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降降降~好開心喔...拿到我最愛鳥類的珍貴育雛過程照囉~


綠繡眼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小小的綠色身影常在樹枝上跳來跳去....


悅耳嘹喨的歌聲也是人類喜愛她的原因之ㄧ...


我喜歡~但是我反對捕抓...之前養的通通都是小朋友在樹下撿來的或是風雨過後整巢被吹落的...


現在~就在今天中午我終於拿到學校同事之前細心觀察後捕捉下來的珍貴畫面了...


迫不及待的想將他整理好分享給大家認識...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樣喜歡她~但絕不抓他...


                                           鳥媽媽辛苦的孵蛋~



                                                      孵蛋的日子很無聊~


                                               


                                                       呈現淺藍色的繡眼蛋~



                                                              小鳥要孵出來囉~





                                                             繡眼老大~



                                                                  繡眼老二~



                                                       相依偎~



                                    怎麼數都是2隻鳥..第三顆蛋呢?


                                         第三隻鳥並未順利孵育~



                              鳥爸爸鳥媽媽辛苦養育下一代~仔細觀察這時候成鳥的羽色還非常鮮艷


                                      忙碌的育兒生活讓成鳥的羽色變髒變醜暸~


                                       成鳥忙著覓食沒有時間仔細整理自己的羽毛


                             成鳥一天比一天髒~雛鳥一天比一天成熟



                                       


                                               雛鳥的羽毛逐漸長齊了


                                            可是有一天~巢被小朋友弄下來了....


                                   一隻小雛鳥掉落到地面..而另一隻則不見蹤影


                                             媽呀~好痛喔...



                                              媽媽~你在哪兒?


                            奇怪?怎麼只剩我一個?



                                                       兄弟~你在哪兒?



                                            一ˊ?只剩我一個喔?



                                              仔細觀察成鳥的眼神~彷彿很傷心



                                                                     無奈~


                                                仔細看雛鳥~一屁股坐在地上...



                                                    媽~我巴度餓


                                                              乖~ㄔㄧ口


                                                            接下來呢?


                                              媽~我一直待在地上就好了喔?


 


                                               想吃嗎?



                                    媽~我要我要...


                             要就跟我來~



                                           鳥媽媽靠著食物的誘惑順利的把幼鳥帶至較高的樹上...


                                                 在地上生活對雛鳥來說太過於危險...


                                                     所以成鳥急著把幼鳥帶領到樹上



                                             黃昏了~幼鳥終於順利的跟著鳥媽媽來到樹上







                                       成鳥持續地照顧著在樹上的幼鳥





                                        伸懶腰~



                                        嘿~雙腳撐高高



                                換翅膀~






                發現了嗎?剩一隻幼鳥後..成鳥的羽色又恢復美麗鮮豔的顏色了


               可能是2隻成鳥養育一隻幼鳥讓一切變得比較簡單..所以又有時間整理羽毛了



 


                           一家三口



成鳥照顧幼鳥長大是一件很辛苦很不簡單的事...


這中間可能會遇上天災~如強風豪雨


但是最大的敵人卻是來自於人類之手....


強風豪雨不見得能夠吹落他的鳥巢...


但是只要人類一時的好奇或有趣...他們辛苦努力的成果就不見了....


我常看見有人在鳥類繁殖期..一窩又一窩的把發現的繡眼巢摘下帶回家....


想想看~如果你是成鳥..辛苦的覓得了一隻蟲正要帶回家給小孩吃時...


回到家卻發現家不見了~小孩也不見了....


這時的成鳥會依依不捨的在窩旁盤旋~啼叫..那個聲音聽起來多辛酸...


你是鳥媽媽嗎?


你能每一分每一秒都忙著找蟲給雛鳥吃嗎?


你能給幼鳥如親鳥般的照顧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請你不要破壞他們的家....請你用欣賞的心代替捕抓....


除非他的巢被風吹落了...親鳥無法再照顧了...那請你伸出手幫助雛鳥順利長大...


否則~請你不要干預他們的生活....


其實後來我發現我自己也曾犯過一些錯...


有時在樹下看到掉落的幼鳥總會急著將他帶回家照顧...


但是後來才知道..掉落的幼鳥並不是被鳥媽媽遺棄的....可能只是在學飛~學跳的過程時不小心掉落的...


只要你在一旁耐心等待...


你會看到親鳥的出現..


你會看到如上面照片一樣的情形...親鳥會將幼鳥帶領到樹上...


我之前犯過這樣的錯...因為我證實過我自己錯了...


今年5月小朋友在水溝旁撿到一隻繡眼雛鳥...羽毛長齊了...


我把他放在我窗旁的桌上...後來在窗外聽見繡眼急切的叫聲..桌上的幼鳥也跟著呼應...


心想~會是親鳥嗎?


抱著一試的心...我把幼鳥帶至戶外親鳥所在較低的樹枝上...


接著回到教室仔細觀察...親鳥下來了...一步又一步的把幼鳥帶至較高的樹上...


所以我放心了...也明白之前曾犯的錯....


所以如果你遇見了..你有時間..請等一等...也許親鳥會下來帶...


除非雛鳥有迫切的危險..如貓咪或小狗在一旁虎視眈眈....


不然我想不要輕易將他帶離他掉落的點...因為親鳥並沒有遺棄她....


那如果掉落的是羽翼未豐的幼鳥...請你抬頭看一看.. 也許他的家就在上方...


分享這一篇文章~講這麼多~叮嚀這麼多...


希望大家能夠和我一樣對鳥類有著相同尊敬~疼惜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