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茶花的世界~如同玫瑰一般

繁複的花色~是愛茶人士所無法一口氣搜羅的

畢竟上千種的茶花~是該從何找起?

又或是~在這數千種的花色之中~深受你愛的又有幾多種?

而自從~家裡現有的茶花~在每年的冬末春初都有一番亮眼表現後

繼續找茶~似乎也成為必定行程

於是~今年的冬天~我家又進了不少新歡來湊數

首先~這是一走入店家~就同時吸引我和大白目光的~烏馬克

大似手掌的花型~襯上柔嫩的粉色~映照在陽光裡~好迷人

據店員介紹~這是新品種的茶花~市面上數量不多

她那~僅剩這一棵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今天再沒有人買~我就要自己留了~我也很愛的!

店員小姐如是說~於是~一隻毛毛蟲爬上我的心窩~養阿

最後~殘殘買下~這一棵~在我家眾多茶花裡~身價最高的烏馬克

事後詢問大白種茶花的朋友~的確~是新花色

他那也有一棵~不過沒花苞

接下來~就要從烏馬克的柔美~跳到彩赤丹的跳色之美

當這一朵茶花發佈在臉書時~引來大家的讚嘆

實在是有夠驚豔的

這一棵彩赤丹~是在大白種茶花朋友那購入的

茶花的培育分兩款~一是阡插~一是嫁接

這一棵彩赤丹呢~就是屬於後者的嫁接

有人說~嫁接原生種茶花的茶花~較為強健

但也有人說~阡插的比較沒問題

不過~可確定的是~阡插的茶花開花性沒有嫁接來得好

另外~嫁接的茶花也比較貴

當然啦~像烏馬克這種新品系的茶花~即便是阡插的~價格也絕對是一等一的

迷上彩赤丹~在於她的花色變化

大白朋友那有一大盆~比人高~頭又粉粗的嫁接彩赤丹

一起盛開的模樣~真的讓人抓狂

重點是~在他那像那樣的大茶花~開價並不昂貴

至少和田尾那類似大小~隨便十萬起跳的天價來說~是很便宜的

搞的~我心癢癢

主意甚至打到紫葳身上..........

所以我落下狠話說~今年的紫葳如果染病超過三次~讓我大剪三回合

林祖母就要把她給解決~直接換上相中的超大盆茶花

實在是沒辦法阿~今年剛開春~老娘已經把紫葳大修一回了

不難想像~今年的慘況絕對和去年相差不遠阿

紫葳阿紫葳~這一兩年妳為什麼如此容易染病阿??

回到彩赤丹

這是未開的花苞~是不是很像冬至時紅白湯圓混搓的花色阿??

看完彩赤丹~接著看橘冬至

這一款茶花和彩赤丹類似~都是有混色的

桃紅中帶著白~很是清新

另外~不難發現~能讓我們帶回家的~通常不在於花色

而是在於她的花瓣排列

我和大白一至喜愛~排列整齊~卻不見花蕊的茶花

這呢~是我家舊有白喬伊的姊妹~紅喬伊

園藝店說~喬伊的特色就是偶爾兩種花色會同開

但是買回家的那一棵~這些年過去~只開過一朵超小的紅花

其餘的皆是白花

於是~買回一棵包紅的~補足白花的缺憾

冬雪峰是舊愛了

而今年開很大的則是~後院的白寶塔

地植好些年的白寶塔~今年開的最像樣

在不被我們關注的後院角落~默默的開花

這一開~還是前所未有的多產

而待園丁發現~其實她已花開好一陣

所以白色花瓣的四周~有些許的疲憊

茶花呢~據說不太重日照

所以一般的園藝店家都細心的養在黑網底下

不重日照這句話

讓大白心癢癢

車庫外~茄苳和串錢柳間的貴賓席~似乎找到貴賓了

在那一區塊裡~冬天因為陽光偏南~所以一整天都有滿滿的斜照陽光

冬天的陽光對於茶花來說是無害的

夏天呢~則因為日照偏北~加上茄苳串錢柳的遮擋

那一區塊~日照時間只有日落時分的短短時刻

於是~這樣的空間~似乎很適合擺些茶花

也就因為這樣的念頭~我家的新歡~絕對不只以上介紹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