樹下走過~就會抓各不停~


我預計放回杯子的手頓了一下~


接著學校裡小朋友夏季時從老茄苳樹下走過後~紛紛抓著紅紅的脖子到保健室報到的畫面~


清晰的浮現在我腦海裡~


所以~你講ㄟ~是真ㄟ??


這一席話~讓我消化了許久~


我一直不是很願意相信~畢竟當初我們一再的跟林先生確認~也一再強調~底下就是化糞池~


竄根型植栽~絕對要避免~


怎麼可能~一個專業的人~怎麼會做出這種不專業的建議??


在當天~蛋爸的朋友也開始就我家的環境提出可以栽種的樹種~


結論是~不適合的方位和地點大大增加了植栽選擇的困難度~


方位~座東朝西~意謂著~夏季的炎熱西曬~


地點~溪邊堤防旁~意味著~冬季直驅而入的北風~擋都無法擋~


而經歷一個冬季~無數的寒流來來去去~


當初的風光明媚~藍天白雲~團團新綠~


讓我怎麼想也想不到~我家的北風竟會是如此的昌狂~~



當晚~我和蛋爸窩在妞妞的小窩裡~


一旁的妞熟睡不已~我們兩~聽著前院的風聲~則是憂愁不已~


茄苳移走後~誰~可以頂替那個位置??


原本盼望茄苳可以帶給我們無限的舒暢~沒想到~竟會聽到這樣的論調??


他的樹型~是我們所愛的~如果沒有竄根的問題~我壓根不想把他移走~


而前後院過大的北風~該怎麼挑選新樹種~又是一大考驗~


甚至於~我半開玩笑的說~簡單啦~


我們家的植栽就以高速公路上分隔島裡的樹種為參考標的~


我想~高速公路上活得了的~在我家~應該待九ㄍㄨ的~


而這一刻~我終於深深的明白古人的智慧是有他的道理的~


房子最好的方位是~座北朝南~現在~我終於明白原因了~


不單單是住起來舒服吧~對於庭園植栽的規劃~這樣的座向應該是最為有利的~


利用房子本身的結構來阻擋冬季嚴寒的北風~


我想~當初規劃時~我們把佔了我家地坪一半空間的庭院遺漏了~


就這樣~100分的出發點~保留了百分之百土面的美意~


遇上了沿著堤防侵襲而來的北風~~一路毫無阻礙的來到我家牆面下~


這一陣風~在前院~在後院~不停的打轉著~為我家的植栽帶來莫大考驗~


就連栽種多年的含笑~今年也首次在她身上看見被風侵襲的憔悴樣~~


寒流來襲~進到屋內是溫暖的~


炎炎夏日~進到屋內是涼爽的~


這樣的屋子~還該有何求呢??


只是~這樣的環境~卻無法提供給院裡的植物一個怡然的成長環境~


因此~入住到此~我深感後悔的事出現了~


當初規劃時~應該把北風對庭院的影響考慮在內~


甚至於~是否可以利用結構規劃~來避免今日的一切困境~


屋旁的鐵工廠~是當初築夢時所料未及的~


趕在我們入住前~鐵工廠開張了~


平日~八點多~鐵工廠準時碰碰碰的~


偶爾加個班~晚上八九點還是碰碰碰的~


冬天還好~關上窗~就聽不見了~


夏天呢??


我都笑說~幸好我們家沒嬰兒~不然收驚路應該走不完~


也幸好~蛋蛋"聽多識廣"~在噪音的伴奏下~依然可以一路睡到第六殿去~


而一開始~鐵工廠說~只是暫時的~


一直到現在~看著他們的鐵皮範圍越搭越廣~越搭越完善~常駐於此的消息也確定了~


屋後一塊方正的土地~大小60坪~價格300多~代書帶看好幾回~


只是~據蛋爸說~伴著鐵工廠裡的碰碰碰聲~人客的臉都綠了~自然是沒下文~


我們的鄰居~越來越遙遠~


人為的~我們趕不走~只能在笑談間~反應一下~晚上可以別加班嗎??


我家的敦親睦鄰~竟是這樣做~


自然的~我們擋不了~只能努力尋找可以適應它的植物~


只是適應~也只是意味著~不會死~但是~冬季時~也不會美~


所以如果對你來說~庭院是你自建的一大重點~那一定要在規劃時一並考慮進去~


四周的環境~結構體可以如何來應對~


當初逐夢規劃時~我們完全沒把臨溪的超大北風考量入內~


如果再重來~這一點我們會考慮~因為~我很在意我的庭院~


否則也不會保留了一半的地坪給她~


只是~走到此~也只能應變了~


目前必須確認的是~茄苳~是否會竄根??


答案如是肯定的~我真的要上門踢館了~林先生~這一筆~怎麼算??


心情真的猶如這四天的溼冷~很不美麗~很鬱悶~~


確定後~主樹該怎麼尋找才能適合我家??


嗚嗚嗚~我不要開車上高速公路認真的去看分隔島的樹啦~


茄苳~你不要竄根好不好??


我們很愛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