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格友的話兒~今夏~全台烤大薯~~~你~熱翻了嗎??? 

隨著氣候的變遷~往後~大冷~或酷熱~~將會是台灣冬夏給人的印象感受~~~

在這種氣候裡~每個人~都專心的抗熱著~~~

而在我家~我卻仍守著~白天不開冷氣的這道防線~

熱嗎??

我個人覺得~取決於~有風或無風~

當外在環境~是靜而無風的~~那靜止不動的窗紗~任憑室內的電扇如何賣力的轉動著~

風~~依然是悶悶熱熱的~

只是一旦~窗紗隨著窗外的風~輕輕擺動~

溫度雖然沒有冷氣的清爽宜人~

但是~透過風扇吹來的風~也是舒服的~

只要不去看清~屋外~赤辣的太陽正在怒吼著~也是可以心靜自然涼的~

所以~這篇的重點在於~風道~

以往在舊家時~阿嬤廚房旁的巷子~因為夾在三合院和我家樓房之間~

所以~那一個小小的巷道~成為一個真正的風道~

在炎熱的夏天裡~即使四周都是熱的~但是只要端著飯~躲到這裡來~

絕對都有涼風可以吹~

這時候~風道的存在~其實就無關於你房子的座向了~

只要你巧妙的讓風~有這麼一個專屬的縫可以鑽~

風道形成的涼風~~就是阿肥以往夏天賴賴蛇的好所在~

搬來這後~阿嬤的舊巷子~離我好遙遠~

座東朝西的方位~似乎是很被看熱的一個方位~

只是~打開主臥的窗戶~窗紗~隨著風兒擺動~

夏天~主打西風嗎???

打開二樓客廳大門~坐在室外梯上頭~風更是一陣又一陣的直送進來~

涼到~我可以就這樣坐在室外梯上~發呆~

只是~夏天~不主打西風吧??

認真觀察~從屋旁直衝而去的大馬路~毫無遮擋的大馬路~似乎正是我家風的主要來源~

昨天呢~從北部特地南下探望八仙的豬友~帶著他家的小玲~一家四口~就在大廣場裡的欖仁樹下~

拉起躺椅~擺起桌子~~開始野餐了~

正中午~帶著一大瓶加了冰塊的黑麥汁~外帶兩顆冰涼的小蘋果前去陪伴~

本以為~四周都是柏油路~雖然上頭有好幾大棵的小葉欖仁~應該也是起不了涼意的吧~

但是~蹲在那陪他們聊天~和屋前那條大馬路平行的小路~竟也從西方吹來一陣又一陣的涼意~

難怪乎~他們三大人~一胖豬也可以在那野餐~吃草~因為真的有涼風~~~

豬爸爸提及~在北部~一出門~除了滿滿的柏油路外~少少的路樹~超多的路車~

任憑你勇氣再大~也無法就這樣在路邊野餐的~因為真的有夠hot~~~

再回頭看看我家今年綠意有成的車庫之後~

捲門大開~後頭~從北方吹來的風就這樣打在隔壁鐵工廠的鐵皮架構上~然後~直接衝往車庫裡~

前頭~正對路衝的大馬路~亦有風道~

就這樣~一前一後的風~在隔壁車庫裡~形成了一陣又一陣的涼意~

涼到~我跟大白說~我的躺椅可能要換位了~就搬到大鄧伯花架下吧~

所以~從這幾點觀察~炎熱的天氣~是大環境的變化~

而在這大環境下~只要能掌握~風道~也許~屋內就能自然涼了~~

畢竟悶不透風的~~就是一個熱字~

今夏真的很熱~希望大家可以在冷氣房以外的地方~覓得一個涼爽的空間~

再不~躺椅搬著~來和我家八仙作伴吧~

八仙的仙境~真的還頗有涼意的~

我猜~是真的有比往年涼~否則~往年胖荳子天天把我的地墊扯起來滾下頭濕濕的髒水~

今年呢~~~一進車庫~幾乎都沒這樣的驚嚇等著我~

所以迷彩豬~也比較少見了~~~~

最後~藉著這篇~揪出選擇主臥"老會阿"臥榻布面的元凶~

兇手就在這篇文章裡~我就說~~~以我的眼光~這個色系~我怎麼會挑上手~

原來~兇手是~大白............

築夢~挑窗簾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熱大作戰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