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決定舒適度~妳~舒適了嗎??


高度和舒適度之間的關係~總括一句話~就是人體工學~


這個年頭~訂做什麼~似乎都非常講求人體工學這幾個大字~


講到人體工學~我也不得不提提我家的豬體工學~


這裡的豬~指的是黃阿小妞~


而豬體工學~指的是~放給黃小妞賴賴蛇~讓她的豬體獲得絕對的自由~這樣才能保證她豬體的舒適度~


想當然爾~會說出這種不負責任論調的人~絕對是她那個寵豬成名的放蕩老爸~可不是我這個老母喔~


其實站在我的立場~我是想好好約束一下小妞的自由~


因為這個傢伙自由過了頭~已經快賠上我的台北草了~


所以呢~我很認真~很積極的想綁住黃小妞~換句話說~就是不給小妞豬體工學啦~


只是我綁我的~小妞掙脫她的~常常綁完豬~一回頭~奇怪~在草地上低著頭猛啃草的是誰阿??


再順著她的身影往後找去~掉落在地上的牽繩~正在嘲笑著我的愚昧~


一試再試~我很得意~妞很無奈~他阿爸很無助~


得意~把你綁住了ㄏㄡˋ~


無奈~唉~我等一下就弄掉了~綁這個幹嘛~~


無助~不給我任何幫助~


一直到昨晚~他阿爸回家~看見阿妞帶著牽繩站在遙遠的屋簷下等待他~


通常~阿妞會以她熱情的gon  gon  gon跑到側門邊迎接他阿爸~


所以當他阿爸看到這一幕時~心疼的講了一句話~阿妞~你那ㄓㄚˋ可憐~~


而進廚房後~就丟給我一句話~你這個女人~好狠心阿~~


最後~他阿爸語重心長的講了一番話~


草綠不綠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阿妞快樂就好~


你綁住她~她不開心~我看了也不開心~


妳知道嗎??我最愛的是~當我在四樓餵鸚鵡時~對著一樓小小聲的叫著~黃小妞~


接著就會看見她開心的奔跑出來~在草地上gon  gon叫~這一幕~你知道~有多窩心嗎??


所以~不要綁她~也不要限制她的自由~就讓她玩~


原來~這個男人~這麼愛小妞阿~


他寧可看著前院枯黃一片~也不犧牲他女兒的活動空間~


是阿~我也很愛下班時~遠遠的就聽間妞妞在側門邊gon  gon叫的聲音~


我也很愛~看見她舒服的躺在草地上曬太陽~搖著她的尾巴~


甚至於昨天當我們忙著把土搬運進一樓後院時~


阿妞可愛的身影一會躺在路中央~一會躺在茄苳樹下~一會豬鼻朝外悠哉的趴著~


看見她千變萬化的睡姿~讓我們倆在忙碌之餘~也不禁笑開了臉~


默默的陪伴~即便會搗蛋~不也是寵物帶給我們最大的安慰呢~


於是~我也默認他阿爸的這番話~


因此豬體工學和台北草之間的抗戰~台北草淪陷的很徹底~豬~也獲得她絕對的舒適度~


所以~我家阿妞的豬體工學保住了~


接著~就要來看看我的人體工學~廚具高度大學問~


流理台似乎是一個考驗著煮婦耐力和體力的一個場所~


高度不適合的流理台~常常會讓煮婦洗切到快"歪腰"~


在入住前~使用慣了娘家的流理台~並不覺得有何不便~


一直到入住後~有了自己專屬的流理台~


再回到娘家流理檯前洗碗時~就會明顯的感受到不舒服之處~


因為~太低了~~導致於洗碗或洗菜時~都必須刻意往下彎腰~


那樣的姿勢一久~腰部常常會感覺到酸痛~


細細審視這之間所造成的差異~我想~就在於高度~


我的流理台大約在我的腰間高一些些~因此站著時~並不需要刻意壓低腰部來配合廚具高度~


而是可以以著輕鬆的姿勢站著洗碗或洗菜~


切菜或煮菜時也是一樣~就是自然的站立著~


除了高度會影響舒適度外~我想~水龍頭的深度也會是一個原因~


蛋爸舊家的洗碗槽就是一個好例子~因為水龍頭所在的位置過於靠內~或說水槽過深~


因此~當站在那裡洗著東西時~你的身體一定要很刻意的往內彎~手也要吃力的往前拉長~


洗個一會~就只有一個累字~


我想~早期在設計廚具時~並不會考慮到使用者的舒適度~


似乎~有就好~是一種很認份~很容易滿足的想法~


幸好~現代人比較懂得體貼女人~在廚具的設計上都會把使用者的舒適度考慮在內~


否則~像早期那樣的不舒服~一頓飯煮完~大概也累斃了~


那~到底怎樣的高度最適合呢??


我想講到人體工學~大概就會扯出因人而異~或~因身高而異~這句話吧~


像我的身高大約153~標準的哈比人~


所以我需要的流理檯高度和那種170的高個兒絕對不一樣~


依我目前使用的感覺是~流理檯高度大約在腰際上一些些是最舒服的~


要想更深刻的體會~我想現在廚具公司現場都有展示品~實際往前一站~甚至模擬一下使用的狀況~


大概就可以抓出你要的高度~


既然都自建了~那意味著廚具也是量身打造的~多考慮一下~


我相信往後煮起飯來絕對輕鬆又愉快~


不會煮到~洗到~想打人或打豬~



而像上圖裡的上櫃~高度的配置也要稍稍留意一下喔~


之前在01上分享時~許多人看了照片都紛紛提出~我肯定有170的酸言~


否則~高櫃不就要踩著板凳才能開啟和關閉~


真是謝謝各位的厚愛~我只有150多一咪咪~


可是高櫃的使用和開啟~對我來說是很輕鬆的~完全不需要板凳的輔助喔~


不過也幸好當初只做一排高櫃~如果依一開始的設定是上下兩排的話~


那我想上層的高櫃對我來說就真的是高不可攀了~


好理家在~我的腦袋有動一動~不然就多裝一大排看水的高櫃了~


因為我家的收納真的很足夠了~所以不需要多出那一排~


只是如果你家的收納不是那麼夠~我想即便使用上有少許的不便~也是該安裝的~


反正日後就把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往上堆~


往上收納~總比沒地方擺放~東放放~西藏藏的好~


再來是電器櫃的部份~


通常電器櫃的上緣會再多設置一排櫃子來進行收納~


我家的在一開始也有規劃~


只是~後來我仔細想想~多出那一排~依我的高度~根本是完全無法順利使用的~一定要拿高椅才有辦法~


所以後來和廚具公司討論後~決定取消~所以就變成下圖的樣子~


上方僅作修飾處理~而不再另設櫃子~


看到這~其實電器櫃在使用上也有一點點小問題~


一二三格~我只能使用到一二格~第三格的插座因高度過高~所以在使用上很不方便~


因此較常使用的我放在一二格~不常用的~像是小烤箱~我就丟到第三格去~


等到要用時~再直接把小烤箱搬下來~很不方便吧~


其實我常想~為什麼這三大格要做得這麼大一格阿~


如果縮小高度~那能使用的格數應該會更多~


只是~可能廚具廠商也把一些比較大型的廚房家電考量進去了~所以才會這麼大一格吧~


不過我家目前都是小家電~因此放上去後都空空的~


改天~改天~一定要把我心中的另一個惡魔帶回家~


蒸爐~等等我~等我存夠錢~我就把你帶回家~



最後的高度~是高腳椅和中島的搭配~


很多人對中島的印象是~好看~不好坐~對小人來說更是如此~


我想這是因為中島的高度拉高~導致椅子也必須跟著挑高~


椅子挑高~感覺上坐起來的爽度就不是那麼好~


只是在我家的廚房裡~我個人倒是認為~使用上是很舒服的~


我想這和我所挑選的高腳椅有很大的關係~


一般較具現代感的吧台椅~的確是好看不好坐~尤其是腳部的"收納"~


一坐上去~屁股大部份外露在椅子外不說~那個腳ㄚ~晃阿晃~沒有各收納~很不舒服ㄋㄟ~


我知道~是因為之前我有考慮過~也有試坐過~


一直到我遇見友情們的高腳吧台椅~


不僅屁股可以完全收納~


就連那一雙"長長"的腳兒也有地放擺喔~


所以我想吧台椅挑舒服一點的~應該也是可以克服中島給人的不舒適問題~


因此~中島的選擇對我家來說是從來沒後悔的~反而在一段時間後~很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


那對小人來說~到底方不方便??


嗯~我姊家的小人年紀最小的今年上小五~小五的他~個子不怎麼高~


看他坐在上頭寫功課感覺還蠻舒服的~


所以我想對這種年紀的小人來說~中島也沒什麼不便~


只是~再幼齒一點的~可能要等我大妹家那一隻生出來~之後再隔個幾年~我再請她來實地模擬一番~


也就是說~下一篇小小人兒的實際分享文要幾年後見了~


呵呵~到時候說不定我們也自己拼出一隻來了~誰~說得準呢??


最後~分享一下"印象中"的中島高度~好像是在85-90之間~


至於吧台椅~上網搜尋一下友情門的滑翔吧椅就有詳細規格囉~


希望這篇文章~對在挑選廚具芒然不以的你~可以帶來一咪咪的幫助~


還有~廚房的收納一定要夠~真的~會有很多雜亂的東西要收納的~


另外~如果可以把水果的收納一起考量進去~就會更完美喔~


我家就缺這一個~所以每當買大量的水果回家時~不打算冰冰箱的水果要往哪放~就真的很頭痛了~


不過~山不轉路轉~所以我們也找出合適的點來應對~


改天~再來分享我家的水果置物盒~~


擺放的點~有那麼一點點怪~又有那麼一點點對~


敬請期待~我家的水果~哪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