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來到2014~

在屬於萬物繁殖的季節裡~

南天竹裡~又隱藏了另一個秘密~

只是~這是窩"舊秘密"~

去年~也是在這樣的季節裡~白頭翁夫婦選擇了南天竹裡入住~~

經過鳥爸爸鳥媽媽辛苦的孵育餵雛~三隻鳥寶寶~總算安全的脫離幼雛階段~

跟隨著親鳥的羽翼~一起飛上藍天~

今年~同一對鳥夫妻~再度光臨南天竹~

一樣~小小的鳥窩裡~住著三顆鳥蛋~

和去年是一樣的數量~~也許~白頭翁是不多產的鳥兒~一胎三顆~

翻到褐色蛋粒的一兩各星期後~

在傍晚~仔細看了看~親鳥不在鳥窩附近徘迴~

好奇的我~小心翼翼的走近這窩鳥巢~小手一撥~就這樣順勢搖動了南天竹~

感受到振動的雛鳥~誤以為親鳥來歸~紛紛探出大大的黃口~張嘴索食~

三張黃口~代表著新生的小生命~而且是很有活力的~

這就是自然界~從一出生~就必須拼命的去爭取自己活下去的機會~

雛鳥階段~未張眼時刻~感受到振動~就必須有活力的努力伸長嘴巴~好承接來自於親鳥的餵食~

太過於瘦弱~很抱歉~親鳥會逐漸忽略你~

最終~就這樣淘汰掉.......

                 

所以努力伸長的每一口~代表的都是想活下去的動力~~~

只是我很好奇~來來回回不停餵食的親鳥~該如何分辨~~誰吃~誰未吃??

重複餵食同一隻~或是遺漏某一隻的事情~好似不曾發生~

因為最後他們大多能平安成長學飛~

知道鳥寶寶孵育後~就不太打擾他們了~~

所以觀察親鳥餵食的狀況~就成為很有趣的一件是~

常常~在電線桿上~一定可以瞧見嘴裡叼著小蟲的親鳥~

一左一右~一高一低~很少看他們站近的兩隻親鳥~就這樣小心翼翼的四處探看~

接著~~往下飛到流蘇枝頭上~

再仔細瞧看~

一但眼神和我對上~就會立刻飛回電線桿上~

繼續探看~~確認安全後~飛到流蘇枝頭~或飛到白牆上頭~

繼續查看~~

確保安全後~一次一隻親鳥~快速的飛進南天竹裡~

這時候~巢裡就會傳出~雛鳥特有的叫聲~

一段時間後~~親鳥快速飛出~輪到另一隻親鳥重複查看~

降落到流蘇或白牆上~最後快速飛進窩裡~~

每一天~~每一刻~~重複著抓蟲~查看~餵食的動作~

也因為餵食密集~所以不太抓得到機會再去偷偷觀察雛鳥的生長~

我想~下一回看見雛鳥~大概是張著小小的翅膀~努力學飛的樣子了~

希望~今年白頭翁夫婦~可以同去年一樣順利的結束今年的育雛工作~

而除了這一窩~二樓門邊的九重葛上~在年初時~就出現家裡的第一個鳥巢了~

只是~期間~因為肥綠綠曾經竄爬到裡頭去玩耍~干擾了親鳥~

最後什麼都沒有的~就結束了~

想來~南天竹裡~是正式的第一窩~

白牆外的茄苳樹上~也有一窩~~~從他粗操的鳥窩組法來看~

我猜大概是麻雀或是斑紋鳥~~

很妙~越是多產的鳥兒~對於築巢這件事~就越是隨便~~~

目前我看過最精緻的是綠繡眼的窩~白頭翁的也算整齊~~

可是再怎麼比~一定會大贏~斑鳩~

斑鳩對鳥巢的隨便~是比麻雀還來得糟糕的~

長長高高的樹上~幾根樹枝隨便一擺~再丟些乾草~就急著下蛋~

這樣的窩~想來~雛鳥能平安長大~還真是老天有保佑阿~~~~

對我來說~家裡種樹~除了給阿豬當樹蔭~

我最最最期盼的~其實是希望可以引來鳥兒築巢~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喜歡鳥兒在自家樹上築巢的感覺~

不過~住到今年即將滿三年~我最鍾愛的繡眼~卻還不曾光顧~~~

期盼有一天~抬頭往流蘇看去~可以看見一窩一窩繡眼精緻的鳥巢垂掛著~~~

當然啦~繡眼光臨流蘇是常見的~只是~始終不曾選擇流蘇成為他們的家~~~

今年看來也無望了~只能盼明年..........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