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豬當寵物應該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流行~


就一如當初再見可魯上映後~一大堆人跟著瘋拉布拉多~


瘋過頭後~接著路上的流浪狗就逐漸可見可魯的蹤影~


台灣人是很容易盲目跟隨著流行走的~


養寵物的家庭何其多~可是真正有寵物概念的人有多少??


台灣人因為一些特殊的宗教儀式~所以很多分明就是遺棄的行為~


在台灣人的嘴裡也多了一個合理化的藉口~那就是放生~


放生~是的~我家阿嬤也常掛在嘴裡~


對象是阿喵~


他們常覺得那是放生的行為~


有一次阿嬤很認真的在幫自己找藉口~他說~把阿喵放到有人的村落~就會有人把他們撿回家~


我回問阿嬤~你都不想養了~那把阿喵放到別的村落誰會願意養阿??


是的~台灣人對生命的負責觀念大多是這樣~


我沒殺他喔~我只是把他送到其他地方去~然後用一個很宗教的說詞來涵蓋過去~放生~


其實~我很反對放生這種宗教活動~


因為你的放生活動在很多商人的眼裡是另一種商機~


很多無辜的生命~尤其是野鳥~就是死在你的放生儀式之下的~


因為你有放生的需求~所以很多人在田野間架設鳥網~


然後再便宜販售給你放生~


只是被網子網住的鳥有多少是死在鳥網上??有多少是來到你的手中供你放生??


放生後~又有多少因為這一連串的活動飽受驚嚇~放生後不久是直接死亡的??


如果你沒這樣的儀式~~他們需要被你買回去放生嗎??


真正的放生~應該是到屠宰場~到肉品市場~解救那些命在刀口下的動物~才是吧~


護生園也有放生活動~


所以捐錢的時候要特別聲明~我是要護生~不是要放生~


護生和放生是不一樣的~


只是如果今日你們的放生活動是真的去購買那些命在刀口下的動物~那我願意~


養貓養狗當寵物很正常~只是養豬~真的就不常見了~


養貓養狗由來已久~但是寵物觀念依然不正確~那更何況養豬了~


又拿阿嬤當例子~阿嬤養阿肥也已4年多了~重點是阿嬤最近改吃素喔~


可是阿嬤常常在我耳邊碎碎唸~她常常試著說服我接受~把阿肥或蛋蛋送人~


然後阿嬤冠冕堂皇的理由出來了~阿~我們是送人養阿~被別人殺了~也不是我們的事阿~


嗯~然後最近更離譜的又來了~聽講~這種豬ㄟ肉ㄗㄡ好唊~


我都當場反問阿嬤~你不是吃素了??


阿嬤養豬也4年多了~她和阿肥的感情也不錯~


可是~豬是食物的觀念一直深存在阿嬤的腦中~


養豬4年多的阿嬤代表著正是一般常人對豬的看法和想法~


豬~在這個社會裡依然是食物的一種~


豬~是寶貝~僅止於我們這一群養豬戶裡~甚至~能真正堅持到最後的也不多~


你把食物放到路上去~請問~他有何下場??


豬和狗畢竟是不一樣的~


狗~不是台灣社會裡的主食~雖然也有人吃狗~不過畢竟是少數~


豬~是台灣社會裡的主食~你當我們這裡信奉回教的人很多嗎??


流放狗隨處可見~


流浪豬不多見~


即使有~他的流浪生涯也是短暫的~因為在人的眼裡他是食物~


只是當主人的你能選擇讓他繼續當你的寶貝~還是當別人眼裡的食物~


當你遺棄他時~他和阿喵不一樣~對他們來說~絶絶對對不是放生~


只是就像流浪狗逐漸蔓延的問題一樣~


愛狗人士疲於奔命的解救他們~


但是真正的根源~沒有解決~再多的救援~也只能解得了冰山一角的問題~


那流浪豬呢~


問題也是逐漸的蔓延開來~


多希望我們也有個愛豬協會~有個地方收養他們~


只是~一樣是冰山一角的問題~我們的能力有多少??


家族的存在~也許是為了凝聚更多愛豬人士對豬豬的關愛~


家族的存在~也許是希望能拉住~堅持住更多人對豬豬的愛~


因為孤獨的養豬路~大家都撐不久~


透過家族~透過別人的支持~走過低潮的養豬路~讓自己知道我們是不寂寞的~


也希望~豬也能是寵物的觀念能逐漸的建立起來~


只是在這之前~養豬戶是不是該學著把自家的豬當寶貝看~


而不是讓他們成為別人眼裡的食物??


共勉之~我知道~大家都撐的很辛苦~尤其是家有大豬的養豬戶~


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