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棟房子~是築夢的一個起點~


因為她~開始了我們的築夢之旅~


時間回到98年10月中旬~


那一晚~我們鼓起勇氣按了這一家的門鈴~


那一晚~我們拿到了築夢的原始設計者的聯絡方式~


那一晚~我們正式和建築師聯繫~


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一年過去了~


從找建築師~圖面確認~圖面送審~尋找營造~決定開工日~正式開工~


一路走來~一年也已過去了~


這段時間~不論是和建築師~或是和營造~我們都配合的很愉快~


算是幸運吧~


因為在網路上也看過很多和營造配合到一半~半途解約~


或是施工過程中不斷加錢加錢~


甚至是完工後~狀況百出~


這一些~比比皆是~


所以一開始決定自建後~說真的~壓力很大~也做了很多功課~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一些~我們還沒遇過~也希望一直到結束~都不會遇上~


因此呢~自建~找對建築師~找對營造廠~真的很重要~


在此呢~也將一些資料公開分享~


自建~很多人都會問的一件事~ 一坪多少錢??


我爸他們問我~也都是問一坪多少錢~


我想這是早期自建時~尋找統包的一個決定點~一坪多少錢~


可是我們無法回答~因為我們和營造的配合方式並不是以一坪多少錢來粗估的~


營造給我們的報價單是一項一項細分下來的~


然後再將各細項的錢數做總計~這就是我們所需支付的金額~


然後付款方式~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支付的~


簽約後~先預付一筆簽約金~這筆錢營造會先拿來下單買鋼筋~


畢竟~鋼筋的波動幅度一直都存在的~


鋼筋計價方式一開始也講明~就是以簽約當天的鋼筋價來計算~


即使之後再下降或上升~也和我們業主無關~


接著~地基開挖一直到地坪完成後~我們再支付第二次款項~


再來就比較單純~一個樓層完工後付一次錢~總計再付4次~


室內外粉刷完畢後再付一筆款項~


外觀完成拆鷹架後再支付一次~


接著就可以報請使用執造~


使用執造下來後~二次施工和開窗部分繼續完成~


一直到簽約內容完成~我們確認品質無誤後~支付最後一筆尾款~


這樣算是結束了我們和營造的關係~


不過這期間如果防水上有所問題~根據保固合約~我們還是可以找營造解決的~


以上的這一些內容和該支付的款項~全部都明載於合約之內~


從這也不難發現~自建和購屋很大的一個差異就是~現金自備額~


自建各個階段都是現金支付~


所以在可以申請使用執造之前你必須備妥所需的現金~


我們的現金來源分三部份~


一是我和蛋爸的積蓄~


二是蛋爸的伯母預借我們的一筆金額~


三是這筆土地所貸下來的土貸~


因此呢~這棟房子完全是我們自己努力來的~和雙方的父母完全沒關連~


這樣日後產權也會非常清楚~這是必須的~我堅持的~


一開始就定義為~這是我們家~我們兩個人的家~不是他們家~


我想這對女生是一種保障~


至於準備的現金額度~我們是依營造合約上到申請使用執造前所需的開銷來做參考~


我們也讓陳大哥知道狀況~


所以陳大哥也會幫助我們盡量讓室外優先完工讓鷹架可以先拆除~這樣就可以跑照了~


後續的一些工程~則是等房貸下來後~有了資金再來做調度運用~


另外我們有些部份在一開始並沒有交給營造來處理估價~


像是廚房設備~衛浴設備~室內地壁磚~油漆~門框等~


因為這一部分往往是爭議最大的點~因為品質差異很大很大~


除非你一開始就很清楚的知道~你要的是那ㄧ家的~哪一個型號的~


並在合約上註明~


否則~你說VB~營造想和成~那差價可是非常的大的~


也就因為一開始我們並沒細想到這些~所以也就不包給營造~


但是這並不代表~之後我們確認後不能委包給營造~


所以除了廚具是一開始就自己決定了~也找好配合的廚具公司~聖歐廚具~


之後的衛浴~地壁磚~油漆~門框等~


我們都在決定了使用的店家和型號後~再委任給我們的營造一並處理~


實際上~一開始不完全交給他~除了東西我們尚未決定外~


另一點~也是對我們的一個保障~


畢竟對於營造的了解來自於對建築師的信任~


而之後的配合經驗~讓我們可以完全的把這棟房子裡裡外外的一切全交給他打點~


當然~之後另外承包的部分~就必須另外簽約註明~


因為一棟房子的成本是很複雜的~所以我無法告訴你一坪要多少錢~


畢竟每個人選擇的東西不同~價格也就會有所不同~


試問~進口衛浴和國產衛浴~價格會一樣嗎??


國內有名大廠的瓷磚~和大陸進口的價格會一樣嗎??


這一切都看業主的價值觀念~


有人認為~房子能住能用就好了~那你的造價就會低~


有人覺得家是一輩子的~所以她值得更好~更有品質的東西來映襯~那造價就會往上飆~


我們的想法是~在能負擔的預算內~尋求我們最能接受的品質~


這一點和陳大哥的想法一樣~


所以一坪5萬~是我爸那一代在自建時的估價守則~


現在呢~應該沒人會這樣估了~因為這中間能賺的價差太大了~


這是營造的部分~


至於一開始的建築師費用呢~則是可以很明確的給一個金額~


我們的建築師是林振榮建築師~


在嘉義算是小有名氣~


一開始接觸時~也很擔心設計費用會不會很高檔~


後來接觸後~我很早就問清計價方式~


畢竟我不想談到後來~發現是一個好大的錢坑要跳~


幸好建築師講了一個讓人心安的價格~10萬~


全部嗎??畫圖~一直到跑照完畢??


是的~就是10萬~


我們的建坪總共90初坪~換算下來~一坪一千初~


絕對不是最便宜的~但是以他的品質來說~也可以說是便宜的了~


這個價格是經過我媽他們審視後~也覺得合理的~


所以後來配合下來~一直到現在~


我們都很慶幸當初是找建築師介紹的陳大哥~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建築師ㄧ定有拿營造的回扣~不然~哪有這種好事??


有沒有回扣我不清楚~


可是我知道這樣有一個對業主絕對性的大優點~


施工上所發生的問題~甚至於外觀的配色~都可以馬上和建築師取得聯繫~


所以我們的家~不是一畫完圖就和建築師說再見的~


一直到現在~我們都和建築師有著關係的~


舉凡房子外觀配色的討論~窗框門框的搭配~


陳大哥都和建築師有過討論後~再來徵詢我們的意見~


陳大哥也說~建築師ㄧ想到就會跑來工地看看~


他說~建築師已經來過好多次了~


這樣的建築師應該是少見的~


除了帥氣不說~


阿~當初就是被這一點閃到啦~


不過人家已婚了~有一對雙胞胎兒子了~所以不要流口水了~


現在呢~就期望建築師和陳大哥給我們一棟滿意的房子~讓別人對我們流口水~


這星期日會去參觀民雄農舍~看看白色門片在整體使用上的效果~


到時候~有拍照在一起分享~


我們看過她的外觀照~很棒的一棟農舍~


應該說面寬寬~就比較容易設計出有特色的房子~


蛋爸說~日前也看過陳大哥秀給他看的嘉義興達路的一棟建物~


那也是建築師的作品~陳大哥承做~


他說~很漂亮~


以上呢~是我們自建到此的一個分享~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也希望~自建的人家都能找到值得信賴的營造~


再來~業主和營造的關係也很重要~


可能是蛋爸和陳大哥幽會次數眾多~


所以感情也增進不少~


很多事~關於房子的事~他們都會互相討論提問給意見~


我想~事前的討論~絕對可以降低日後抱怨的程度~


像現在廚房要安裝大落地窗了~


陳大哥就細問~我們決定要用烤漆玻璃來當廚房牆面~或是貼磁磚??


有何不同??


用烤漆玻璃~窗框就要安置靠近內牆一點~


貼磁磚~窗框就不能太靠近內牆~


還有這樣的差異喔~我想很多人都不會知道~營造應該也會按照一般常理下去施作~


幸好蛋爸和陳大哥幽會次數多~所以陳大哥耳聞我們想要用烤漆玻璃的想法~


其實很多類似這種小細節~一般的營造絕對都是按照常理施工~


等到日後業主要規劃室內時~一些小問題就浮現了~


營造有錯嗎??


沒吧~他只是按常理施工阿~


業主有錯嗎??


沒吧~因為他不知道阿~


所以平常業主也要和營造培養感情~幽會這一招不錯用~


因為經由無數次的幽會~他們感情已經好到~可以互相抱怨彼此女友的一些小行為~


然後結論就是~女生真是固執~死腦筋~


ㄟ~該堅持的要堅持~


不然一開始不說清楚講明白~彼此認知有極度落差~日後怎麼辦??


所以~我還是會這樣堅持~堅持一些必須要的想法和作法~


這是一道保護牆~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完全達到我要的~


但是至少我深信~距離是種美感~


所以我就是要這樣的距離一直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