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3年資歷養豬戶的我~同時也是一個愛拈花惹草的人~


可是養過豬的人都清楚~豬和花是很難同時共存的~


這該歸因於豬豬有著"冒險犯難"的神農精神~任何植物他總得試著吃吃看~


直到植物不堪豬嘴騷擾~往生去也~你家的愛豬才肯罷休~


這也是我家蛋蛋的寫照~


我的養花史因為蛋蛋而一分為二~


前半段我稱他為花團錦簇期~


後半段我稱他為殘破衰退期~


而這種分法~是隨著我家蛋蛋入住舊家為分水嶺~


蛋蛋入住舊家前呢~絕對是花團錦簇期~


蛋蛋入住舊家後呢~就是殘破衰退期~


以下~肥蛋媽將分享個人的真實經驗~教大家如何讓自己的愛花在不同的時期裡仍能生存~


首先是~花團錦簇期~


在這個時期裡~少了豬豬的干擾和破壞~照顧起來絕對輕鬆多~


你只要留意以下幾點~你的花就開得粉漂亮啦~


一~病蟲害~


二~氣候因素~


是的~要花美美的開~還是少不了用藥的~尤其是玫瑰更是需要~


用藥~主要是要除去會妨害花花生長的一些蟲害~


像是白粉病啦~~蚱蜢啦~~


這一部分我不是專家~你只要把你植物遇到的問題跟園藝店的人員講~我想他們就會幫你判斷~


然後你只要依照他的指是對花下藥~就好囉~


氣候呢~我指的是夏天~


炎熱的夏天~是導致很多植物生長不好的因素之一~


為了幫植物渡夏~我選擇在植物的上方搭起一大張的黑網~


注意喔~那種黑網是植物專用的~可以遮去太陽的熱度~同時又能透光~


是的~植物一定要有光才能長得健康喔~


至於冬季~反而是很多草花盛開的季節~對玫瑰來說~冬季是他們可以大方盛開的時節~


再來如果你和我一樣種花的同時~又不小心養了豬~


那恭喜你~你的花將進入殘破衰退期~~


在殘破衰退期裡呢~肥蛋媽將根據個人的抗豬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該如何讓豬豬和花花並存呢~


上面提到的病蟲害和氣候問題一樣會碰上~


可是在殘破衰退期裡呢~你將會遇上另一種災害~豬災~~


是的~這很難解~


可是我還是努力的試著去解~


首先豬災有兩種~一種我稱他為阿肥型災害~一種為蛋蛋型災害~~


阿肥型災害呢~比較輕微~也比較好解~


這種災害的表現在植物上的典型反應呢~就是翻了~


是的~阿肥體積龐大~所以他走過的地方~我的花很少不被撞倒的~


植物常常被撞翻~是不影響她的生命啦~


可是~常被撞的植物~會長得"不成子"~


因為植物不喜歡變動~而阿肥型的災害卻會讓他們常常移位~頂翻~


久而就之~花就長得比較醜囉~


針對阿肥型災害~個人建議你~仔細研究你家豬豬的行進路線~


接著把可能擋到他的植物通通移位~這叫豬不轉花轉~


相信我~與其和你家的豬豬溝通要他走路小心點~你不如自己把花移位比較快一點~


第二種~蛋蛋型災害~就比較慘重了~


而表現在植物的典型症狀上有~


剩下枝幹~花葉全不見~


整株植物一分為二~一半在土裡~一半在豬肚裡~


嚴重點的~就是整棵不小心栽進蛋蛋肚子裡去了~


以上這些症狀~本人很遺憾的告訴各位~目前還無解~~


蛋蛋養在舊家的這8個多月來~我努力的研究~


結果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不要種豬豬愛吃的植物~


可是~甚麼東西豬不愛吃~這很難定論~


因為就我家蛋蛋的例子來說~


他的口味是多變的~~


曾經~夏堇是他的最愛~


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就清楚的知道蛋蛋愛這味仔~



因為像這樣剛種下去的夏堇~還沒開根~


蛋蛋就整株把他咬出來吃光光~


存活久一點的~開根了~蛋蛋整株咬不起來~所以聰明蛋選擇一次吃一點一次吃一點~


剛開始~蛋蛋比較客氣一點~他還會留個一半給我~後來~整株吃光光~


所以下次我就知道~夏堇絕對不能種~所以推論類似的三色堇也不能種~


想種~就必須搬高~~不然絕對慘遭豬咬~



這一種~鼠尾草~蛋蛋不愛吃~可是喜歡咬著玩~


所以我也知道~今年冬天鼠尾草也不能種~



這種~玫瑰~是蛋蛋的新歡~


在蛋蛋確定夏堇全沒了之後~他改吃玫瑰~


玫瑰多刺~所以蛋蛋選用局部性吃法~


就是專挑嫩的部位和花朵吃~


因為這兩個部位比較沒有刺~即使有也是比較嫩~比較軟的刺~



慢慢的~夏季後~玫瑰生長速度變慢~趕不上蛋蛋吃他的速度~


所以蛋蛋又改口味了~


他改吃九重葛~~





從上述的例子裡~我們很清楚的發現豬豬愛吃的東西一變再變~


你永遠都摸不清他現在到底愛哪一味??


所以這時候你就只能採緊迫釘豬法~~


是的~當蛋蛋放風時~我絕對會盯著他看~


一看見他開始亂吃花時~我的如來神掌就火速的趕到他的豬頭邊~


接著~伸出來~用力呼個幾巴掌~


通常蛋蛋會先離開~~


可是當你不留意時~蛋蛋會再接再厲~


不過第二次時~你只要大聲急嚇~通常可以達到嚇阻效果~


可是~是個幾次後~蛋蛋會採用咬了就跑的戰法來對付你~


這我就很難防了~~


因為有豬在~所以病蟲害的問題也會比較嚴重一些~


蛋蛋養在舊家前~我一個禮拜噴一次藥~


蛋蛋養在舊家後~到目前我只下過幾次藥而已~


因為愛花和愛豬的你~必須在蟲蟲和蛋蛋之間選擇一個~


當你選擇驅離蟲蟲~你家的愛豬可能會有藥物中毒的危險~


當你選擇你家的愛豬~那你就要有蟲蟲隨處見的心理準備~


從我的下藥次數看來~可以知道我選擇我家的蛋蛋~


可是有時候病蟲害很嚴重~還是得下藥~


這時候就只能趁蛋蛋結束放風時再噴藥了~


有一次我在調配藥水~阿嬤看見乳白色的藥水~


就笑說要我餵蛋蛋喝牛奶~~從這裡~你們可以知道阿嬤有多"愛"蛋蛋了~


寫了這麼多~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不過~養豬又養花的同時~你的花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