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氣候依然在冬天春天不停擺盪的季節裡~

後院的五葉松上~率先發現了一窩很"青菜"ㄟ鳥窩!

這一窩~沒有一草一草交織而成的密集樣~

有的只是簡易的幾根樹枝隨意的擺放在枝椏間~

雖說青菜~但~人家下得了蛋~孵得出雛鳥來~

也就只能給她拍拍手了!!

是的~這麼青菜ㄟ鳥窩~只有斑鳩做得出來....

剛開始發現這一窩~是親鳥洩了蹤影~

因為~他本鳥呆呆的坐在上頭~我看你~你看我~

所以本人推算~應該是剛下蛋~正在進行孵蛋的工程

結果~很有求知精神的大白~在發現鳥窩的隔天跟我說~我們看到的是幼鳥~不是親鳥~

幼鳥??三月ㄟ~

是的~斑鳩趕早~三月鳥寶寶就已經大到快和親鳥一般般大了~

而照片裡呆坐不動的這兩隻~就是雛鳥!!

鳥窩所在的高度~並不算高~要真有心抓鳥~也可謂簡單~

但~吾家不單單是愛豬之家~更是愛鳥人家~

所以~來我家傳宗接代的鳥客~我們從來都只有觀察~而不去驚嚇或破壞~

也許~房東做得太完美了~鳥客倒相報~一窩接一窩~從春天築到入冬才罷了~

只是從沒想過~今年搶得頭香的會是斑鳩阿~

斑鳩在我的認知裡~就是很笨~反應遲緩的一種鳥類~

曾撿過餵養的雛鳥~我ㄧ概稱之為小老頭~

因為個性溫吞~即便已經大到能分辨我是他娘還不是~

依然沒有一般鳥種的驚慌~有的只是鎮定再鎮定!

瞧~我人就在底下對著他們拍~他們兩~還能翹著屁股對著我悠哉坐~

換作一般雛鳥~早就走若飛了~

五葉松率先被斑鳩開用~就在我們不知情的三月裡~

而一旁的櫻花樹下呢~在發現斑鳩窩後的不久~一根又一根眼熟的綠草掉落其間~

果不其然~抬頭一望~不死心的斑紋鳥~今年再度相中同樣的點~準備成家立業去~

要說他不死心~是因為去年這對夫妻已經前後在此築過三回了~

三回築巢紀錄~命運都一樣的悲~

每一回搞得差不多~颱風就來亂一下~

然後一切歸零~從頭築過~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

對這對夫妻來說~這句俗語真的妖獸貼切~

所以去年築三回~卻從沒看過他們的下一代飛出來~或該說~最多只進行到下蛋就被迫中止~

結果今年一開春~這對夫妻又來了~

只是不知道是去年陰影太重了~還是按怎~

這一回~颱風還沒來亂~他們意思意思築了一部分~就自己宣告停工?!

於是~我的櫻花樹上~就卡了這一ㄘㄨㄛ在那~

後院開跑了~前院的南天竹裡~也是熱鬧非凡阿~

一口氣~上下各築一窩~這是當鄰居的概念是吧~

改日~2016南天竹裡的鳥客~預備下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斑鳩 鳥窩 鳥類繁殖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