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明天又是16號~

您離開~也快一個月了~

    從送您離開後~我們的生活回歸正常~

雖然~每次回舊家~還是有些不習慣~門戶緊閉的老三合院~

只是~打開~又如何呢??

       阿嬤的藤椅~還留在老房間裡~

 少了主人的藤椅~也只是一把椅子~一把讓我們生恨的椅子~

一年多前~阿嬤如果不是因為坐空藤椅~整個人跌倒在地~導致臀骨受傷~動了大刀~

以阿嬤的身體狀況~陪我們的時間~是可以再拉長的~

遺憾~如果~終究只是如果~

空了的舊家~少了老主人的舊家~~一切都是空的~

如今的阿嬤~不坐在騰椅上~而是靜靜的坐在村外~

往後~要尋找阿嬤~只能往這去了...................

                  

李濫~阿嬤您的芳名~在在顯示出~那各年代裡~女娃~是多麼的不值錢~

香阿~是我們從小聽您那些老伴稱呼您的名~

我們也從未細想~阿嬤的名字~為什麼會改叫香阿~

黃李濫~是您嫁入我們黃家後在身分證上刻了一輩子的名~

因為黃字~所以~您入了我們黃氏宗祠~

                                                                   

這座由紅磚堆砌而成的建築物~在阿嬤您入厝的那一天~隔外熱鬧~

坐在紅磚牆上的那一群~都是您最牽掛的子子孫孫~

當然啦~清心飲料~也是您看最不順眼的~

記得~您總會叨念著~飲料~不要喝那麼多........

只是阿嬤~~您~也不喜歡喝白開水阿~

                

回想那一刻~因為幫阿嬤完成了人生大事~所以大家的心情都顯得很輕鬆~

託阿嬤的福~我們許久~沒這樣的聚會了~

就連遠在澳洲的堂妹~也趕回家~參加阿嬤的人生大事~

下一次重聚頭~也不知該是何年何月了....................

長大~就是這樣~~

因為長大~為了求學~我們這群孫子~一個一個離開老家~離開您的身旁~

  因為長大~為了工作~我們這群孫子~一個一個飛遠了~偶爾才會停靠在您的身旁~

       唯有我~因為工作~再度回到離開了七八年的故鄉~重回您的身旁~

那一段歲月~我們嬤孫~共度了許多好時光~

  偶爾鬧鐘失靈~睡夢間~聽到阿嬤戴在手上的玉鐲~ㄎㄡㄎㄡㄎㄡ的敲著樓梯扶手而上~

那是年邁的您~對我的細心~在我本該下樓卻還賴在床上的糊塗時刻~

急切的扶著樓梯~一階一階而上~聲聲的喚著我的名~要我起床~

                  

有一回~學校舞蹈比賽前一天~因為幫小朋友定妝~所以晚了下班時間~

     回家時~已是天色昏暗~

剛停好摩特車~阿嬤就急切的迎了上來~臉上盡是對我的擔心~

 是的~每當我晚回家~您總會ㄋㄧㄠㄋㄧㄠ等~

這樣的好時光~互相陪伴的時光~一直到我認識大白後~有些改變~

再到我有了自己的家~搬離家中~阿嬤又成為一個等待的阿嬤~

等待著~我偶爾的回家~期盼著偶爾下班時刻~我會繞回舊家................

記憶中~也是這樣的傍晚時刻~

我ㄧ下車~阿嬤笑瞇瞇的坐在玉蘭樹下的大石上~

問阿嬤~阿嬤您在做什麼阿??

我在等妳阿~您笑瞇瞇的說~

原來~我出嫁後~阿嬤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在等待著我................

而我卻成為~偶爾歸巢的倦鳥................

      

夕陽西下~阿嬤的身體狀況~也一日不如一日~

猶記~那段時日~我總想把您接來我家同住~幾天也好~

但是阿嬤總說~妳憨憨~不可以接我去...........

事後從鄰居的閒語之中知道~阿嬤的貼心~

因為鄰居總跟阿嬤您說~您年紀大了~萬一去到我家~出了什麼事~這各責任~我如何擔待的起??

阿嬤~您才笨笨的~~我是您的孫女~我家也是您家~何必想那麼多~

                    

知道阿嬤的顧慮~我更是希望您能來我家住住~和我們生活~

所以彼此的堅持和拉扯~阿嬤在我家留下了幾天的回憶~

之後~再如何要求~阿嬤都不肯了~

再之後~因為身體狀況不允許~需要人家時時關照~

阿嬤北上~和叔叔同住~

此後~我們的距離~又更遠了~

只是我知道~那段北上的歲月~堂妹把阿嬤您~逗得很開心~

 那段時光~您是堂妹口中的水姑娘~

我們都很開心~阿嬤在重病前~曾有過那段的愉快歲月~

                            

重病後~大小便無法自理~是您對堂妹最大的虧欠~

您總抱歉的跟堂妹說~我怎麼會這樣...............

堂妹也都笑笑的說~阿嬤~小時候您照顧我們~現在我照顧您~一樣的啦~

甚至於在洗澡時~臉帶害羞時~堂妹更笑說~阿嬤~您有的我也有~免歹勢~~~

阿嬤~還記得第一回我幫您洗澡嗎??

您臉上歹勢的表情~我也記憶猶深~

但是阿嬤~您的身體一定能感受到~我們的手沒有任何的不快~只有對您的不捨~

因為我們知道阿嬤不喜歡麻煩人的個性~今天~自己無法沐浴~心裡的難受~

我們怎會不耐~只有不捨~

阿嬤~您是各有福的人~

   需要人家照顧時~不管是兒媳或是孫子孫女~甚至是曾孫~

大家都不嫌棄您~大家都帶著憐惜您的心情~來照顧您~

 也許~久病~的確會讓照顧的人有些疲累~

  但是大家在您面前~都沒表現出~只有背後互相吐吐苦水~互相加油打氣~

                    

叔叔甚至花了好些錢~把舊家改造成適合照料您的居所~

  因為叔叔知道~阿嬤的擔憂~知道阿嬤害怕北上~而錯過"回家"時間~

所以貼心的叔叔~打算在冬季~照顧您的時刻~搬回舊家居住~

只是阿嬤您從來沒有進去看過~也沒機會住過.............

幫您辦婚禮的那幾天~看著打造得如此舒適的空間~我們只有心疼...........

要是阿嬤您可以住個幾年就好了~

不過阿嬤您最後的家~也很舒服~

                 

更有您和我們之間都有過的熟悉回憶~

古老的汲水器~以前的舊家也有~兒時~我們常在夏日~脫到剩一件褲子~泡在冰水中~

而阿嬤您~總和老朋友們~坐在一旁的絲瓜棚架下~聊天~

如今~您回家了~許多您所熟悉的老朋友~也都在這居住~

您們一定能安心的聊天~沒我們這群小鬼搗蛋~

見過老厝邊前~我們幫阿嬤您先向土地公爺爺通報一聲~

請他老人家~以後好生照料您~

                                       

往後~您們收取的銀寶~都將由這供應~

阿嬤~寬闊的草地~可以讓您好好運動~

   涼亭裡~可以讓您坐著欣賞夕陽~

                                

           屋外的大風大雨~有這片紅磚可以替您撐起~

寬闊的屋身~有許多您的親朋好友~

  阿嬤~大家都說阿嬤您真的很有福~

  因為屋內您坐的位~是坐西朝東的大位~

  因為您坐的大位~上頭是我們黃家的曾曾高祖~

 只是~遺憾的是~您和阿公隔了一小段距離~ 

               

黃氏宗祠~是您最後的棲身之所~

有機會~我們會再聚在這~讓阿嬤您聽聽我們的熱鬧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磚屋 宗祠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