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傍晚~前院的白頭翁家族~展開了雛鳥生平第一回的遷移~

而此篇裡的所有照片~也將是今年這一窩雛鳥~在我家的最後留影~

其實~早就打定主意~不再去探看巢裡的狀況~

只是~當我忙著修剪一旁的南天竹時~偶爾~撇見的那一抹呆樣~引我駐足細細停看~

當然啦~為了怕驚動雛鳥~和他們之間~依然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不過呢~也不需要太過於接近~離開鳥窩~站再南天竹裡的雛鳥身影~一樣可以清楚看見~

瞧~兩隻比較頑皮~膽子比較大的雛鳥~早就迫不及待的離開鳥巢來見世面了~

手機鏡頭拉近~近拍其中一雛~

看見黃黃的小口沒~樣子就真的是一各呆字阿~

也許~還不知世間的黑暗~~~自然能憨樣以待~

在瞧見他們的羽翼已豐後~心裡明白~他們離開的時間點不遠了~

通常~親鳥會在雛鳥羽翼完全成長後~就將他們帶離原生的地點~

另覓更高~更安全的枝頭~繼續撫育他們~直至他們能完全自己過生活為止~

而這時候~也就是一般人有機會去撿到雛鳥的高峰期~

因為飛行技巧不純熟的他們~偶爾會跌落於地面~

只是~不需要太替他們擔心~因為親鳥會隨後跟上~用盡辦法~也會再把他們帶離~

這時候~我們只需靜靜觀看~暗中保護雛鳥安全~千萬不要急著去救他喔~

而親鳥引誘方式~這一回~我完完全全的記錄到了.........

那一天~其實應該是在更早的時間點~親鳥就有意把雛鳥帶離了~

只是礙於我一直在前院裡東剪剪~西修修~~~所以親鳥~不敢貿然行事~

一直到五點多~我的工作告一各段落~坐在室外梯上吹風休息時~

親鳥~急切的降落於流蘇上~

首先~親鳥用叫聲~苦苦的呼喚依然站立在南天竹裡的幼鳥~

偶爾瞧見我偷拍~親鳥快速的飛到更高的電線桿上~~~

之後眼見天色將暗~料想~我也不會干擾他們~

於是親鳥再度急切的停在流蘇上~呼叫他的孩子~

ㄐㄧㄡㄍㄨˇ力~ㄐㄧㄡㄍㄨˇ力~~~~親鳥聲聲喚著~

幼鳥也做出聲音的回應~

不過還是不動~~

試了一會~兩隻親鳥~紛紛飛離~~~

我想~也許天色快黑了~他們放棄了~

只是不久~親鳥回來了~嘴裡叼著小蟲~~~

看來~親情呼喚不成~改以食物誘導了~

以往~親鳥會將食物親送入嘴~

這一回~親鳥堅持的站在流蘇上~就是要幼鳥自己上前來討食~~

不過~幼鳥還是沒出現~所以後來~我發現~親鳥自己把蟲吃了.................

是有那麼氣嗎??

看著親鳥依然忙上忙下的誘導著~~我也就先自己忙去了~~~

六點多~再度出來~~~仔細看著流蘇樹上~

一二三~~~三隻幼鳥總算不負親鳥的呼喚~離開南天竹~來到流蘇枝頭上了~

有看見嗎??

因為手機無法清晰的遠拍~~所以加減看啦~

看著這三各小蘿蔔頭~依偎在流蘇上~心裡有總感動阿~

即便雛鳥不是我餵大的~但是看到這一幕~真的很替他們開心~~

他們總算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而且~三隻步伐很一致喔~

去年~有一隻落單~~親鳥帶了兩三天~才願意離開~

看來今年親鳥可以一口氣把他們帶走了~

三隻幼鳥平安來到流蘇樹上後~看看天色~其實已經快黑了~

心裡很替他們著急~也不免想著~親鳥不會笨到天黑後繼續搬遷吧??

還是~就此告一段落~待隔日再繼續??

畢竟~對第一次預備遠飛的幼鳥來說~天色轉黑~是不利的~

萬一~飛行途中~失敗落地~轉而天黑~孤獨留在地面上的雛鳥是危險的~

幸好~上一波~親鳥聲聲呼喚攻勢讓親鳥也累了~

所以當雛鳥安全的來到流蘇樹上後~親鳥就悠哉的停在電線桿上休息~~

待天色完全黑~所有的鳥兒都消失不見後~

我悄悄的來到流蘇樹下查看那三隻幼鳥的去向~

幸好~親鳥不笨~~幼鳥依然在流蘇樹上休息~

看來~會在那裡過夜了~~~

天黑~無法再拍~但是至少親眼確認他們的安全~~~

我知道~隔天我起床後~他們應該已經不在了~

果然~~~樹上已經鳥去樹空了~

現在呢~偶爾還是會看見兩隻親鳥在附近電線桿上休息~

但是次數不多了~~~

我知道~有媽的孩子是個寶~

那三位寶~一定能順利的象親鳥一樣~在天空中飛行~

再見了~~~~要幸福喔~~~~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