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意外的接獲一通電話~


來電號碼是串完全陌生的數字~


通常在那樣的時間裡~我剛洗完澡出來~幾乎是不會接的~因為要保養先~


只是那一刻~竟然直覺的按了通話鍵~


電話那一端傳來的是一位婦人的語調~我話還沒聽完~就直接說~對不起~你打錯了~


因為我沒有這種年紀的朋友~


就在我想掛電話時~對方說~我是在網路上看到你的電話的~


ㄜˇ~好奇心被挑起~我什麼時候把手機號碼放在網路上了??


心想~ 一定要問清楚~對方怎麼會有我的號碼的~這事關人身安全~


婦人說~他兒子在電腦上看到我的手機~


天ㄚ~電腦不只會滾土豆~還會自動出現我的手機號碼??


然後兒子跟他說~可以打給我~因為是關於一隻豬~他家的豬~


於是~我包著溼溼的頭髮~在床上坐了下來~我的雞婆性又來了~我知道~我完了~


婦人說~豬是兒子養的~一隻約三個月大的小母豬~體重大約是一個嬰兒重~


他說~他們無法養了~因為白天關在籠子裡~有人嫌她太吵~所以曾經被打傷~


他看了很心疼~也想說無法繼續養~所以想幫她找個好人家~


跟他聊了一會~想灌輸他一些正確的觀念~請他再試試~


但是對方很堅決的說~沒辦法~問我可以把她帶走嗎??他在台南永康~


就醬~我星期日會再帶回一隻小豬~


可是我也無法在養了~因此我只能是中途~


在臉書上的家族裡已經把這訊息傳出去了~希望能幫小豬找新家~


在這裡~也想問問是否有人願意領養小豬的??


小豬我會親送到府~只希望新主人可以疼愛他一輩子~


而從和婦人的對話中~我知道~又是一位沒做功課就把豬帶回家的人~


又是一位被可惡商人欺騙說~這是迷你豬~長不大的~


唉~世上真的有迷你豬~但是一隻價格高達好幾十萬~


試問~你買的小豬只有幾千塊~迷你的可能性高嗎??


而在早期~商人會跟買家說~只能吃土司~這樣才會迷你喔~


阿肥就是早期只能吃土司的豬~然後你覺得我家阿肥迷你嗎??


好啦~我承認~是阿嬤把人家當一般豬來餵~所以他當然長成一般豬的體格和大小阿~


既然阿肥變不迷你都是我們害的~那我們當然要對人家的下半輩子負責到底~你說~是吧~


而事隔多年~現在的商人顯然也跟著進化了~所以商人會跟買家說~吃狗飼料~


然後~吃狗飼料~當然就長得和狗一樣大~所以他的體格大概是大型犬的身材~


沒做功課就養豬的情況~通常在帶著可愛的小豬回家後~也會開始上網做功課~


上網做功課後~如果你恰巧晃到我這裡來~看見我家的阿肥或蛋蛋~


你的嘴巴一定開開開~那ㄟㄚㄋㄟ??


然後驚嚇之餘~就會趕緊趁著豬還小~趕緊找新主人~


昨晚的電話~就是這種狀況~


知道豬可能會長到很大一隻~驚嚇過後~趕緊想辦法~


所以今天我們要來聊聊~依我們這群養豬戶多年的養豬經驗來聊聊~什麼是麝香豬~


麝香豬存在已久~在上一次的金豬年裡才開始比較廣為人知~也成為我們口中的寵物豬~


因為臺灣人習慣什麼年養什麼動物~今年是兔年~照例出現一堆兔子~而現在呢??棄養朝也來了~


我相信上一次金豬年的棄養數量也是很可觀的~光想到就替他們難過~


我想大多數台灣人在養寵物這個區塊來說是不及格的~因為寵物對他們來說只是流行的一種~


只是生命怎麼能用流行來看待??


所以其實大部分的台灣人~是不應該養寵物的~


麝香豬並不能和迷你豬畫上等號~因為他們不是純種的迷你豬~真正的迷你豬價格是很昂貴的~


在街上或寵物店裡看到的小麝香豬~商人會說~他們一個多月大了~


實際上~他們幾乎都是剛出生一個禮拜左右的小豬~


因為考慮到賣相~所以都是在未滿足月的狀況下就離開豬媽媽了~


這樣大小的小豬~其實還是以奶類為食的~


因此當你帶回的是BABY豬~然後卻以大豬的餵法飼養~小豬是很容易出現拉肚子的現象的~


這時候應該還是以牛奶為主食~慢慢的才能加入蔬菜水果麵包等~


麝香豬不是迷你豬~那~他們會長多大??


他們長大多~主要是要看你的餵法~


以阿肥為例~從小他就是跟著阿嬤吃~阿嬤吃什麼~阿肥也可以撈到什麼來吃~


而讓阿肥變成部長級的主要因素是~可憐~


阿嬤覺得豬吃不飽是一件很可憐的事~所以阿嬤不讓這種可憐的事發生在阿肥身上~


所以阿嬤養阿肥真的是照豬養~常常我看著阿肥的餐量驚叫連連時~


阿嬤會冷冷的回說~以前我在養大豬時~吃的量是更多的~這算什麼??


於是~在這種可憐心態下成長的阿肥~自然就是很可觀~


而蛋蛋一開始的身材控制的算不錯~只是落入阿嬤的魔手後~當然也就是可觀的身材了~


所以不是所有的麝香豬都會長成這麼胖~這麼大~我們家的是異類~


嚇到你~讓你對麝香豬產生嚴重的誤解~真是對不起~


所以如果你不希望你的豬長成像蛋蛋這個樣~


飲食上就必須有所控制~人類的廚餘是必須避免的~


俗話說~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是不可能的~


那當然~要豬吃又要豬兒不長胖~也是不可能的~


除了廚餘之外~暴飲暴食也是讓豬狂長的一個因素~


所以在飲食上~基本上盡量做到少量多餐~


小豬為例~一天大概三到四餐~大豬就可以把吃的時間拉長些~吃的量增加一些~


而主食呢~盡量以蔬菜水果土司或麥片為主~


偶爾可以讓他們吃些肉補充營養~但是不要是餐餐~


也請不要因為怕豬長大~就一天一顆小蘋果的餵~這樣對豬來說是不健康的~


如果以上都能確實做到~那你的豬在怎麼成長~大概也就是大型犬的大小~


大型犬養在住家裡其實是很普遍的~所以豬也是一樣~


千萬不要預設自己的豬會永遠都和剛帶回家時一樣迷你~


否則對於他們長大的事情~你會很難接受~無法接受就會想放棄~一放棄~豬的下場是什麼~你清楚~


當然我們這群豬友裡也真的有像迷你豬一樣大小的豬~


但是這是要嚴格控制飲食才能得來的~


嚴格到~幾乎都是以牛奶為主食~不 吃其他食物~


但是養寵物的一項重要互動~就是你一口~我一口的甜蜜感~


所以我是做不到的~否則妞剛帶回家時~我也是想朝這個目標前進~


後來想想~我們都快樂比較重要~嚴格控制飲食太無趣了~


因此妞的目標我現在是設定在~不要和蛋蛋一樣就好了~這個應該很容易達成吧~


飲食控制好了~其實體型也就不會大到很離譜~


現在絕大部份豬友家的豬豬大概都是中大型犬的體格~像阿肥這種的~其實是少數~


體型能接受了~


那再來要考量的是~他們的壽命長度~


正常來說豬的壽命大概和大型犬一樣~十幾年~


如果你沒耐心養他十幾年~那請你不要輕易嘗試~


因為大豬是很難送養成功的~通常都只能找類似護生園這類的機構收容~


但是目前台灣的護生園都已達飽和狀態了~


阿嬤就常常唸說~阿~ㄧㄣ是ㄉㄤˇ十ㄅㄟ死??


翻譯~他們什麼時候會死??


或是唸說~阿~那ㄌ ㄨㄥㄑㄧˇㄅㄟ死??


翻譯~怎麼都養不死??


又或是~阿~ㄧㄣㄍㄧㄣㄟㄑㄧˇㄅㄟ死??


翻譯~他們會不會養不死??


阿肥快五歲~蛋蛋快四歲~距離十幾歲還有一段距離~


但是我不會這樣跟阿嬤說~我都安慰阿嬤說~


不一定阿~有的說死就死~很快的~


然後阿嬤就會稍感安慰的陪我繼續養下去~


或是我會跟阿嬤威脅說~你一直唸著他們怎麼還不死~他們說不定就真的不死了喔~


而阿嬤會因害怕再唸下去~他們真的就變豬怪了~不死老豬怪~所以也會安靜一些些~


其實除了體型和壽命外~豬的寵物性真的很高~


誓死決不讓寵物上床的蛋爸~現在的床伴是誰??妞妞阿~


甚至於~他常會眼睛發亮的跟我說~你知道嗎??妞妞好會撒嬌喔~


不過要享受這種樂趣~教育也是不可少的~


疼愛外加適度的教導是必須的~


愛的教育不會無彩工~~只要在他錯的時候適時的懲罰~豬是很聰明的~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但是我很反對過度的打罵~因為打罵中成長的豬~性格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可能極端膽小~或是被你打到極端勇敢叛逆~


所以愛的教育~外帶適度管教才能享受和豬豬的互動樂趣~


我家的豬~阿肥除外~


蛋蛋和妞妞的脾氣我可是很清楚的~他們兄妹也絕對不敢出口咬我~


至於阿肥呢~我就比較怕啦~因為他的個性真的和過世的阿公有像~


導致我看到阿肥~都是恭敬的~


也可能從小就是和阿嬤在扁擔的激戰中成長~所以個性比較奇怪~


像阿肥如果在房裡尿尿~阿嬤走進去~連罵都還沒罵喔~阿肥就會先發制人~先兇再說~


這代表阿肥知道尿尿是不對的~肯定被揍~所以先出聲示警~


然後阿嬤就會好聲好氣的說~阿肥肥~我又沒要打你~不要兇啦~


所以養豬前~真的要想清楚~因為豬豬送養不是件簡單的事~


如果你想清楚了~也確定你可以愛他一輩子~那請和我聯絡~


我這裡有一隻小豬想找新媽媽或新爸爸~


也期待同是養豬戶的你~可以體會豬的貼心~聰明~和可愛之處~


不要把焦點放在他的體型上~因為他們本來就不叫迷你豬~他們是麝香豬~


遺棄前~屠宰場的影片看一次~再想清楚~你捨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