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對於我~就像是我的另一個媽媽一樣~

從小~自懂事以來~左鄰右舍都跟我說~你是阿嬤帶大的~

也的確~自有印象以來~阿嬤在我心中佔有的角色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慈祥的長輩~

阿嬤和我媽之間的一些恩恩怨怨~

在我結婚後~我也逐漸明白~那叫做婆媳問題~

一個任何人遇到~都是無解的案例~

誰對誰錯~站在不同角色立場來看~對錯也就不同~

從小~因為和阿嬤比較親~所以我常常站在阿嬤的立場來看待阿嬤和我媽之間的相處~

也因此~對我自己的親生媽媽~常有一些不公平的解讀~

也也許~對我媽來說~重男輕女的問題一直都是存在著的~

但是~我現在也逐漸能理解~一連生了6個女兒的她~

在面對第二胎就產下男孫的嬸嬸~在我阿嬤的面前當時所遭遇的一些不公平對待~

那種怨念~應該是長久的~

再加上~也了解到兩歲多即往生的大弟~

我媽的第一個兒子~在我家本該排行老三的大弟~

在一場重病下~匆匆結束了兩歲多的生命~

那時候~帶給我媽的傷痛應是很深很深的~

而~大弟死亡的原因~我媽一直把他歸咎在阿嬤身上~

總認為~當初阿嬤如果不要那麼迷信~讓她直接送醫院而非求助於神明~

也許~大弟也不至於在那樣的歲數中結束生命~

一切一切的問題~再加上同住一屋簷下的距離~

婆媳問題就這樣發生了~

誰對誰錯~我想~沒有對錯~

有的只是自己的堅持和理念想法~導致了婆媳間的相處方式~

有印象來~阿嬤總是默默的忍受這一切~

所以阿嬤常跟我們念著說~她很衰~

當人媳婦的時候~被婆婆虐待~

好不容易熬成婆~卻天地顛倒反~婆婆要怕媳婦來的~

我們也常笑著跟阿嬤說~誰要妳那麼早出生~再晚一點~一切都不同了~

婚後~和我媽的關係改善不少~

也逐漸不再因為阿嬤的關係而埋怨我媽~

而和阿嬤之間的關係~一直以來~也都維持著恰似母女的感情~

和阿嬤~總有講不完的話~

獨處時~也不會有尷尬和不自在~

阿嬤對於我~應該也是不同的~

所以當初登記結婚時~阿嬤偷偷塞了一包紅包給我~說是添妝的~

其他的姐妹也都有~

最後阿嬤悄悄的跟我說~妳的是他們的一倍~不要說出去喔~

拿著阿嬤省吃儉用~靠著一個月6千老人年金存下來的紅包~

心裡的感受~大於紅包的重量~

常常~阿嬤也都是支持我的~

早期喜歡種些花花草草~

阿嬤念歸念~但是緊接著~馬上蹲下身子來幫我忙~

後來養了蛋蛋和阿肥~

阿嬤嘴裡雖然念著要我把他們送走~

但是手裡卻忙著幫我把那兩隻豬養肥~

我常在心裡想~阿嬤是我做壞事的大本營~

不管我做甚麼事~或是有了甚麼新興趣~

支持我~幫助我的~永遠都是阿嬤~

如今這個大本營~老邁了~體力~行動都大不如前了~

兩個月前的那一摔~更是摔掉了原本健朗的阿嬤~

經過兩個多月的休養~跟著叔叔在台北吃住兩個多月後~

現在重回鄉下的阿嬤~精神~不再像以往一樣好了~

走起路來~也常是搖搖晃晃的~

看在我的眼裡~好難過~好難過~

昨天傍晚~聽著我媽和鄰居在念著不該讓阿嬤吃素等抱怨的話題~

甚至於~一位鄰居也不諱言的說出~還能活多久這樣的話~

聽在耳裡~真的很難受~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阿嬤不在了怎麼辦~

阿嬤年紀大了~我想照顧她~

那一天把阿嬤帶回我家~希望她可以習慣~跟我們一起生活~

看著阿嬤把我特地為她準備的素食餐點全吃光~

我知道~阿嬤食慾還很好~只是需要人家幫她準備~

是的~高齡近90的阿嬤~早該過著這種讓人準備三餐的生活了不是嗎??

只是倔強的阿嬤~總覺得~活著還能動~不想麻煩後代子孫~

所以住了一晚~就吵著要回家~

今天要再帶她過去~也不知道肯不肯??

我知道我媽抱怨著~既然叔叔要讓阿嬤改吃素~就應該把她帶到台北和他們一塊生活~

住在鄉下~我媽還要特意準備素食料理給阿嬤~總有諸多的不便~諸如此類的~

而在台北和叔叔同住了兩個多月的阿嬤~

一方面~不習慣~吵著要回家~

一方面~也許也是晚輩累了~

嬸嬸回台北前~叮嚀著要我盯著阿嬤吃三餐~

也淡淡說了一句~不自己學著煮~也沒辦法阿~

阿嬤常念著~如果要離開~就不要拖累到子孫~

千萬要安安靜靜的~快快活活的離開~

千萬不能像中風臥病在床長達好幾年的阿公一樣~

阿嬤說~阿公生病~她可以照顧他~

但是阿公不在了~她生病了~有誰可以照顧她??

久病無孝子~阿嬤深刻的體會到~

所以她不希望~讓她的子孫陷入這樣的難題裡~

只是~我有能力阿~我可以照顧阿嬤阿~

但是倔強的阿嬤~總是和我拉鋸著~

就連~那是別人家這種話也出來了~

那是我家~我們的家~和別人有甚麼關係~

我想阿嬤很擔心~如果她在我家發生了甚麼事~會替我添麻煩~

所以她總是拒絕的我~

從小~是阿嬤照顧我長大的~

現在~我長大了~阿嬤變老了~

就換我照顧妳~

我希望可以替阿嬤做些甚麼事~

我不希望~看著阿嬤的體力一天一天弱~而我卻甚麼都沒做~

阿嬤~不要再倔強了~

就讓我照顧妳~好嗎??

在我生命的開始之初~妳照顧了我~

現在~在妳年老之際~換我照顧妳~

這是我們的緣分~和妳和其他孫字輩之間不同的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