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面是她進食的可愛模樣...



前排2隻繡眼左邊那隻已經走了...這張是她和伴侶互相整理羽毛的恩愛畫面



洗澡中的繡眼...我家的繡眼很愛洗澡喔!


左邊那ㄧ隻今早離開了...隔壁的是她的伴侶..


 


 


以前對於一種常在枝頭上輕輕跳躍的小綠色身影深深的吸引著...但是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


3年前在某所學校上課時終於知道他的名字就是"綠繡眼"...雖然很喜歡.....也知道只要ㄧ開口...


學校的工友伯伯一定會幫我抓個幾隻來養..但是我一直秉持著一種想法"絕不傷害野生的動物!更不任意將在鳥媽媽身旁生活的鳥寶寶抓回家養!"所以我總是喜歡靜靜的站在樹下看著他們小巧的身影在樹枝上跳動著.... 聽著他們婉轉悅耳的聲音飄動著....


一直到夏季的某個星期四最後一堂課...來到一年級準備他們到操場上體育課...ㄧ進教室聽到一種熟悉到不行的聲音...走近ㄧ看...2隻眼睛未開..全身光禿禿的小秀演証在小小的鳥巢內伸長著脖子討著食物....心裡很震驚也很開心...問了小朋友...小朋友說"那是昨晚從我家樹上掉下來的鳥巢!本來有3隻, 後來死掉了一隻!老師!你要嗎??給你養好了!"我當然一口答應...下了課高興的捧著手中的2隻小鳥愉快的回家了....


他們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對繡眼....從未睜開眼..我細心的餵食著...哪怕是半夜繡眼ㄧ聽到聲響即張開嘴巴要著食物..我也會半瞇著眼餵他們吃飯...ㄧ睜開眼他們看到的是我...所以我想根據銘印現象...他們ㄧ定把我當成是他們的媽媽了!因此他們沒有野鳥一般懼怕人類的現象...甚至當他們會飛之後...將他們放出籠外...他們也會很乖巧的停在我身上...啄著我的頭髮...或咬著我的指甲....即使他們不停在我身上...當我一伸出手...他們也都能馬上飛到我的手邊來.....


其中和我最親近的是今天清晨離去的那ㄧ隻....有時假日時我會將他們放出籠外整整2天....ㄧ整天他們就在我的房間活動....晚上睡在窗簾上...天亮了自己進籠裡吃飯...吃完飯開始出來玩....絕大部分他們清醒時...我依然在睡著覺.... 這時她就會輕輕的停在我伸出被外的手上....有時我醒來看到的就是她停在我的手上睡著了....當我心情不好時...她好像是能感應到我的情緒...這時會輕輕的停在我的身上....靜靜的看著我... 陪著我....


當我早上上班前坐在梳妝台前開始化妝時,如果他在籠內...他ㄧ定會跳到籠邊來看著我化妝....如果她在籠外活動....她就會停在鏡子上...歪著頭看我上化妝水...乳液...隔離霜....粉底液...擦護唇膏....看著看著....她會突然跳下來突襲我手上的化妝品...好幾次讓她成功的啄掉我手上的化妝品...她馬上跳到一旁吃了起來....她最喜歡看我擦護唇膏了...ㄧ看到護唇膏打開...她"ㄍㄧ"的ㄧ聲...馬上衝了過來...我總會很小心的應付她....不希望她吃太多不該吃的東西....


昨晚她一樣和其他5隻繡眼在籠內活動著...今早5點多在浴室刷牙..突然聽到ㄧ聲尖叫聲...我衝進房探視在小籠內前日朋友撿來的ㄧ隻小繡眼...我以來是她怎麼了...因此忘了查看大籠內的繡眼們....刷完牙走進房.... 數了數... 怎麼只有5隻??另ㄧ隻呢??這時我看到掉到籠底的她....趕緊抓了出來...她很靜很靜... 雖然還有呼吸...但是看得出來她很虛弱....和平常一點也不像......這時我心裡有種預感"她將離開我了"我將她放在衛生紙上... 讓她靜靜的躺著...最後ㄧ次看我化妝...在6點10幾分時..她雙腳動了動...之後嚥下最後一口氣... 永遠的走了...


我說不出當下的感覺...她陪伴了我3年得時間...雖然這之間陸陸續續撿來了5隻小繡眼...但她一直和我都是最親近的....想哭的感覺蔓延著...但我更感激她3年來的陪伴...更感激她在她即將離去的時候... 能夠讓我陪在她身邊...雖然我不知道她離去的真正原因...但我知道她並沒有承受太多的痛和苦...只是靜靜的離開....ㄧ如往常她總是靜靜的陪再我身邊一樣.....現在打著這篇文章...感覺眼淚快掉了出來....還好星期日朋友撿來的ㄧ隻小繡眼讓我稍微抒緩了失去她的痛....但我明白....她是永遠的離開了..."妳在另ㄧ個世界ㄧ定要過得更開心更幸福喔!"


自從養了這些繡眼之後...我一直再想"將他們關在我的身旁是對的嗎??"但是也許是因為不放心吧!畢竟他們有的從一睜開眼接觸到的就是人類生活...害怕他們在人為環境中生長大...會無法適應野外的環境...所以我一直私心的將他們留下...在她這3年的生命中.... 我無法說她ㄧ定活的比在野外幸福...但是我儘可能的給予他們自由....所以將近1.2年的日子裡....我的房間就是他們家...白天我出門上班...他們自由的在房內和籠子間活動著....一直到去年年底才買會ㄧ個大籠子將它們全部安置在裡面....但是假日時...我還是會將他們放出來.... 因為我喜歡和他們互動.... 喜歡清早醒來時可以看到他們綠色的小身影停在我的手上....


現在.... 妳走了... 少了妳....我也許會不習慣一陣子...但我會永遠將你放在我的心裡....妳在另ㄧ個世界也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