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經進入五月~在一波波雨水的助長之下~後院的草早已經歷今年第一回合的修剪~

前院的植栽也修過一回~只是草皮~園丁修一半......

園藝嘛~就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娛樂~所以也不急著完成~有時間加減修~

而在這同時~某一天一早~餵完九仙~預備進屋去時~熊熊撇見一抹紅??

走近一看~紅花雞蛋??

ㄟ~需要銀杏協助的記憶開始思考~檔時~我種了一棵紅花品系的雞蛋花阿??

進到屋裡~和大白分享紅花訊息~大白冷靜的說~那不是妳哪一年和同事分來的插枝嗎??

ㄟ~有嗎??

想了老半天~依稀~好像~防佛~有這樣的記憶片段存在著??

努力思考~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害我白高興一場~以為家裡的白花雞蛋突變去了~

只是紅花雖然顯眼嬌豔~但是花開眼前~我卻依然偏愛最原生的白花~

有點年紀後~植物~還是老的好~稀有的最新品系~總覺得比不上最原始的美~

梔子花~就是最好的一個證明~

好幾年前~舊家的三合院我曾種下一盆不小的梔子花~

每年花開時~我和阿嬤總坐在屋簷下~靜靜品嚐那一份填滿空氣中的花香味~

阿嬤的一個"老東西"~也很愛梔子花的香氣~於是託我幫她買一盆~

愛花的長者不多見~於是我大方的買了一盆送給她~

幾年時間過去~每年梔子花總會依著季節綻放~

一直到後來因為疥殼~梔子花死了~

緊接著~我忙著築屋的事~也就不分心於再買一盆填補原有的空缺~

蓋屋~到入住~短短幾年間~我和阿嬤的生活失去了那一份共同的花香~

後來~阿嬤往生了~陪我聞著花香味的人不在了~我也就忘了梔子花....... 

一直到最近一次的走踏田尾~我突然~開始瘋狂的找尋~我所熟悉的梔子花~

但~梔子花是舊有的品系~葉小~花單瓣的她~早被葉大~花重瓣的玉堂春所取代了......

本以為~會就這樣和梔子花永遠錯過..

一直到尋訪到某一家~看見這熟悉的小葉~也顧不得手上已經提著一盆玉堂春~

硬是蹲下來找尋屬於自己的第二棵梔子花~

從那一刻~我家有了另一棵梔子花陪伴著我~

雖然~當年陪著我聞著花香味的阿嬤已經不在了~

但~聞到梔子花香~就猶如聞到阿嬤的玉蘭花香味一般親切~

這一棵呢~對照著上頭的梔子花來看~她就是玉堂春~也是改良過的品系~

初開之時潔白的花樣~在日頭的照射~雨水的打壓下~早已泛黃~

但不損那優雅的清香~

廚房旁的水磨石盆裡~我也種下一棵~每每打開落地窗~花香總會隨著風一陣一陣的傳送進來~

聞著香味~也是種回憶~

這是同屬白花~卻一點香味都沒的白絹梅~歷經了霸王級的寒流~整株乾枯的她~

在春天到來時~重新甦醒~

在夕陽餘暉的照耀下~依然閃亮動人~

一點都不折損我對她的喜愛~

夕陽~對西曬座向的我家來說~是好天氣時~日日都可得的一束金色光芒~

瞧~鍾面的時間~已接近六點~陽光依然明亮~

因為她正是夕陽~

熱嗎??

不會~因為二樓門一開~正在風道之上~一陣又一陣的風吹入~驅散屋內的悶氣~

來到後院~跳過花期直接長葉的墨染櫻~翠綠的生長著~

一旁被格友指正為富士櫻的她~新綠的葉片~也是前所未有的多!

炎熱的夏季~早在五月之初大家就都領略過了~

此時~我真的很開心~當年有堅持前庭後院的想法~

因為~門一開~直接面對的不是酷熱的柏油或水泥地面~

藉由綠色植栽的點綴~在視覺上~或是感受上~都是種舒爽~

而在炎熱氣候的加持下~前院沉睡的紫葳~已然甦醒~

現下~便要開始2016年的第一場桃紅色花雨~

改日~2016紫葳花開第一回預備上場~

雖然在鑄鐵鍋上真的花不少~但~倫家~家裡的也真的是花很多ㄚ~

下回就來次正港ㄟ花很多吧~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