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好好的修理了介殼蟲~轉眼間又過了好幾各禮拜~


這期間~仔細觀察上次中獎的植栽~嗯~~應該都沒問題了~


雞蛋花的葉子雖然還沒從病態中回復~不過仔細找~已經找不到介殼蟲了~


而地上爬阿爬的螞蟻~數量也明顯變少許多~


就在我開心的以為~蟲蟲危機已過之時~結果~聽我細細道來ㄚ~


昨天下午~天氣陰陰涼涼的~實在是個做日光浴的好時刻~


沒錯~我的日光浴~就是要陰陰的天氣才能進行~


因為我和妞妞不一樣~妞妞身上有黑點點~所以她要加強曬黑~


我呢~不喜歡黑~白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學小妞躺在陽光下曬太陽呢~


所以昨天的天氣很適合我~於是~阿妞的毯子拖著~把它平鋪在茄苳樹下~


毯子就位後~我就直接躺在樹下的緩坡上吹風兼睡午覺~


妳沒看錯~我躺的是阿妞的毯子~大紅毯子~


唷~~好髒喔~~一定有人會開始在心裡大喊~


只是~對我們養豬戶來說~豬~是寵物~


抱著睡~很正常~


抓著親~也很正常阿~


我就常和妞妞玩親親~~不過前提是~妞的鼻子沒沾上泥巴~


因為豬對人表示親近之ㄧ的行為就是~鼻子對著你的嘴巴猛聞~


這是從阿妞小時後~我和她之間就培養起的默契~感覺小妞透過這樣的行為來確定我對她的愛~


所以當妞妞乾淨的鼻子靠過來時~我也會很配合的和她互聞一番~聞一聞~妞就會開心的走開~


不過~蛋爸很煞風景的說~小妞其實是想確定妳嘴巴裡沒食物可以掠奪~~


其實仔細想想~好像~也對啦~


只是~這個動作也要挑豬做ㄛ~


蛋蛋和阿肥~嗯~~我們遠遠看對方就好了~


唉~不是我不愛阿肥和蛋蛋~而是~他們的嘴巴剛打開~我會發現~我對他們的愛~沒有他們口臭來得重~


所以當然是口臭勝出~~我的愛~閃邊去吧~


因此呢~把阿妞的大紅毯子墊在底下睡~也算嘟嘟好的~


只是~要提醒一下各位豬友~躺在豬豬身邊睡覺的時候~千萬要保持警覺~否則~可能會重傷~


昨天~我開心的躺在草地上~妞晃到我的身旁來~


我搔搔她的肚子~正常狀態下~黃小妞沒多久就會躺下來~


結果這時候殺出一個程咬金~蛋爸突然從屋裡開了門出來~


黃小妞一個興奮~她以為阿爸要拿好康掉的給她~


於是~一個快動作~一個跳躍~黃小妞連助跑都沒的就直接從我身上"跳過去"~~


那一個跳躍動作~不過是幾秒~


那一個幾秒的跳躍動作~差一點點就可以讓我重傷~~


在阿妞快速的從我身上跳過去後~我有點恍神的坐了起來~摸著我的肚子~


蛋爸在另一旁~笑得異常開心~直喊~好厲害喔~跳過去ㄟ~


媽的勒~還好是跳過去~不然你老婆現在應該要叫救護車了吧~


我第一次看見有老公在老婆劫後餘生之際~還笑得那麼開心~


是的~劫後餘生喔~


如果妞不是跳過去~而是"跳著踩過去"~那我肯定重傷~


那一刻~真的覺得還好自己夠瘦~不然面積太大~妞跨不完全~一腳踩中~那個肯定重傷~


然後送到醫院去~病歷表上寫著~被豬踩傷~這個就非常的不光采了~


而在我劫後餘生之後~我趕緊站了起來~把妞的毯子歸位~誰敢再躺下去ㄚ??


之後~到處晃晃~到處看看~結果~~


茄苳樹下不正常的粉狀物~引起我的高度注意~


用手一撥~樹的底部接近泥土的部份~外面那一圈已成粉狀~輕輕一撥就掉落~


在撥的同時~也看見成群的螞蟻在走動著~


螞蟻~常是和病蟲害掛鉤在一起的~


心頭一驚~繼續撥~樹的最外層也被我輕鬆撥掉~


難道~這是我家茄冬生長不如預期的原因嗎??


想說~種下也兩三個月了~怎麼~樹葉就都是那一些~沒任何長進~


還以為茄冬還在適應新環境~看來~應該不是這樣~



往上頭的樹幹找了去~果不其然阿~在其他枝幹的地方也發現類似的問題~


不同的是~撥開來~裡頭藏了幾隻白色小蟲~


本該是結實的枝幹~有些部位的樹皮其實已經空了~輕輕一撥就可以掉落~


再找~果然其他地方也是~


看來~茄冬樹也病了~


原來~生長得不好~是有原因的~


於是趕緊殺到自己熟悉的園藝店去~買回一包萬用的藥粉~準備除蟲了~


老闆說~我發現得早~所以僅只是吃掉外圈~再慢~繼續往內部吃下去後~


那棵茄苳大概也要掛了~


本來打算妞下樓後就不再對植栽下藥了~


可是看到茄冬的狀況~我想~下藥還是最快的~


一包小藥粉~稀釋成4000CC的水溶液~直接對著病處噴~


既然藥水都已經稀釋了~那就乾脆全部再下一次藥了~


幸好黃小妞聞到藥味~也聰明的知道要避開~可能是太難聞了吧~


昨天噴藥~今天下班再觀察看看螞蟻的數量是不是有減少~


所以呢~螞蟻的出現是植栽感染疾病一個很大的源頭~


介殼~芽蟲等就是靠著螞蟻搬運而來的~


因此當你在植栽旁發現不尋常的螞蟻~一定要特別留意~


那可能是患病的開頭~


我就是太不留意了~想說茄冬是台灣的原生樹種之ㄧ~應該會很容易"管顧"~


所以也就任由他去~沒投給太大的關注~


結果呢~兩三個月的時間~就讓螞蟻啃掉最外圍的那一圈樹皮~


嗯~不管是動物或植物~果真都疏忽輕易不得~


希望這一次可以順利的把所有的蟲害都根絕~


更希望我家的茄冬可以順利的回復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