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預計攻上杉林溪~一路上遇到的就是這樣的陣仗~

尤其是往上車陣~更是整各卡住~

卡到最後~我們受不了了~於是掉頭~

掉頭後~雖然也小塞一下下~不過比起對向上山幾乎完全停住的車陣~我們算好的了~

所以小小幸災樂禍了一下............

回家後大白和朋友聊起~朋友說~卡在妖怪村~動彈不得~

過了妖怪村~就順暢了~

聽到這~慶幸當天掉頭得早~

掉頭之後~整各下午的行程突然空掉了~

於是~沿路上來的路旁~綠意盎然的小石盆栽~似乎有了充裕的時間可以去看看~

就這樣呢~~我們踏上了散財童子童女之路..............

瞧~就是這樣的綠意~引得我們回頭望~

以往~留意的似乎都是植栽本體~

這一回~植栽搭上自然岩石所形成那番意境~竟然也意外的對我們的味~

因此我們回頭了.....

踏入了..........

石盆的世界~

地上擺著各式各樣形體大異的石盆~~

不僅形狀不一~就連石器上的紋路也是很不相同~

有的更是鑲上玻璃~做成水族箱~

地上的石頭~看得我眼花撩亂的~~

在撩亂之間~這一咖~散發出灰藍色的小巧石盆~就這樣撞入我的心~~~

被他吸引的主因在於~他的圓滑~~他幽藍的神祕色調~以及~分布在外圍的白色紋路~

問了老闆~老闆說這叫藍田石~主要產地是在東部~

當他講出這樣的話語時~我馬上聯想到不久前上了新聞的公務人員......

手上搬的那一顆~送他上報的那一顆~不正是藍田石嗎???

原來~藍田石長這樣ㄚ..............

幸好~我沒到東部玩~不然上報的我可能也有份吧~~~~

因為看了很對眼阿~

既然對眼了.......那就........ 不如...............

繼續看看其他意境的盆栽吧~

這一棵~大白相了很久~

因為石器上佈滿的白色~恰似山上的雲霧繚繞~

而雲霧繚繞之上~搭配而生的~仿如是一棵真正生長在山頂之上的大樹~

從另一個角度看~感覺又不同~

不過真的很有氣勢~

近拍枝幹~

老闆一直強調~這樣的開枝方式~搭配這樣的石頭~

正是最最恰當的~

所以樹和石頭之間~不是隨便的搭配~而是要以樹型來搭配石器的感覺~

如此才能相得益彰~

我這各外行人~是看不太懂~

我只知道~只要植物夠翠綠~看起來就很吸引人~

像這一棵~也是頗具氣勢的阿~

不過認真比較~這一咖~整各白~顯現出的感覺~的確和那一棵有些不同~

這一咖~我就不愛了~石頭感覺有些凌亂~也有些單薄~

這一棵呢~樹則過於雜亂~

品頭論足一會之後~

我們相中一棵已修完型的植栽來搭配我挑的藍田石~~

現場呢~老闆立馬幫你組裝上石~

首先~藍田石底部放上一小片網子~防止土壤流失~

接著擺上一些有助於排水的小石頭~

待主角上場後~老闆又現場教我們該如何修剪~

 

待小小修剪之後~完成!!

而這裡也可以清楚看出~藍田石遇水之後的色澤變化~

 

拉遠點看~

乾掉和濕潤的石器本身顏色是不是大不相同~

再拉遠點~~

藍田石和珍珠柏的絕妙組合~~

而在這一回的雅石散財之旅呢~

我突然驚覺~珍珠柏真是一等一的好植物~

修剪過後的他~原來可以如此有型~

又或是~完全不整型~擺放在流水邊~也很搭配~

而珍珠柏和倒柏相較~珍珠柏帶給我的感受是屬於比較柔和的~

再和真柏相比~真柏的味道也是屬於比較剛硬的~

我想~這趟旅成~和我發現~植物帶給人的樂趣~不單單只是綠意盎然的舒暢感~

修型過後的驚奇~也是一種成就和滿足~

就不知道何日~我家的大白師公可以和後院的五葉松攜手創作出讓我驚奇的樹樣來..............

今年可以嗎??

最後如果我的藍田石有撞上你的心坎兒~~請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田石 珍珠柏 雅石盆栽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