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經邁入11月底    算來也是秋季未了

趕在幾天後即將變天的今晨   拍下屬於這一年   這一季的前院

由白水木帶出的前院    一片蕭瑟    只因園丁剪刀手揮過

秀氣的白水木    獨樹一格的立於側邊門入口處

算不易得病的樹種     卻讓我在今年苦於和粉介殼對戰中

滅了一批又來一批      

抗戰成功的一個月後    幾天前再次發現    粉介殼捲土重來

幸好    發現得早   捏爆處理   密切觀察    應該也不致於釀出大禍

變天在即     一早的陽光若隱若現    修剪過後的草皮   少了陽光的打燈

自是黯淡許多

但是   在多秋的季節裡    這樣的色調    可以免去園丁修修剪剪的困擾

石板分道處的榆樹    本長至腰高

夏季時為了視覺感受      整個修對半

目前   高到我的小腿處

而室外梯下的另一株盆植白水木    夏季時被無意間竄逃的迪迪咬去了大半

幸好   這一回許是盆植之故   水分的控制更好拿捏    剩餘的一半     也算是安然無盎    繼續生長

庭院的維持   真的很耗費心力    每個周末    園丁都會撥些時間整理打點

最大的成就感  是來自於類似昨晚   那種無預期的讚美

話說   昨晚一家在我家附近用餐完畢的路人    從車庫前走過  

被白娟梅溪引的老媽媽   開口和我聊了聊

接著   見我準備進門   提出    可以入內一看嗎???

想著   只是看看前院罷了   無妨      也就大方分享

一進門   老媽媽的讚嘆聲     讓我嘴角不禁上揚

這樣的讚嘆   是同樣喜好園藝植栽的人才會發出的

一般不熱中園藝植栽的人    看見眼前的舒暢    有的也只是無感

像是    我那眾多的姊妹們

雖然我是個貪心的園丁    但對於前院的風格一直以來都很明確    就是簡單舒服

所以綠是主要色系     期間點綴的些許花兒    並非要角

貪心的園丁   懂得節制    所以前院的植栽   並沒有什麼大風吹

流蘇依然是主樹     牆角的南天竹依然擔任最佳女配角

當然啦    木門下方還有一雙最佳男"豬腳"

室外梯下方的幾階     擋豬用的木板和網子依然不敢撤去

實在是養了四年的迪迪   體型依然小到   可以鑽縫而出

有一天   當妞妞   樂樂   迪迪自然往生之際

前院空間就能全數回收

到時候   木門後   我猜會有另一片光景吧

佔去三分之一的豬豬日光浴區    實在不算小    拿來運用    也是很美好的

屋後的晨光乍現    點亮了這一角     

南移的日光   宣告著冬季即將到來

白牆邊   光了頭的紫葳      是蚜蟲的大傑作

每一年   園丁知曉紫葳是蚜蟲的最愛   所以每一年都時時觀察著

無奈   今年不只熱爆     就連蚜蟲也大肆蔓延

這一棵紫葳   這一回是她今年的第三回光頭樣

每每到了即將開花之際   蚜蟲就來

所以賞了一回花後     就開始步入   長葉      蟲來      裡光頭的節奏裡

這一回   不盼望她開花了   只要她勇於和蚜蟲說不   就可以了

落地四年的流蘇     今年的生長又比往年來得明顯

園丁也在預防著    免得她長過頭   遮去了前院的光影

每一天日出  日落  

辛苦建構的築夢    就在這些綠意的陪伴下  展開每一天

房子會隨著時間而老去     人亦是如此

唯獨樹木   是在時光的加持中逐漸茁壯   成長    壯大

這個家    住了五年多   

前庭後院始終是我不悔的決定

不同季節的夜晚    站立在這一小方綠地之中    小小的幸福油然而生

而隔壁車庫外的綠地   也讓我和過往步履匆匆的路人有了交集

喜歡的會停下腳步欣賞   偶爾遇見我   也會攀談幾句

更有的   是特地趁著人在  過來打招呼的

幾週前遇到的一個婦人   就是這樣

問了許多問題    庭園    房屋

言談中   也知曉她曾在結構體時 進入參觀    自然追問了許多入住後的心得

對於室內空間的規劃    住了這些年  有什麼後悔之處嗎??

沒ㄟ      只是如果再重來    客廳依然維持北歐風格調    廚房我要吃重味的工業風     主臥我要走溫馨的鄉村風

風格    反倒是我這個多變的女主人比較後悔的    至於空間規劃    一切滿意

妳用了這一塊都市中的綠地    真的很棒   她眼睛閃著亮光的說著

妳     應該沒小孩吧??

哈哈   她終於也問出這一句了    實在是太多人看過我家的豬多   外加綠地多    知道這是有小孩的人沒時間搞出來的

沒ㄟ    生不出來!!!!   我一點都不諱言的笑回著

想來   她被我的直爽給嚇到了      笑笑著   就離開了

是阿   有小孩   就不可能有這麼多時間來玩這些了

甚至於    也不可能讓我們在上星期六晚上悠哉的渡過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部好電影時光

有得必有失    不曾得過的  也讓我們有另一種得阿

至少我可以確定   這樣的悠哉是家有二把子的小妹所稱羨的

人生呢   知足常樂     

對於我所擁有的   我感恩

對於我無法擁有的   我隨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庭院設計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