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來去綠盈牧場走走~


不是很爽的小妞~


妞妞坐車時幾乎都是這種表情~


她的同居人對她的臉部表情解讀可能比較細膩一點~


所以蛋爸說~妞妞心裡一定在想說~我在家裡蓋被子咬被子~咬得很舒爽~幹嘛帶我出門??



對照這張小牛的臉部表情~是不是很像??



                              阿爸專心開車中~不知道我可不可以跳到前座去~



一來到綠盈牧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草地~


想當然爾~那是妞妞大便的好地方阿~


大完便後~當然要補充營養阿~


坐下這一招不用教~幾乎所有的豬豬就都會~


因為那是討食的標準動作~



吃完食物後到處晃晃~


這一張在整理照片時我才發現~他們果真是父女~



草地上的一群小牛~





結果妞妞遇見牛牛~



確認身分中~




對話順序請從牛牛~到妞妞~再到冷眼旁觀的小牛~依此看起~



確認完畢~終於可以~




對話順序為~妞妞~牛牛~由下到上~



所以地上的牛奶就ㄇㄥˇ喝~~



離開牛寶寶區後~


我們四處走走~可是說真的~這裡的環境讓人無法久留~


一來人多~


二來~看見許多讓人難過的事情~


這樣的難過是站在動物的角度來看待的~


飢餓的牛寶寶被帶離媽媽身旁~等著人類以奶瓶當作遊戲來餵食~


脹奶的牛媽媽被帶到取奶區~供人類擠奶體驗之用~


在自然界中最自然的哺乳對他們來說是種奢侈~


看著飢餓的牛寶寶因喝不到牛奶~乾脆躺在一旁休息~


而圍在柵欄旁的牛寶寶也不見得喝得到奶~


那一天剛好遇到學校的戶外教學~所以有一群半大不大的小學生拿著奶瓶在逗小牛~


看著他們玩笑式的餵法和嬉鬧~我想~霸凌事件怎會不發生呢~


那天他們面對的是可愛的小牛~他們都能這樣玩鬧了~


當有一天他們長大~面對的是正值不討喜階段的同伴~


我想~霸凌對他們來說也只是玩笑罷了~


我們這個年紀的成年人~走過體罰教育的時代~什麼是霸凌我們從未聽聞~當然也不會遇見~


前幾天一則新聞裡~採訪到一位人本教育學者~


那位人本學者說~體罰會讓學生學會用武力來武裝自己~所以才會有霸凌事件發生~


是嗎??現在老師手上的棍子不是已經被取走了嗎??


體罰~哪來的體罰??


這個年頭~學生不打老師就該偷笑了~


而走過體罰年代的我們~我們都學會用武力來武裝自己了嗎??


唉~人本學者愛的教育講得很美妙~實行起來~霸凌到處飛~還美妙嗎??


不過他們還是堅持著自己的論調~我想~請他們到國高中實際接觸學生再來說吧~


看著他們那樣的對待小牛~真的替他們的未來~我們的社會感到憂心阿~


之後離開小牛區到處走走時~聽見一 對情侶的交談~


ㄏㄚˇ~這是什麼農場阿~以後不來了~


因為他們正站在牛媽媽的生產區面前~一座大大的棚架~潮濕的水泥地面~就是牛媽媽的"農場"~


牛奶廣告裡~我們常會看見一大片綠草如茵的草地~一大群悠哉的乳牛漫步其中~


那是我們對農場的一種想像~不過~廣告裡只是一種假像罷了~


實際生活中~農場裡大大的草地是人類所有~牛群都被集中管理了~


就如同脹滿牛乳的牛媽媽的乳房~是人類體驗擠奶樂趣的一部份而已~


而該屬於牛寶寶的乳汁~也被人類拿走了~他們剩下什麼??


農場走一遭~是大人小孩假日的好去處~


只是~看著他們~心裡真的有著濃濃的難過~


所以晃了一圈~我們就早早離開~因為真 的待不了~


除了牛~我們其實也看見一隻名喚貢丸的香豬和一隻大大的麝香豬~


貢丸是一隻會跳火圈~會表演的豬豬~


後來退休了~被送到這裡來安養天年~


只是~安養天年的環境~如果貢丸可以發聲~我想他不會接受~


那隻大大的麝香豬~也是我想提早離開的原因之ㄧ~


他居住的範圍裡~不知道為什麼放了一大堆的爛泥巴~只剩下一條 L型的通道供他走動~其餘都是爛泥~


那堆爛泥~感覺是農場裡的人刻意的放進去的~


可是他明明不愛阿~因為他都沿著 L型的通道走~


柵欄裡~除了爛泥還是爛泥~唉~這是什環境阿??


所以草草的走了一圈~幫妞拍了一些照片後~我們就離開了~








擋在路中間的小妞~


                                        此路是妞開~欲由此路行~留下買路食~


豬界版的霸凌事件~


人界版的霸凌怕什麼我不知道~


可是豬界版的霸凌~很怕食物~看到食物~就自動移位了~


                         早說有麵包嘛~擋什麼路~來~放給你們過~


遊記心得呢~


農場~是不是真值得一遊~是不是真的適合小孩去~我想~需要慎思~


孩子在那裡得到的真的是一個正面的學習效果嗎??


還是只是一個負面的種子扎根之處??


霸凌~其實在他們還是小小孩時~面對動物時就展現出的一種行為~


那時候~大人覺得有趣~小孩的行為得到一定的增強~


長大後~這樣的行為變本加厲的轉移到同類身上~


我想對當事人來說~他們不覺得有錯~因為孩提時他們就做過類似的事情~


現代很多孩子的社會問題~其實是身為家長變相餵養出來的~


尊重生命是一種課題~


小時候不尊重動物~


長大後更別奢望他們尊重人類~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