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抽屜裡翻找著廚具的相關資料~


無意見~看見了這一份合約附件~


文件上的日期~押著99年4月23日~


阿~那時候~不就是正和陳大哥商談合約內容的時間嘛~


拿出資料~仔細的翻閱著~看著當初自己從網路上作來的功課~一條一條的羅列~


後頭甚至還附上每一個工程期間該留意的事項~


看著看著~不禁莞爾一笑~原來~當初我也拿過這樣的網路資料來荼毒陳大哥阿~


妳忘了阿~那時候陳大哥還跟你解釋窗框四周的鋼筋綁法嗎??蛋蛋爸一臉受不了的問~


是阿~印象中陳大哥當初突然接到我這一份業主自訂的工程合約~還很是認真的翻了一次~


然後針對我提出的合約內容~逐一把他的作法解釋給我聽~


那時候~我的心裡還篤定著~開工後一定要依著這份規範來走~


誰知~動工後~這分合約被我塞到抽屜深處~完全無用武之地~


因為~看過陳大哥的工作精神後~我發現~


這些合約~只是綁住彼此~讓陳大哥不得發揮他專業的一個枷鎖~


也是會讓業主陷入深深疑惑的一個開端~


因為呢~每個營造~都有他自己做事的一個方法~而這個方法~來自於他多年工作經驗的累積~


就像養育孩子這件事~上一輩有上一輩的養法~


這一代有這一代的方法~


誰對誰錯??


沒有~有的只是對孩子的那一份愛~


轉移到營造這件事來說~網路上的資訊~有些是理論面~有些是實作面~


什麼才是最好的~照書做~照理論來~就OK嗎??


我還記得~陳大哥看到我從網路上找來的落落長合約~眼裡莞爾的微笑~


在實作經驗豐富的陳大哥眼裡~我這份合約書~就像是教科書一樣~


而教科書對教育界來說~只是一個原則~並非絕對~也絕非照本宣科的一個依據~


實際動工後呢~的確~是不適合照本宣科的~


也因此~在陳大哥的解釋中~我們能接受的~


就依著陳大哥多年的做法來施作~而不再執著一定要和網路上說的一樣~


就拿澆水養護來說~合約書上註明定時澆水養護~養護期5-7天~


實際面~陳大哥最看重的是黃金二十四小時~所以澆築完畢後的頭二十四小時~


陳大哥一定會親自看顧~第一次澆水~約略在澆築後的一個多小時~看混凝土凝結情況而定~


也因此~澆築後~陳大哥就守在工地旁~觀察混凝土凝結情況來決定澆水時機~


二十四小時過後~陳大哥顧的就不是那麼嚴謹~


甚至在我們業主的堅持下~二十四小時後的澆水養護就由我們自己來~


至於~當初的要求~養護到七天~陳大哥更是莞爾一笑~


因為他深信~決定混凝土是否會有裂痕的時間是在澆築後的頭二十四小時~也就是黃金二十四小時~


我想那二十四小時對陳大哥是一個關鍵期~過了~就比較無所謂~


這樣的想法和做法~我們尊重~因為那是陳大哥實作的一個數據~


只是網路上大家都說要養護到七天~所以我們也就入境隨俗的跟著做~


然而在二十四小時的影響下~我們好像也沒做的很徹底~


所以實作和理論~還是無法完全劃上等號~


以下~僅將我之前在網路上找來的資料~和大家做總則分享~


有色字部分~是實作後的更動和感想~


營造工程合約附件一~99.4.23~


總則~


水泥部分~


一~亞泥


一開始我們的堅持其實是台泥~總覺得台泥是最有名氣的~


雖說亞東~國產~環球也不錯~不過總覺得台泥是最優的~


合約定案後~陳大哥選擇使用亞東~考量的因素是~距離~


因為混凝土出場後到案場間的距離最好不超鍋三十分鐘車程為好~


因此在距離的因素下~我們選擇了可以在標準時間內抵達的亞東~


二~地基部分使用亞泥2000磅~


三~其餘部分使用亞泥3500磅~


四~澆築前模版中的雜物木屑確實清除,並澆水使模版充分濕潤


其實未修改前的合約~我還要求模板下方預留清潔孔~


不過和陳大哥一來一往討論後~我自動把他刪除~改成如上的內容~


理由~陳大哥說他在封內模前就會先行清潔一次~封模後~會再度清潔~


至於清潔口的作用~如果預留的不夠大~實際上也是沒太大效果的~


這一點~我們相信陳大哥的說法~所以也就不再堅持~


五~澆築前確實檢查鋼筋保護層有否移位


事後證明~即使我們沒講~該留意的陳大哥都會留意~


六~澆築中確實搗築~以免產生蜂窩現象


澆築的過程中~陳大哥親自看守~也加派人手確實搗實~


不過拆模後~有些部分還是難以避免的會出現蜂窩現象~


只能說~這是實地操作~而非紙上談兵~所以不可能會是完全的完美一百分~


因此非鋼筋鏤露的蜂窩~我們還是能接受~只是事後防水要多加留意~


七~澆築後表面粉光並鋪上麻布袋(或是其他類似作法)~


實作上~改以PVC板取代麻布袋~


八~澆築後頭三天零工種進入


九~養護天數側模以3-5天,樓板15天,樑柱21天為原則~


實際上~這也是陳大哥會堅持的地方~所以我們是多此一舉啦~


鋼筋部分~


一~鋼筋交叉點需確實綁上鐵絲~


實際面~陳大哥會自己在做補強~


二~鋪放鋼筋時要預留鋼筋和模板間的保護層~


實際上~我們也是多此一舉~因為這是最基本的~


三~窗框四角都用45度角鋼筋固定~


實際面~除了45度角外~陳大哥還自行研發利用圓圈鋼絲來減少往後的裂痕~


至於是否有用~陳大哥說~他實驗了好幾個案場~效果還不錯~


管路部分~


一~熱水管以白鐵管作為管路~外層加上熱絕緣材~管和管的交接處需以車牙方式做交接~


二~澆築前須做加壓漏水測試~需請業主共同堪驗~


實際上~我家蛋爸天天跑工地~嚴然是另一個"什麼都不懂"的監工~


不過加壓漏水這一點~蛋爸很開心~因為在陳大哥的解釋下~他看得懂~


然後過關~


其他部分~


施工中請共同維護環境整潔~垃圾請放於垃圾筒內或固定地方~


您們的努力付出~是成就我們夢想的第一步~感謝您們~


這一點~我昨晚邊看邊覺得噁心~我怎麼會這麼寫啦~


至於工地環境~事關師傅工人的"起摩幾"~強制不得~


只是~封模前~陳大哥會把週遭的環境都做各整理~不會遺留垃圾在模內~


我想模內的清潔~才是重點~其餘的~太過~造成反效果~反而不好~


以上是合約內容的一個大概規範~還有各各工程階段的注意事項就不一一贅述~


大抵上不離總則太多~


而動工後~我發現~如果你遇到一個可以信任的營造~


這一些網路上找來的小細節~你也就不會太斤斤計較的要一個樣~


因為你信任你的營造對於這一點會有更好的做法~


或是合理的理由讓你相信不需要這麼做~


就拿集配~之後在陳大哥的解釋下~我們也就不堅持要這麼做~


只能說~一個營造自有他自己一套處事的法則~


當業主要拿其他營造的模式強壓在他頭上時~


營造不被信任的感受油然而生~也當然~營造的感受絕對是不舒服的~


只是~如果當這個營造的作法是不能取得業主的信任時~


業主會很累~因為必須時時緊盯的~


雙方的關係也將變得很緊繃~


所以一開始慎選營造是很重要的~


營造的選擇~也就只能靠自己做功課~然後在討論中~拿得來的資訊和營造討論~


再依營造對你問題的回應~解釋和互動來做推斷~


當時我就是拿著這一堆網路資訊對陳大哥發問~


發問中~發現許多點~陳大哥一直都是這麼做的~接著他會翻出施工照片給你看~


一本一本~少說也好幾十本的施工照片~


基本上~看到那些照片~和陳大哥積極的回應~


在第一次討論回家的路上我們心裡就暗暗決定~就是他了~


當然也有一些點~陳大哥會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也會仔細的解釋給你聽~


就在這樣的互動中~陳大哥獲得我們的信任~


動工後的工作精神~更是讓我們放心~於是~完全的放手~


業主退居記錄兼發問的角色~


陳大哥可以專心發揮~


我們業主也樂得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