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柵~在我家可以說是最早決定~卻是最晚進場的一項工程~


當初為了格柵的施作方式~可是和陳大哥討論過好幾次才定案的~


甚至於為了牢固問題~還多次檢討到~樓梯先施作~還是格柵先施作~


後來~因為格柵的最上頭以及中段處可以提共穩固的固定方式~所以樓梯先上吧~


其實樓梯先上~也大大的降低了木地板的施作難度~


而樓梯先上~格柵後到~格柵和木地板間的收尾處理~就必須由格柵工程來做收尾了~


處理方式呢~就如同照片所見~利用圓孔蓋來蓋住格柵和木踏板交接處的不完美~


接著就來看看我家完整的隔柵吧~


由一樓樓梯口往上望~


左手邊白色的背板正是廚房電器櫃的背板~




站在客廳往一樓望~


十多根的格柵依著踏板一直延伸到此~在此~做一個結束~


我想~看到最右邊的兩個階梯鏤空的狀況~


一定有很多人會質疑他的安全性~


這樣的缺角~往後~會不會容易造成意外呢??


只是這樣的決定也是不得不的~


因為格柵延伸到此~恰巧和最上頭的木作天花相抵了~


再往內做~格柵就必須釘在木作天花上頭了~


如此一來~這裡的收尾方式將和其他格柵顯得格格不入~


於是~最後決定~考慮整體~安全其次了~


我想~往後真有了小孩~再多加小心就行了~



繼續往上走~來到二樓轉角平台處~


一體成形的鐵做隔柵~繼續往上延伸著~



從平台處往下望~


因為鏤空~所以視覺是穿透的~


請試著想像~如果這裡是以實牆來呈現~視覺感受絕對不是如此的~


而轉角平台處~也因為隔柵的阻擋~所以多了分安全~


如果是以樓梯欄杆方式呈現~我想在安全上也會是一個問題~


畢竟小孩子是吃皮蛋長大的~


所以整個利用隔柵做到頂~除了美觀~也是種安全~



格柵最頂端處~


利用螺絲固定在泥作天花板上~


要說醜嗎??


因為統一~所以其實還算整體~也因此~我個人不覺得醜~



由客廳外平台往最頂端望~



最後~近拍一下我家浴室的無框玻璃門片~



關起來後~


我家的所有門片~都是留待木作裝潢時才一併處理的~


也就是說~在泥作階段裡~我家的門~是連門框都沒組立的~


浴室的部分~在一開始就決定使用玻璃門片了~


我不清楚玻璃門片是否有分有框或無框~


陳老哥知道我們是外貌協會的~所以無框就是我們見過的唯一樣式~


可能比較美觀吧~


使用上呢~我覺得也有達到浴室該有的隱密功能~


重點是~晚上進浴室其實也不需要開燈~


因為室外的燈光會穿透玻璃門進到浴室內~


缺點呢~有些人會覺得沒安全感~


因為你的剪影會倒映在門片上~



二樓浴室門片下擺~


人家說~浴室的玻璃門片貴~是貴在他的夾具和五金~玻璃本身的價格是不貴的~


而一扇玻璃門呢~會使用到的夾具和五金大概有~


固定在門片和牆上的兩個白鐵夾具~


玻璃門的開關控制鎖~


門把~


以及固定在牆上的鎖頭等~


以上的器具加上玻璃~讓一扇門的價格大約落在9千上下~


這樣的價格的確比一般的門片貴~


不過質感真的有差~


所以在量不多的情形下~我家也才三扇浴室門而已~


再加上主臥的浴室只有我們兩老會使用~隱私~不重要~


所以主浴的門鎖直接省略掉~一省就是一千多塊~


也因此當然以美觀為考量了~就是要玻璃門~


因為我一直想不透~有好多造價上千甚至數千的豪宅~


為什麼要省那幾千塊的浴室門片呢??


常看到豪宅的廁所~心就冷了~



自建到此~蛋媽的心裡也有一些想法和發現~


有小孩~和沒小孩的自建客~在蓋屋過程的考量點真的大異其趣ㄟ~


有小孩的~在築屋過程中~小孩已經是個實體了~所以一些設計都會兼顧到孩子的存在~


像是房間的大小等~


沒小孩的~像我們~小孩還是個虛幻的東西~也不知道生不生得出來~


所以在設計考量上~小孩的存在往往是被忽略的~


像是房間的大小~


是的~我家的小孩房~真的不大~


也不是套房式的~


說白點~可能和主浴的大小有得拼~


那為什會有這樣的設計呢??


因為建築師和我們說了一句話~


小孩房留那麼大幹嘛~


小孩大了~一個一個獨立出去了~


偶爾回家~也只是睡覺用的~


即便住在家裡好了~房間弄得太舒適~要電視有電視~要電腦有電腦~要廁所有廁所~


小孩~還會願意出房來和你們兩老窩一起嗎??


是的~想想娘家~空在那裏的房間那麼多~有何用呢??


於是~廚房~客廳~主臥~


這些常會使用到的的空間~我們都加大了~


就是小孩房和客房~縮得小小的~嘟嘟好就好~


我不知道~以後當我們真有小孩時~小孩會不會罵我們~


只是~目前我們為大~所以就以我們的想法為想法~


小孩房還是小小的~


不過小規小~我們也是很用心的預留他往後的舒適度的~


裏頭的小夜燈~可是他未來的老娘我~精挑細選的~超可愛的啦~


所以我想當我們家的小孩~應該不會太難過才對~


至少該有的都有~


只是~比較為難的一點是~


他或她~註定一出生~就要叫三隻豬為大哥~二哥和姐姐~


所以呢~不同的自建狀況~造就了不同型態的自建屋~


但是我相信~對當下的每個自建者來說~都是最好的一個規劃~


祝福其他還在自建的朋友~事事順心~


早日入住玩完美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