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對女人來說有著諸多的不公平~


撇除離開自己原生家庭不談~


有寵物的~似乎也都面臨了必須送離的抉擇~


那一天一大早~上班前~阿嬤突然說~


~~不行~以後你不能把蛋蛋帶過去~


~~哪有人結婚在帶豬的~


~~人家婚前養狗的~婚後都嘛不養了~所以你不能把蛋蛋帶過去~


在上班前聽到這種話~心裡真的只恨時間不夠多~


因為要趕上班~不能火力全開的反擊~


我只記得~最後我ㄌㄠˋ下一句話~


厝我ㄟ~我要養什麼就養什麼~~


這句話~爽度真是有夠給他夠~~


一開始自建時~雖說有預留蛋蛋的空間~但是面對我的家人~我還是選擇不說~


一直到後來~姊夫他們笑著問說~以後蛋蛋和阿肥是你的嫁妝~要帶過去喔~


我也笑著說~對阿~我有幫蛋蛋留空間~至於阿肥~還是留在舊家~


距離近~來回也方便~~


就這樣~阿嬤~我媽都知道以後我會把蛋蛋帶過去一起生活~


但是他們也沒說什麼~~


一直到那一天一早~阿嬤突如起來的訓話~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續~


這你不是早就知道~你不也是說可以~現在又這樣說~


後來想想~那一早~阿嬤和誰聊過天??


隔壁的嬸婆~~


是的~一定她又跟阿嬤說什麼~


她現在很得意~因為她的小媳婦婚前養的狗~婚後經過她的堅持~還是只能留在娘家養~


婆家是不准的~關於這一點~她這個當婆婆的~很得意~~


可是~自從狗狗不能帶回婆家養後~她的小媳婦也似乎都不太回婆家~幾乎都留在娘家~~


這~趕走了狗~人~也不來了~


這有什麼好得意的~~


基於一些莫名的理由~婚後女生不能帶著狗一起到婆家生活~


我一直在想這個習俗的由來~


後來~對啦~雞犬不寧嗎??


在習俗裡~女生出嫁時必須帶一隻雞陪嫁~俗稱帶路雞~


那如果再加上一隻狗~是不是意味著把雞犬都帶入婆家~那不就是雞犬不寧~


ㄏㄡˋ~變通一下啦~


俗話說~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


那今天我還沒摸清你家兒子的習性~誰知他是雞是狗~


那~我雞狗先準備著~總行吧~


時代在變~很多人都同意有些習俗是必須更動的~


更何況~養寵物在這個年代裡似乎是很稀鬆平常的一件事~甚至感情是更甚於家人~


那何苦為難女生~在適應新生活的同時~又要割捨掉自己心裡呃一塊肉~公平嗎??


所以~結婚常常是棄養的一個危機~


有人能堅持~有人輕易放棄~


過了這個關卡~孩子出生後~新生兒的存在又成為必需棄養或送走寵物的一個原因~


也常常在這個關卡裡~女生自己先放棄了~


也許是無法獲得家人的支持~


也也許所有的愛都投入在這個自己懷胎十個月的孩子身上~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合理嗎??


我不清楚~~畢竟我還沒面對~


可是我知道~我是有人支持的~


在我的淫威之下~蛋爸敢說不嗎??


養寵物前~關於自己的人生規劃是很清楚的~


婚姻~生兒育女~這都是可以預測的~


而寵物的存在也是無庸置疑的~


當你在規劃著你的人生時~你是否遺忘了把她帶入你生命的寵物~她一直都在你身旁~


陪著你~看著你~默默的面對你為他所做的所有決定~


一如當初~她無法選擇是否要跟著你~


到了最後~她依然無法選擇他自己的未來~離去~留下~


她只能默默看~~默默聽~~默默難過~默默適應~默默承受~


當你正開心的享受著親子關係間的甜蜜~你是否會記起那個你曾把她當孩子疼~愛~的他~


而你又是否知道~那個曾經的孩子~現在在承受著些什麼痛或苦??


狗~棄養~大不了~進到收容所~安樂死是他的命運~


豬~棄養~最終還是會回到屠宰場~被屠宰~是他的宿命~或是你給予的安排~


很殘酷~


所以許多豬友的格子變成是讓我卻步的場所~


知道了~無法改變~只有心痛~心痛他所承受的苦~


不知道~也許可以單純點~~


只是我常常想~當你為了這各新生兒而不得不結束掉另一個生命時~


對新生兒生命的開端~是種祝福??還是種下一個惡因??


畢竟~這條生命間接的因這個新生兒而死~


家裡的長輩~當你用新生兒強迫你的媳婦送走寵物時~


試著想想~這種方法~對新生兒是種祝福嗎??


她的誕生~換來一條生命或是兩條生命的離去~這是祝福嗎??


在暑假間~我知道一位新生兒~換走兩條命~


或許~還有很多很多類似這樣的事持續發生著~


只是~真的只能這樣嗎??


人常說~總有個先來後到~


寵物~新生兒~誰先??誰後??


為什麼總是先來的該被犧牲掉~~


身為女生的你~很多時候~其實不是家人再為難著你~你~也為難著自己~


當你為難著自己~當你覺得寵物的存在對你來說是種為難時~


家人其實不須說什麼~答案就很清楚了~


因為~你因為寵物的存在而感到為難~~


如果真走到那一刻~


被屠宰~安樂死~


我寧可你選擇後者~~給他一個我們自以為的安樂式死法~


如果~真的再無退路~


請你給他一個無恐懼~無太大痛苦的離去方法~


不要讓他走入我們俗稱的宿命~


妳想過嗎??


在人類的懷裡~疼愛裡長大~


最後又死在人類無情的刀裡~


對他們來說~是多大的一種拉扯~


到底~他們所認識的人類~是愛她的~還是殘酷的~


真的請你~不要輕易放棄~~不要輕易的讓為難的念頭浮現在你心裡~


一開始是為難~到最後的理所當然~


寵物何辜~一條生命何辜~


自始至終~都是你的選擇~~


還在堅持的你~加油~~


你不孤單~我們養豬戶都一樣~


我們都同樣的在走一條辛苦的路~


我們都曾經為此和家人有過爭吵~~為此掉過淚~受過委屈~


但是看看信任你的豬豬~他們的眼神對你是全心的信任~


何忍讓他們的眼神~蒙上恐懼~哀傷~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