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飲食安全逐漸拉起警報~~~

花生油裡沒花生~~已經不稀奇~~~

橄欖油裡沒橄欖~也是司空見慣~~

不過~幸好~嬰兒油裡沒嬰兒~~~ 

總之~~以前阿母總是交代說~~自己煮的卡安心~~

來到現在的這個世道裡~~似乎也不是那麼正確了~~~

畢竟~家家戶戶每餐必備的油~都可以出包了~

那背後隱藏的諸多食材安全~又有幾分真呢???

而為了因應這樣恐怖的世道~

我那手巧的老母~~竟然~竟然~連豆瓣醬都自己來了~~~~

只是~阿母~你確定你使用的原物料安全嗎??? 

不過阿母的心意最重要~~~

所以~~~特以此文~~表述阿母的手藝~~~

其實我的阿母真的很會煮食~常聽他說~他十幾歲時就到有錢人家去幫傭~幫忙煮三餐~~

也許是那時候的訓練~~造就他的廚房手藝~

不過~和阿母比起來~我也沒輸他太多阿~~

因為~我現在也是天天煮晚餐給好多豬吃~~

要說和阿母差在哪~大概是一個煮給人吃~一個煮給豬吃吧~~

好啦~~回過頭來~看看阿母自己製作的豆瓣醬~

這一些~是我家分到的配給~~~~

那~豆瓣醬可以怎麼用呢??

 DSC04087

我說~"去味"用是最好的~

袖珍菇~是我很喜歡的一種菇類~可是常常覺得他有一種菇的味道在~~~

那一晚~~~輪到秀珍菇出現在我家餐桌時~~

冰箱裡的豆瓣醬~竄入我的腦海裡~~

於是~~~蒜頭爆香後~~~加入袖珍菇~~之後再倒入一些豆瓣醬~~~

ㄌㄚˇ一ㄌㄚˇ~~~~

好ㄟ~~那個味道好香喔~ 

沒有菇類特有的味道~只有豆瓣醬的香辣味~~~

待炒到入味後~~

DSC04086

最後起鍋前再加入需要維持清脆口感的青椒~

之後灑些鹽巴~~~

裝盤~~~

這一道呢~~我吃得很開心~~~因為秀珍菇吸飽了豆瓣醬的味道~~

然後青椒咬在嘴裡~喀擦喀擦作響~~~

DSC04088

除了去味外~我覺得還可以提味~

像是那一晚~分到無農藥的高麗菜一ˇ阿~

就是高麗菜收成後重新長出的嫩葉啦~~~

通常~~那一道我也不是很喜歡~

因為即便照著阿母說的~先川燙~之後再下去大火快炒~

但是我總覺得他太平淡無味了~

一直到那一晚~在大炒的步驟裡加入豆瓣醬~~~

裝盤後~~~吃下嘴~不僅有青脆的口感~就連那個味道~也十分入味~~~

我想~以後那樣的蔬菜~我會加入豆瓣醬拌炒了~~~

看完豆瓣醬~接著看~醃越瓜~

這也是阿母自己調製的~~~

小時候吃到大的好滋味~~~

尤其在炎熱的夏天裡~只要阿母從冰箱裡拿出這一道~~

那一餐~我光配這一樣~就可以喀掉一碗白飯~

因為~他有著青脆的口感~~~香香的麻油味~~鹹鹹的鹽巴味~~~蒜頭的麻辣味~以及甜甜的紅糖味~~

在炎熱的夏天裡~有了這一道~一定食慾大開~

只是我很懷疑~他真的叫越瓜嗎??

越瓜~是大白給我的菜名~

不過我總覺得~他在騙我~

和蔬菜很熟的朋友~這一道真的叫越瓜嗎???

不好意思啦~從小吃到大~但是真的不知道菜名~~ 

DSC03293

瞧~油油亮亮的~是不是很下飯阿~~~

講到麻油~~那大家一定很擔心~原物料會不會又出問題??

其實~這幾年來我阿母他們有他們自己專屬可以吃到健康油的法寶~~

就是~自己拿著自己種的花生~~來到油廠~~~

交給對方~~板凳一搬~坐著監督直到花生油出爐~~~

接著付錢提油回家~

要坐著監督~是怕被掉包~~~

麻油呢~也是類似的做法~~~

只能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了~~~

防著點~總是卡安心~~~

DSC03294

而自從拿到這一道配菜後~~我就省吃儉用的把它拿出來當晚餐配角~

像是這一晚~~~

DSC03437

薑片炒絲瓜~~~

我終於記住~絲瓜要搭薑片了~ 

DSC03438

煎牛肉片~

這個就要加蒜頭~我也知道了~~~

DSC03439

最對我味的配角~~~

DSC03441

省吃儉用吃到最後一回合~~~

這時候已經在冰箱冰上好幾天了~所以是所有的醬料最入味的時候~

吃起來~更是讚~

DSC03443

而在這一餐裡~~~也在主菜香煎雞腿排裡加入我特調的配料~~

薄鹽醬油~~~蒜頭~~辣椒~~~青蔥~~~

DSC03442

之後把沒有經過醃製就下鍋香煎的雞腿排~裝上盤~~

淋上剛才的醬汁~~~

讚啦~~

 DSC03444

再搭上青菜一盤~兩人一餐~吃光光~~~

DSC03642

偶爾來個滷牛肉~~~

那接下來的好幾天晚餐~就萬事輕鬆了~

因為第一晚~可以來個牛肉燴飯~

DSC03581

第二晚~吃剩的牛肉就當主菜~

DSC03640

搭上大舅媽自己種的無藥筊白筍~~

再炒盤青菜~又是一頓~

這道筊白筍的靈感是來自於幾個禮拜前的喜宴~~

大白看見這一道~直呼~哪有人這樣的~~ 

沒有嗎???

喜宴那天他都可以當一道菜了~我為甚麼不能照辦呢?

 DSC03643     

最後第三晚的牛肉呢~就效法阿母的精神~~全部加到大鍋去~~煮成牛肉麵~~~ 

因為滷一次牛肉~可以讓我連著三晚的晚餐都灰常輕鬆~~

所以偶爾我都會來懶各一次~

以上呢~明著表揚我阿母的手藝~

暗地裏其實是要張揚我的廚藝~~

不過有眼睛的對這些菜色應該都很熟~~

是的~我就是靠著這幾道菜收服大白的~~

而以上呢~也是我蛋蛋媽的招牌菜色~~

招牌以外的~~千萬不要點喔~~

除非你很有實驗精神的想試試自己的腸胃勇不勇~ 

或是自己的菊花口堅不堅固~

不過也千萬不要因此可憐大白~~

因為我家的挖咖媽逗~為妻的我~都替他備妥了~~~

兩年多來~~給我吃掉兩大瓶裝的挖咖媽逗~~就知道我的手藝有多精湛了~~~

最後~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吃到不健康的油~

那蛋蛋媽就無私作公益好了~

那個荳荳的豬油~開放給大家取用~

請需要的朋友~在煮飯的時刻~拿著鍋鏟來我家~

對著荳荳的背部ㄎㄡ一ㄎㄡ~~這樣天然養生的豬油就有了~~

重點這是灰常人道的做法~~~

而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不過蛋蛋媽提醒你~千萬不要找錯豬~ㄍㄨㄛˇ到蛋蛋的~

那相信我~那一晚你家的廁所會塞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豆瓣醬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