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轉客~好像是指女生出嫁後第一次返回娘家的意思~


而這一次頭轉客的嬌客是隻鳥~而不是人~


各位如果對他有印象的話~應該知道他就是不久前我帶回家的那一隻斑鳩~小老頭~


在星期三那一天~他吃完早餐後~看著天氣不錯~於是我就把他給放飛啦~


看著他飛出鳥籠~停棲在對面矮房子的屋頂上~


我默默的對著他說~我把自由交給你了~你要加油喔~


而把他放走後~我也對著阿嬤說~如果他又回來要食物~記得要餵他喔~


是的~依之前的經驗~斑鳩是種很獨特的鳥類~


感覺他很怕人~但是又好像沒那麼怕~所以通常放飛後的頭幾天幾乎都會回來樣要食物吃~


第一天~下班問阿嬤~阿嬤說~他依去不回頭啦~


喔~好~他沒回來~這可能代表他找到同伴~食物也不成問題~所以他沒回頭~


第二天~也就是昨天~一下班阿嬤就說~頭轉客剛走~


頭轉客??


就是斑鳩啦~他剛吃完東西非走了~


心裡一陣驚喜~他回來了~一如之前的其他斑鳩~他們總能記住回家的路~


走到門口埕尾~發現他還停在舊家的屋簷上~


我吹著口哨~他聽見了~也做出回應~所以他飛了下來~離我好近~


我趕緊再端出新拌好的飼料~希望他的晚餐可以吃飽點~


吃晚餐的小老頭~


果真餓壞了~一口氣全部吃光光~


吃飽後~他稍作停留一會~就飛向田野去了~



今天一早~上班前我一樣跟阿嬤說~如果他再回來~一樣用食物給他吃喔~


阿嬤說~他剛剛才走~不過還沒吃飯~因為豬出來了~貓也來了~所以他嚇飛了~


雖然阿嬤這麼說~可是我想他沒走遠~應該只是停在某處~


果不其然阿~他停在鄰居家的一樓屋頂探著頭~


吹著口哨~手裡端著飼料杯~


他撲一聲的~飛到前方的籬笆上~


把飼料杯端放在紅磚牆上~咚咚咚的~他走到飼料杯前開始享用早餐~


連我走近拍他~他也不抬頭~



我想野外覓食對初放生的鳥兒來說是一種大考驗~


在親鳥旁長大的幼鳥會有親鳥帶著覓食學飛~


在人類照顧下長大的幼鳥~則必須靠著自己的能力盡快學會一切~


所以我稱這種不正常的討食行為為過度期~


因為正常的野鳥是不會這樣公然的向人類要食物吃的~


更別說還大拉拉的走進我們家屋簷停留~要食~


這種情況的發生代表他在野外還無法正常的覓食~所以他靠著對家的記憶~對人微薄的信任再度回來~


通常會持續各幾天~幾天後~他就會逐漸回歸到野鳥正常的模式裡了~


也許~他曾經再回到這各家來探望~但是他只會停在高高的屋簷下或是電線桿上~遠遠的看~


也許~他還會對幼小時我餵食時會吹的口哨聲有反應~但是他也只會低頭看~


這種頭轉客的行為~最常發生在斑鳩身上~可能他真的很老頭吧~


撿到幼鳥~照顧幼鳥~再到放飛~


這各過程可能幾天~也可能幾個禮拜~甚至一個月~


這樣的相處~其實也都會擔心著他們野放後的生活~


只希望~每隻放飛的幼鳥在找不到食物的情況下~都能記得返家的路~


回家來~讓我這個偽鳥媽媽再照顧你們一餐或幾餐吧~


加油ㄋㄟ~小老頭~只要你回家來~泡水的飼料都會一直等著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