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起~害怕看到載著豬隻的大貨車~也許是從開始養豬之後~


雖然我養的是麝香豬~我們自己的定義是寵物豬~


可是~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還是豬~只是另一種不同品種的豬~


常常有人會問~麝香豬好吃嗎??


我想~這聽在豬爸豬媽的耳裡~一定非常刺~甚至於會反問對方~你女兒你兒子好吃嗎??


只是~不可置否的~真的有人在吃麝香豬~


也許~被棄養到養殖場~


也許~被主人二次利用~寵物當完變食物~


我也常常在思考~如果投胎前~讓你選擇當肉豬還是麝香豬~你會怎麼選~


一開始~因為聽了很多寵物豬最後還是淪為和肉豬一樣的下場消息~


所以我想~反正最終都是被屠宰~那還不如當一頭一輩子都能吃得飽的豬~


也不當一輩子吃不飽~最終還是要被宰殺的豬~


可是~最近~我卻覺得~我要當麝香豬~


至少~我比肉豬多了會可以擺脫豬宿命的機會~


也許~我會遇到一個疼我~愛我~對我不離不棄的主人~


至少我還有機會~


也許~我能遇到像我認識的眾多豬友裡一樣愛豬的豬爸和豬媽~


養豬之後~不僅害怕看到載著豬豬的大貨車~


對於傳統市場~也不是那麼願意踏進去~


因為~觸目所及的~盡是不敢看~不願看的畫面~


一顆大大的豬頭高掉在鐵鉤上~


一隻又一隻的豬蹄膀垂釣在上頭~


一塊又一塊的肉攤放在桌面上~


他們賴以維生的內臟~一副又ㄧ副的垂吊在架上~


對大多數人來說~那是食物~


對我來說~那是屍體~


有時後看見了~我總會想~他們是受了多少苦才變成那樣的~


有時候瞧見了~我總會默默的對著他們被支解的屍體說~


祝福你~至少你熬過了這一世~下輩子~不要再來了~


養殖~運送~屠殺~販賣~是他們這輩子的功課~


對很多動物來說~他們生命功課是一樣的~


雞~鴨~牛~羊~豬~鵝~


所以阿嬤常唸說~做雞做鳥無了時~ㄏㄡˇ郎台台ㄍㄜˊ出世~


我想意思就是這樣~


其實~有時候~人也和動物一樣有著相同的生命課題~


無言的山丘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電影~


星期六~再度回味了一次~


第一次看~沒多大感受~只是很興奮能進到電影院看電影~


第二次看~感受好深~最深的莫過於~原來人類和動物的生命功課是類似的~


無言的山丘~以日本殖民地時金山挖礦為背景~


其中一幕~進礦坑的工人將金子塞在肛門中以躲避日方的搜身~以期順利夾帶出金子~


後來~被發現了~每次出礦坑就是毫不留情的檢查著~


那個場面~我想和動物被屠宰的場景沒好多少~


一名工頭在混亂中大聲嘶喊~我們和畜牲有什麼不同~


有工人~妓院就因應而生~那群女性的存在~是為了男性而設的~


劇中~妓女的出現~往往是一大群躲在鐵欄之中招呼著客人~


接著~客人選擇他們要的~


這和菜市場中~被關在籠裡~被客人挑選的雞隻有何不同~


而最後~陳仙梅飾演的富美子~初次接客~一大群男人排著隊等著她~


甚至於後來~他因懷孕墮胎而身體不適~仍必須撐著身體接客的畫面~


一直到最後以著報恩的心態和黃品源飾演的礦工有過一夜情後~倒地而死~


這群人的悲哀~和動物有何不同~


不同的時空背景裡~不同的國度裡~人類的命運其實和動物是沒多大不同的~


所以我真的很慶幸~我活在這各時空背景裡~我活在這各國度~


我真的很感激~這輩子我能夠生而為人~我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讓人家來決定我的人生~


我想~自行決定人生~是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差異~


我常想~那些自殺的人~下輩子肯定投胎當動物去了~


給你選擇的生命~你不要~你選擇自殺~


那下輩子~當然給你一個不能選擇的生命~一個只能被殺的生命~


看看那些被遺棄的麝香豬~


看看那些命運被困在養殖場裡的動物們~


我們家的蛋蛋和阿肥真的算是幸福的~


我想~蛋蛋和阿肥在此生闔上眼的那一刻~也沒什麼好遺憾的了~


這輩子~也夠了~


有著當豬的福利~吃飽睡睡飽吃~


也有著當人的幸福~安心度日~


不用工作就能吃飽飽~睡飽飽~


再幸福一點的~還能跟著主人開著車到處旅遊~


如果~這各世界是一個對動物和善的世界~那該多好~


如果~世上的人都能有慈悲心那該多好~


我不奢望如果能成真~


只希望養寵物豬的養豬戶~都能陪伴你的寵物到最後一刻~


對待任何動物都一樣~不離~不棄~一輩子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