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而個下班~夕陽灑滿整個屋前屋旁~

於是~就來介紹一下~我家移居花台上~獨樹一格的茄苳~

一般而言~看到的茄苳大概就像傘狀一般的樹型~

我家的呢~沒有任何的人為造型~園丁只是順從他~將他移植後呈現枯枝狀態的枝幹一一修除~

剪阿剪~來到最後~我家的茄苳~變成這各樣~

飄向一旁去的大片綠葉~就這樣~成為我家白牆下的一景~

翠綠的色系~是入春後~汰去老葉所得的結果~

邊長嫩葉~邊掉老葉~似乎是茄冬的調調~

其實近看樹冠最下方~都還是一些帶點黃色的老葉~

我想這一些~遲早會汰換完畢的~

充滿光影的上一張~是夕陽西下的加持~

這一張呢~則是一大清早~園丁出門上班時~背著晨曦的模樣~

兩照一對比~有打光顯得朝氣許多~

從前院看向茄苳呢~一團新綠~悄悄的探出牆來~

打光~是美麗的~美麗的事物~總能引人一拍再拍~

更何況~這樣美麗的成果是來自園丁辛勤所得~

於是~昨天夕陽下的流蘇雪~再來一場~

今天的照片~和昨天的照片所拍攝的時間點完全不同~

昨天的照片是星期日中午所拍~

今天的照片則是昨天夕陽西下時所拍~

柔和的夕陽~打滿了整顆流蘇~也打亮了細小的白花~

藍天~綠葉~白花交織而成的這一幕~始終是我的最愛~

看起來就是一個清新~

昨天~沉浸在夕陽下的不單單只有流蘇~我家呢~也發亮似的在夕陽照射中~靜靜存在~

自從有了流蘇~家~就一定是透過她的枝葉間來傳遞~

我常和大白說~隨著時間的過去~屋子會慢慢成為流蘇的背景~

一開始~高聳四樓而獨立的她~是路人經過的視線所在~

而隨著流蘇的成長茁壯~我期盼~有一天~路人是被這一團雪白~或是翠綠所吸引~

流蘇身後的家~靜靜的守護著在她身下開枝散葉的這一群~

人心純樸不再~像白紙似的初心~在社會洪流中~逐漸染色變調....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

然~最讓人感到害怕的~也是一張又一張陌生的面孔...........

的確~心情是受昨日臉書上頻傳的砍首事件影響~

一直到回家~看到這抹光亮~瞧見這片白雪~

心才明亮了起來~

有人說~是台灣律法不嚴~沒絲毫的警惕作用~

廢死或死刑議題~再度爭執不休~

一直到有位媽媽深沉的說出~這一切事故的背後根本~來自於台灣社會讓家庭功能失去了......

身教言教和境教~古人所說的一切~在在指向家庭教育所背負的責任是何其大~

但~曾及何時~分數掛帥~學校慢慢取代家庭~補習教育慢慢取代學校教育~

幼小的心靈~在分數中得不到成就~在家庭中得不到爸媽的關愛~

3C產品養大的這一代~面對著影幕中的聲光效果~刀光劍影~

殺人~對他們來說~是遊戲嗎??

家~該是溫暖的避風港~引導人心光亮的所在~

只是如今呢??

眼前的點點白雪~慢慢盛開~

很慶幸~在這樣紛擾的時刻~我還保有一小塊天地~可供我開心~

花開花落~~每一個季節~都有園丁期許的美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蘇 三月雪 茄冬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