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頭~先僅以這幾朵花~哀悼~昨天於空難事件中往生的死者~願你們~一路好走...................

對於文章標題呢~~向來~是想到甚麼下甚麼~

沒有太多的關鍵字會被搜尋到~純粹是~以最貼近自己生活和想法的標題去做開頭~

而這篇~從產房到往生室的距離~則是因探望近日頻繁進出加護病房的阿嬤有感而發的想法~

是的~昨天又再度來到嘉義長庚三樓同樣有著產房標示的加護病房外~

繼上一回的紀錄~阿嬤~加護病房的距離 ~

隔天~阿嬤的確如願的轉回普通病房~~

只是沒幾天~阿嬤又因為肺裡積痰~無法自行排出~再度被轉進加護病房~

所以昨天的探視~阿嬤的身上又多了一根抽痰器...........

看到阿嬤的臉上罩著呼吸罩~鼻子上~脖子邊~分別插上不同的管路~

有的管路~協助阿嬤呼吸...........

有的管路~協助阿嬤把痰排出...............

有的管路~協助阿嬤吃進嘴裡無法補給的營養...............

有的管路~協助阿嬤將身體的尿液排出...........

有的管路~則協助阿嬤清理體內的廢棄物................

阿嬤就這樣被這些管路緊緊的困在病床上~雙手~還綁上以防阿嬤去扯管路的繩子..............

看到阿嬤比一個無助的小嬰兒還無助的被困在床上~~~

看著阿嬤虛弱到連眼睛都無法睜開~~~

握著阿嬤冰冷的雙手~若不是~氧氣罩裡的嘴巴還努力的維繫著和這世界的溝通~~~

阿嬤~看起來是沒溫度的.................

任何的問話~阿嬤都不搭理~只是緊緊的閉著雙眼~

問了護士~護士大聲的叫著阿嬤~醒醒喔~阿嬤~~~~

阿嬤疲累的動了動依然睜不開的雙眼~

護士跟家屬解釋~

日前幾天阿嬤情緒較激動~也不易入睡~所以醫生在針劑裡加了安眠藥.............

看來~該停藥了~阿嬤太好睡了......................

看著阿嬤不太有反應的一切~~大聲的在阿嬤身邊說~阿嬤~你要加油喔!!!

氧氣罩裡的嘴~清晰的回我一句~ㄏㄡˋ................

探視時結束後~和大白靜靜的走出31021~這是~阿嬤現在的號碼.................

回程時~經過一棟附屬在醫院旁的建物~建物上靜靜的標示著~往生室...................

在這個空間~~一切的活動仿若靜止................

多愁善感的我~回想到剛才的產房標示~

內心不禁浮現~從產房到往生室~會有多少的距離呢????

人一出生~是在產房~無助的軀體~只會大聲號哭~隨即~手碗上~被掛上@@@之子或之女~

這個記號~是每個人來到這世間的第一個序號..............

生病後病床上~靜靜的被標示上你在這個空間裡的專屬號碼..............

往生後~來到往生室~~~手上也會有著類似的標號作為你來這世上一遭的最後一個註記嗎????

從產房到往生室~這段路的距離~每個人的長短都不太一樣~~~

我知道~阿嬤離這世的產房已經將近90個年頭了~

這意味著~阿嬤~快走到終點了.................

雖然大白說~進加護病房~會是一個轉機~也只是一個過繼站..是讓阿嬤變更好的過繼站..............

只是身為家屬~~我們都清楚的知道~阿嬤的狀況~並不樂觀...............

看著阿嬤無助的躺在病床上..............

聽著我媽訴說著星期日那天阿嬤激動著要下床................

阿嬤~我知道~你想回家................回你生活了60多年的家...............

看著阿嬤深深的被管路限制住一切~就連說話~亦是很難~

回想起~以往和阿嬤生活的點滴~

回想起~阿嬤曾說過~要走就痛快點~千萬別折磨...............

如今阿嬤身上的管子~到底是在救助阿嬤~還是折磨阿嬤????

為甚麼人的最後一段路~會被這些冰冷的儀器困住~一直到~醫生宣判~這個人無救了~

才能清爽的擺脫一切~回到自己熟悉的家中~告別.............

最後的努力~是家屬良心上的努力~還是病人真正所需的努力??

如果阿嬤可以自由決定一切~我想~阿嬤會選擇回家................

回家等著回老家...............

所有孫字輩裡~我和阿嬤單獨生活的時間~遠勝於其他人~

和阿嬤相處的時間~所談~所做的一切~我甚至於~更甚於我爸~姑姑和叔叔~

我始終深深的明白~阿嬤最不希望自己落入這樣的困境之中~~

但是~眼見著阿嬤落入這樣的困境裡~我這個孫字輩的~卻是甚麼主意都出不上..............

和阿嬤生活那麼多年~一起走過養豬路的那段革命情感~

阿嬤的存在~對於我~始終是種依賴~

不管我走到哪~或多久沒和阿嬤碰面~我知道~阿嬤都在舊家那~等著我們倦鳥歸巢~~

現在~我突然好懷念~那段~阿嬤拿著扁擔和阿肥打架的畫面............

阿嬤~你知道嗎???我養了八隻豬喔~~~改天~來我家看看~~荳荳最像阿肥小時後了........

你一定會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房 往生室 嘉義長庚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