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清明節~~~

以往~未婚時的清明節~~可是各熱鬧的節日~

因為一到那天~外出工作的兄弟姐妹會全員到齊~

也算是~在過年以外~難得的全員到齊日~

記憶裡~那一天~是我們黃家女人的天下~~

因為男丁呢~通通下墓園除草去了~

家裡~就只有我們這群頹廢到睡到自然醒的女人~

然後~人手一捲的~包著一整天不打烊的春捲~邊聊~邊吃~邊看電視~

所以~在我看來~清明節除了是專屬於先祖的節日外~也是專屬於男丁的日子~

也許~這就是我媽為什麼堅持要生各帶把的原因了~

只是~婚後~~眾多的姐妹~都有了各自的家庭~

所以在這種以夫家為重的節日裡~姐妹們~更不可能出現在家裡~~~

我想~這肯定是~我媽拼了六七個女娃~終於生到帶把的那一份感動了~

我猜~那一刻~我媽大概想高喊~我有人通拜阿~ 

雖然說~姐妹都以夫家為重了~~

但是~~總有各例外~~像是~我.........

說來~我也是幸福的~~

因為我嫁到一個超會拜拜的大白~~~所以婚後~大白舊家裡的公媽神明~依然靠著大白吃穿~

我只要把我家一年拜幾回的地基主按耐好就可以了~

而清明節~~也是各要拜地基主的日子~~

而依習俗~這一天~要拜潤餅~~~~

而照以往規矩~~我會要大白到市區裡的潤餅攤去排隊買潤餅~

只是~外頭的潤餅不知道我不吃豬肉~所以捲捲都有豬肉~~~

因此~每年該如何消掉那些捲了豬肉的春捲~就讓我感到很為難~~

雖然我有好幾仙豬~可是~我對他們的要求也是~不吃豬肉~~~

所以今年~當大白問我~排隊時要把我家的地基主算進去嗎??

我立馬回他~無免~我要回家包...... 

哇哈哈哈~~這麼大一桌~要什麼菜全任我的喜好挑選~~我還跟你排隊嗎???

當然嗎~~不~

是的~雖然清明當天~~帶把的因工作回不了家~~

沒帶把的因為家庭~更是回不了家~~

可是我那賢慧的阿母~怕祖公吃不飽~依然是款了滿滿一桌的菜色~

和我們未婚前相比~一點都不遜色~

DSC06028

而此行的重點菜色之ㄧ呢~就是~~雞肉~

ㄟ~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起~我家清明節的菜色裡就會有一道雞肉~

是從我不吃豬肉那一年開始嗎???

總之~~雖然知道吃素有益健康~但是蛋蛋媽的慧根還不到那~離佛祖的距離還有些遙遠~

所以~春捲要我吃全素有些為難~~

但是有了雞肉~我一點都不為難了~

因為~我可以把雞肉一絲一絲的剝下來~然後再捲進春捲裡~

                                   DSC06032 

所以以雞肉代替豬肉~專屬於我的口味的春捲就捲出來了~~~

DSC06030 

上面那一捲~是我自己要吃的~~

下面這幾捲~是我阿母一早就幫我捲好包起來放的~

主要呢~是孝敬地基主的~

數量呢~我阿母說~地基主只有一人~所以兩捲~三捲~五捲或六捲都可以~

就是不要有四捲這樣就行了~

這裡~我阿母幫我準備了四捲~

然後~拜三捲~我自己吃ㄧ捲~

                           DSC06029 

就在我打包好我自己要ㄏㄠˋㄍㄨ    ㄟ春捲時~~我阿爸又從外頭晃了一大袋春捲皮回家..... 

看這各辦勢~以及桌上那一大桌的菜~

我猜~未來的這幾天~我阿母打算用這些東西餵養他的老伴~我ㄟ阿爸..........

是阿~以前一大桌菜~配上一大群人~一整天不打烊吃下來~~大概一天就消化掉了~~

現在人數銳減~~菜色不變.....阿爸你自己多多保重..... 

這時候我突然好慶幸~~大白~我們已經結婚了~~~

不然~我阿母餵養的對象應該會多我一個~

 

  DSC06034

接著~帶著我手上的這一捲~隨吃隨走吧~~

是的~這就是包春捲的好處~~

以前~我們也是春捲包著~就拿著到處走~到處聊~~~

 

DSC06035

而通常~往年~我們這批留守在家的姐妹們~都會捲著春捲來到舊家~陪阿嬤聊天說話~

今年呢~~舊家依舊~阿嬤在台北住院~~阿爸阿母上塔去掃墓~兄弟姐妹皆不在~

唯有我一人~

                          DSC06044 

拿著春捲~到處走走看看~~順道把回憶給吃下肚~

以前的這裡~是阿嬤和阿肥作伴的地方~

以前這裡~有我們蹲著吃春捲的畫面~

DSC06042 

這部腳踏車~是某年暑假大白送我的禮物~

如今~他成為我阿母的愛駒~

                                     DSC06041 

門板上下方的黑污~是阿肥在舊家生活過的一大足跡~~

這些痕跡~因為阿肥長年躺在那磨擦~

如今~豬走了~痕跡卻一直都在~

DSC06043 

晃進早就沒人住的廢棄房間~~

這以前是阿肥的房間......

DSC06036 

蛋蛋的大房......

                                     DSC06037 

在大房裡的櫃子上~意外翻出高中時期的月考獎品~~~

記得~這是前三名才有的殊榮~

而當時~我把這份殊榮拿回家給我阿爸記錄他大家樂的"靈感"~

只是回憶起求學階段~我還真不知何謂補習~

是的~我沒補過習~我也不喜歡補習~

上課就夠累的了~為什麼下課還要趕補習~

不過現代的小孩~不補習~爸媽~不安心....所以補各心安吧~

DSC06040   

                      回憶完~春捲也吃完了~

    最後帶著地基主要吃的春捲~

以及~指名給八仙服用的蘿蔔兩大袋~雞蛋吐司ㄧ大包~曬乾的地瓜簽半大袋~

結束了這回的女兒賊之行~

回程~

行經公墓~

公墓唯有這樣的時節~才有所謂的熱鬧~

DSC06051 

  DSC06049 DSC06050  

納骨塔更是熱鬧不已~

其實對照著鄉村~

鄉村~也只有在年節時~才有所謂的人氣阿......

                     DSC06052 

回家後~~默默的擺出這一盤~來去拜拜囉~~

最後~連杰最原始的~女兒都是賊的回憶文吧~~

女兒都是賊  

DSC060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節 女兒賊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