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25  

看到這張照片~就如同我的心情寫照~~

很開心~過招第五週~我不是放上水深火熱的熱情照一張~ 

而是這麼怡然自得的一張照~~

第五週了~~~我家的小星星也上軌道了~~

小星星呢~是我給他起的綽號~

哈哈哈~~取綽號~也算是養豬多年的一大收穫啦~~

別的不行~取綽號~我也是盡得阿嬤真傳的喔~~~

就拿荳荳來說好了~荳子~~胖荳子~黃荳~等家常小名~~

會隨著她的惡行來加以輪轉~

正式封號呢~~~除了ㄒㄧ貴豬外~

近來~寡人也超想晉封她為純"圓"皇后~~

倒不是蛋氏皇后按怎了~所以搞得我必須再封一后~

而是看到ㄒㄧ貴豬近來體態~突有的靈感~故晉封她為純"圓"皇后~~~

至於純圓皇后的加封呢~就改日再述了~

我們今天的主角是~小星星~~

小星星~一閃一閃放光明~~~

小星星~~~希望他可以人如其名的在未來的某一天~在他心屬的領域裡大放光芒~

接觸第五週~~對他~只有一種驚訝~~~

驚訝於他的所知~他的所學~~~

小一的他~是個喜歡看書~也坐得住的小男孩~

尤其對他有興趣的書籍~更是專注無比~

這一點~許多小孩還不見得可以抵達~

看到不懂的部分~他會不分時刻~就直接拿著書走到後頭來找我~問我~為什麼???

我想~這一點也是他和其他小孩不同的地方~

他比較無法清楚的分辨~現在~到底該做些什麼~是否可以離開座位~

對於任何事的反應~他就是那麼純真而直接~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類最初~卻隨著受教年齡而逐漸失去的純真~

所以和他相處~我很愉快~~

永遠不需要擔心~他背後擺你一道~ 

用餐時刻的大便語錄~糾正過後~再也不曾出現~

所以我也不需要擔心~當我夾起黃色甜椒時~

會聽到大人心裡最深沉~卻不敢講出的那一句~那是大便~~~

取而代之的是~~~魚有鈣質~蔬菜有維他命~那個很營養之類的衛教語錄~~~

是的~~小星星嚴然成為一個營養專家了~~

尤其看到其他小朋友~把不喜歡吃的菜挑出來~

他都會一一指正~

最常說的一句是~那個很營養~~~~

想當然的~營養專家的他~每一餐~都是吃光光~~~

雖然速度慢了些~但是他的用餐情況~卻是全班裡頭最棒的一位~

我永遠不需要走到他的座位~看看他的碗底~

再看看他一臉粉痛苦的模樣~

然後拿起湯匙~大玩摩西分紅海的遊戲~

把碗裡的食物一分為二~然後要小朋友自己選~要吃哪一邊的~~~~

這一點~在我家七龍豬身上也是無需煩惱的~~~~

純真的他~那一天上課時~更是問了我一句~超純真的話啦~~

那一日~他突然好奇的問~老師~你幾歲阿??

年齡是女生的秘密~我當然笑而不答阿~~

沒想到~純真的他~說出最真的一句話~~~

阿~我知道了啦~老師28歲啦~~

哇哈哈~你們看~多真的一個小孩~~我有甲意啦~~~ 

所以請記住喔~~我永遠都是28歲而已喔~~~~

這麼真的他~~如果偶爾可以假一點~

像是~煩躁的升旗典禮~他可以矯情的學大家一起認真的站好~

或是~上課鐘響~也可以矯情的假裝自己很期待上課~~~

我想~他和其他小孩也是無異的~

只是~他總是用最真的態度去面對一切~

所以一切的希望他遵守的常規~都要事先說清楚~講明白~~~

幸好~步入常軌的他~

讓我在上課鐘響時~無需外出找小孩~

雖然不是最快的那一個~但也總能以他最快的速度~放下他最心愛的球~回到教室來就坐~

要明白~這一點對他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

尤其~十分鐘不到的下課時間~他球可是還沒踢過癮~卻要他放下~

他能耐住自己的情緒需求~改以配合常規~算是一大進步~~~

再來~開學時~他總是單獨進行踢球投球遊戲~

慢慢的~~現在的他~也已經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玩遊戲或丟球了~~

從單獨~到團體~可知這一步對他來說~也是很大的一步~

因為共玩~更需要學會克制自己的情緒~才不會把玩伴起氣走了~

講到情緒的克制~就讓我想起~在科任課時~他直接揮手打向同學宣洩怒氣的那一幕~

就只為了~下課時同學打掉他手中的紙飛機而沒道歉~

事發後~因為夠了解純真的他不會無緣無故出手~事出必有因~

所以也不急著對他發脾氣~問清被打的同學怎麼一回事~

才娓娓道來~下課之間的紛爭~

處理方式~~~互相鞠躬說對不起~

因為雙方都有錯~~

之後~~留下小星星~跟他說~和同學之間有爭吵~可以怎麼做??

告訴老師~~~

很好~那~以後可以動手打人嗎??

不行~要用說的~

對~~這樣才能交到好朋友喔~

和小星星之間的常規約定~大多是這樣定下來的~

因為聰明的他~其實知道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行的~

所以和他說過一次~他大多不會再犯~

因此~直接出手表現情緒的情況~也沒了~~

面對這麼真的一個小孩~~也該以最真的方式去回應~

而不是只看事發結果就去判斷他的對錯~

通常~這麼作~只會引來他更大的情緒~

因為他被冤枉了~~~~因為對方也有錯~

看著他的進步~~我猜~背後的父母需付出多大的心力~

才能把小星星教導成這樣的一個小孩~~~

那一天和小星星媽媽閒聊之中~我也把我敬佩之情完全表達出~

媽媽聽了後~紅了眼眶~

我想~她是開心的~

開心他的孩子~在另一個階段裡也可以得到這樣的肯定~

希望~小星星可以持續一閃一閃的散發著他純真的光芒~

那~他下次可能會跟我說~老師~你只有18歲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動兒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