蚜蟲~和介殼蟲一樣~都是屬於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一種害蟲~

而兩者之間~我又更恨蚜蟲~

因為蚜蟲不僅會讓植栽失去健康~

發現得慢點~讓她整片蔓延開來後~

就ㄍㄢˇㄋㄚˇ噁心兩各字而已~

瞧~這就是嚴重染病的紫葳~

翻開背面~不僅可以看到一隻ㄧ隻小小隻的黃色蚜蟲爬阿爬~

正面呢~如照片所示~葉片也會沾上蚜蟲分泌出來的噁心汁液~

最後整各葉片就會變成黑色的樣子~

會讓蚜蟲蔓延倒這種地步~實在也是我失職了~

早些發現~~早晚固定用水沖洗各一兩次~幾天下來~大概也會看出成效~

只是~到此時再發現~沖洗~已經沒太大意義~

下藥呢~~葉片也無法回復到原來的健康樣~

於是............

DSC03583

只好動刀了~~~~

這一動~整棵茂密的紫葳~

瞬間來到光禿禿樣~

沒辦法~整棵都得病了~留下一些病枝~只會讓蚜蟲日後重新來過~

所以~心一狠~全剪了~~~

反正~紫葳落葉的季節也即將到來~~

就算~是我提早送她的入冬大禮好了~ 

看到這裡~大家就不難發現~我這個女人~可是心狠手辣的~~

大白兄~就別惹毛我~~不然~

你老婆我~剪刀~最近~使得很順手喔~~~~ 

一不小心~就會把你送去領半殘障手冊~~~ 

DSC03584  

講到我家的紫葳~其實也該來聊聊這幾年來家有紫葳的心得~

紫葳~我家本來有三株~

其中的一株~因為ㄒ一貴豬的緣故~所以提早駕鶴走了~

ㄒㄧ貴豬來也 

剩下的兩株呢~~在炎熱的夏季裡~一不小心~一不留神~蚜蟲就又爬上身了~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用在蚜蟲的身上也是行得通的~

所以只要發現的夠早~拿起水管~對著葉片早晚各一次的問候沖洗~

蚜蟲~就會耐不住水壓~消失無蹤影~

這時期~連用藥都不需要~

如果發現得晚~讓他整株都佈滿黏稠的黑色液體~

那幾乎只有動刀修剪掉一途了~

因此~想要紫葳健康不染病~

養成好習慣~一天沖洗個一次葉片~

我想~蚜蟲就不會找上門了~

車庫裡的紫葳~因為發病的次數異常頻繁~

所以~我和大白總會記得~一天要洗個一次葉片~

前院的呢~靠勢著他的大叢~以及這一兩年來的表現優異~

因此~就稍稍忽略~

忽略的下場~就是滿樹蟲爬~葉片黑壓壓~~~

更慘的是~~一旁的白牆上端~也跟著黑成一片~

也幸好白牆變黑了~所以才讓我發現到~紫葳的嚴重蟲害~

於是~~梯子一拿~~矮腳一爬~~~大手一剪~~~

咱們~明年見囉~~~

而順道染黑的白牆呢~更是爬上高高的梯子~手拿刷子~認命的刷乾淨~

我想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未來炎熱的季節裡~

 定要時時提醒自己~幫紫葳做好健康安全的把關~

而把關的撇步呢~沒有他法~就是~勤沖洗~

期望~明年的紫葳~可以再有這樣的花況~

大雨過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葳 蚜蟲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