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長度由誰決定??


這是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裡的一句台詞..


星老師說~沒有人能夠決定誰的生命長度~


不過~劇中的結局~26位小朋友和他們的老師一起決定了小P的生命長度~一年~


這樣的結局~和最終的畫面~我想很多養豬的豬友應該都忍不住紅了眼眶~包括我~


不過我調適得很好~當電影散場時~走出去的我是正常的~


但是早我一些些出場的小嘟媽卻哭紅了雙眼~~


生命的長度到底誰能決定??


老一輩的常說~未註生先註死~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從落入人間的那一刻~


生命的長度已經記載在閻羅王的生死簿裡了~


不過人類無法確定自己的生命長度~但是動物的呢~如果沒有意外卻是大同小異~


雞呢~40天~


豬呢~4個月~


人類妄想取代上帝的野心一直不曾減弱過~


在動物生命決定權上~更是扮演著比上帝更靈驗的角色~


是的~我們很慶幸生而為人~有很大的權力來決定其他生命的生和死~


不對嗎~我想很難下定論~


我阿嬤也常說~做雞做鳥沒了時..ㄏㄡˇ郎台台隔出世~


人類更是用輪迴說來說服自己的舉動是正確的~因為牲畜上輩子做盡惡事..所以這輩子投胎為畜生~


因為他們上輩子做盡惡事~所以這輩子任人宰割是合理的~


可是~誰又看見他們上輩子做了甚麼壞事??


我很容易將同理心運用在我所飼養的動物上~


剛開始養鳥~所以只要遇見田野裡有捕鳥的鳥網~每天總會刻意繞過去巡視~


就一隻算一隻~因為不忍他們的生命在網子上掙扎著死去~


現在養豬~所以每每只要在路上遇見了運豬車...心中總有很深的不忍和難過~


以前不是沒見過~國中時甚至也親眼目睹過隔壁殺豬的情景~


但是~那時候卻是毫無感覺~


就如同現在一些無法理解我們怎麼會對豬豬如此付出的人一樣~當初的我亦是~


現在~養了豬~同理心作祟~總讓我無法忍受見到那樣的場面~


這部影片的結局我想是很多養豬戶所無法接受的~


不過~他們負責了~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是以吃他為前提而飼養的~


後來的結果~只是他們實現一開始的想法所做的決定罷了~


這之間~一定有感情~ 一定有不捨~可是生命就是這樣~


只是~我們這群養豬的人幾乎都是成年人了吧~


我們是否能擁有像那群小學生一樣的責任心~對待我們的寵物豬直到老死~


是的~是對待我的的豬直到他們自然老死~


因為一開始我們是以養寵物的心情把他帶入我們的家庭~而不是以吃他為前提而養他~


既然是寵物~那對寵物的責任當然是不離不棄~


劇中的結局~是導演和劇作家決定的~


如果我們養豬戶是該劇的導演~那結局一定不同~


就我來說呢~星老師和3年1班的那位女老師交往~接著2人合力養小P直到小P老死~


可惜~我們不是劇作家也不是導演~我們無權干預他的結局~


可是~我們卻是我們豬豬的生命導演~我們可以主導著我們自家豬豬的生命結局~


你會如何替自己的豬寫一個結局呢??


我呢~我會安排~阿肥在10年後的某天~吃飽飯後躺下來睡~結果一睡不醒~當老天使豬去了~


蛋蛋呢~我會安排~在我的陪伴下~安然的閉上他的雙眼~笑著離去~


而我會以著又喜悅~又擔心~又難過的心情送走他~


喜悅的是~以後我的花草沒有敵人了~


擔心的是~在天堂的阿肥可能又要被蛋蛋騷擾了~


難過的是~再也沒有一隻叫蛋蛋的豬可以陪我了~


你呢~你會如何主導你家豬豬的生命結局??


當然~有些豬豬可能太過可愛了所以提早被點招回天堂去~


這樣的生命長度是主人所無法預料的~也是不得不接受的~


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我的豬豬在他活著的時候是開心快樂的~


甚至在死亡那一刻~是有主人陪伴著的~是以著祥和的心情離開的~


也許~有些人~豬養久了膩了~或是真的沒辦法再繼續養了~


如果你真的無法再幫他找到另一個主人~或是一個可以安然渡老的場所~


那麼~也請你以主人的身分~讓他在你的陪伴下安樂死吧~


與其將他送人宰殺~那妳給予他的安樂死~對他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至少~他也可以是在你的陪伴下離開人世~而不是在恐懼害怕疼痛中離去~


他的生命是你點燃的~那麼也請用你的陪伴以及你對他最後的一點愛~給他一個好走吧~


這部影片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我不清楚~


可是我希望最終的結局不會成為棄養豬的人一個合理的理由~


因為台灣人~很喜歡斷章取義~只接收自己所想要的~


可是~這部影片想傳達的意思絕對不是這個~


他傳達的是對生命的負責~~


一開始他們是以養豬然後吃掉他為前提~


所以最後送他進電宰場是他們對最初想法負責的決定~也許很殘忍~


而我們呢~是以養豬當寵物為前提~


所以最後照顧他們直到終老~或是幫他們寫下一個祥和的結局~這個結局也許是逼不得已的安樂死~


這是我們所必須負責的~


不過~最後我很好奇劇中的小p在電影殺青後到底有怎樣真實的結局呢??


"夏綠蒂的網"這部影片從一開始到結束總共"聘請"了100多頭豬當主角~


殺青後~這100多頭主角豬也都交由願意照顧他們一輩子的愛心人士收養~


前提是~你不能殺掉他~~必須照顧他們到終老~


這是外國人對動物的尊重~


不知道日本人在這部分是否也有類似的做法??


畢竟小P也算是一大主角呢~~


有沒人知道小P的真實狀況呢??


沒辦法~入戲太深~總是很想清楚的知道一切~


電影結束後的第一件事~我真的很想馬上看見蛋蛋~


這樣的想法和感受~在每次我知道了和豬相關的不好消息時都會出現~


抱抱蛋蛋~真實的感受他的存在~是唯一可以安慰我的方法~


蛋頭阿~你皮歸皮~不過你可是為娘重要的護心丸阿~


你放心~阿娘雖然沒辦法可以給你一個死在一群母豬懷裡的結局~


可是阿娘會讓妳死在我的懷裡~好歹你娘我也是母的阿~


蛋頭曰~阿娘~那我可以死在一大堆食物的懷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