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面的雨~不停歇的下著~


所以來張~一個月前在夕陽下所拍的燦爛前院~驅驅雨吧~



而既然前院一再的出現~那也就順道來分享一下~DIY的總價~


首先~豋場的是~前院的硬體設備~南方松~


一開始~本想請專業的南方松廠商施工~


因為有鑑於後院非專業施工的"耐用度"~實在讓我有夠點點點~


而這個點點點的事件~就改日再述了~真的很點點點~


結果~專業的廠商估出一個讓我張大嘴的價格~三萬四~


就眼前的樣式~三萬四~~


我左思右想~怎麼想怎麼貴~


於是~上網找了一堆網友的DIY 紀錄~來增加自己了落去的信心~


嗯~不難~自己來沒問題~


所以就在我信心十足的帶領下~廠商估價單上設計圖的加持下~改造之路開始了~


而想當然的~蛋爸就是這趟改造之路唯一的"工人"~~


因為我是設計師ㄚ~那蛋爸當然就是付出他的勞力來支援了~


身為設計師的我~


首先必須先就設計圖面來估算所需材料~而轉角延接處該如何搭接~實際考量起來~也是很用腦的~


計算好所需材料的正確尺寸後~在當地找到了一家販賣南方松的木材行~


請對方依我的尺寸下去做裁切~而考慮到會延生出一些廢料的問題~


所以也特地跟店家交代~剩餘的廢材我還要~請他裁切時留意一下~


而最後~裁切的加工費~連同材料費用~大約九千初~


最後~再搭上自己購買的護木漆~整各費用大概在一萬塊左右~


因此~廠商估三萬四的價格~最後在我們自己來的情況下~足足省了兩萬多塊~


也就是說~請人施作~花的絕大多是"工錢"~材料費所佔的比例並不大~


我想~省工錢~就是自己來的最大好處~


那難度和完成度呢??


就難度上~我覺得~以初試身手的我們來說~不算難~


就完成度~我覺得~比後院好太多了~


至少底部的角材~全部的用料~都是很實在的~


而底部在下角材前~考慮到耐用問題~還另外鋪上一層石塊當底~避免時間一久~底部角材腐爛~


時間上來說~如果一口氣認真完成~加上等待水泥凝固的時間~大概兩天的時間就可以了~


當整各規劃裡最困難的南風松完成後~剩下的~就很簡單了~


因為一切在施作前都有一個通盤的考量和設計~所以硬體完成後~就依著自己不專業的想像來佈置了~


一如後院~前院也是需要主樹的~


而前院的主樹從一開始的山櫻花~到最後正式下土的流蘇~


我們深深覺得~樹還是要種自己愛的~


當時考慮山櫻花~完全是取決於冬季前院的狂風~以及淺根不具破壞力的樹種~


只是當扛回山櫻後~高挑筆直而上的樹型真的很不搭嘎~


幸好後來遇見身價五千塊的流蘇~


否則~如果是以山櫻來做為主樹~前院的味道肯定大走山~


所以至此~南方松和主樹流蘇~共價一萬五~



而流蘇身下的偃柏是沿用舊有的植栽~


另一旁的杜鵑則是新購入~


這裡用到的杜鵑有三株~一株一百五~所以共價~450~


沿著白牆而立的南天竹~每一棵的高度都在150公分以上~


這裡共用了五棵~一棵500大洋~所以共2500~


這是僅次於流蘇第二貴的植栽~


500貴嗎??


嗯~我覺得還好~因為我的要求是高度要一次到位~所以150公分的是我的首選~


而植物的特性就是~拿時間換取金錢~越高~越大的~種植時間久~價格自然高~



再來~石塊旁的水蓮木~阿妞和迪迪的最愛~


兩位放風時~總是要輪流咬上她好幾口~讓我打不勝打~


這裡運用了兩棵~圍繞在石頭旁~修飾一下冰冷的石塊~


一棵~150~所以共300~


文竹呢~一棵20ㄎㄡ~


武竹呢~從蛋蛋後花園挖來的~


南天竹旁的繡球是我硬要種的~因為我很愛繡球~


無奈之前盆值都無法順利渡夏~這次有地植的機會當然不放過~


一盆~200ㄎㄡ~


提醒大家~過年前並非購入繡球的好時機~因為那時候~ㄉㄥˇ貴~這種大小的大概要350 ~


過年後~價格就會逐漸掉~我是年後購入的~所以200塊就有了~



最後也算是主角之ㄧ的~台北草~


之前前院的台北草已經被阿妞搞到快升天了~所以不換~感覺要花好多時間等草綠~


而重點是~阿妞把她咬得很徹底~甚至於在改裝前阿妞已經喀到草根去了~


因此能不能綠回來還是各大問題~


而在此本人也要感謝阿妞小妹妹~因為阿妞~加速了我們改造的速度和動力~


感恩阿~黃小妞~


所以看了一下~前院裡大約三分之二的草必須換除~


算一算~五坪大小的草皮就夠了~


之前我家的台北草都是從田尾扛回家的~一坪200 ~ 沒有特別便宜~


後來~在蛋爸朋友的協助下~我們順利在當地找到一樣價格的台北草~


考慮到運費和時間~當然就就近購買了~


就近購買的好處就是~當天新鮮現割的喔~


五坪*200~所以是一千大洋~


而種草~是前院改造的第二大工程~


因為不單單只是種草~還必須把先前被阿妞咬到半生不活的台北草給清除掉~


清除掉後~又必須稍微整一下地~抓出我要的坡度~


所以~種草作業從草皮直送的當天下午五點多展開~


一直到晚上11點整各前院才收拾完畢~還我清爽模樣~




改造的過程是辛苦的~尤其是動工後到未完工前的這段過渡期~


可以想像~混亂的前院~加上一頭活蹦亂跳的豬~


諾大的土堆~讓我天天ㄘㄨㄚˋㄟ等~


害怕哪天門一開~一頭偽山豬站在門邊跟我哈哈哈~


如果阿妞把自己從麝香豬變山豬色~那我的臉肯定也會跟著變色~


幸好~阿妞是頭潔身自愛的好豬豬~


偌大的土堆~引不起她太大的興趣~沒有給我整頭豬攤在裡頭打滾上色~


所以動工後到結束~約四五天的時間~阿妞和前院都是安全的~


回顧整個改造價格~


南方松一萬~


流蘇五千~


南天竹二千五~


杜鵑~水蓮木~繡球~九百五~


台北草~一千~


以上共價~一萬九千四百五十大洋~兩萬還有找~


我想~十來坪大小的庭院請專人設計~絕對不只這個價格~


所以自己來~還是省錢的王道~


忙中有累~忙完有成~這就是自己來的樂趣~不是嗎??


忙完前院~我整個人都跟著前院一起放鬆了~


隔壁車庫前~某米人想把她搞起來的計畫~就等我有力了~再來DIY~


目前我只想先把迪迪搞定~讓他和阿妞和平的住在一起~


喔~對了~那個剩餘的廢材還很多~


而這麼多的廢材~某米人誇下海口說~要幫我做椅子~讓我可以坐在南方松椅上玩豬~


還說要釘一個收納箱~來收納工具~


阿~時間都過這麼久了~我ㄟ椅子~我ㄟ收納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