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四~晚上9點多~


當我和蛋爸開著車在回我家的路上~遠遠的~看見地上躺著一個物體~


直覺的~貓或狗~所以我們繞到另一向車道避開他~避免再度把他輾過去~


而當我們近距離經過他時~我發現~他的後腿還在動著~


也就代表~他~還活著~


基於不忍心~所以當我們回到離現場不遠處的我家時~


趕緊拿了畚箕和掃把~先把他挪移馬路正中央要緊~因為~他還活著~


而當我們拿著工具走向他時~遠遠的~一部車過來了~我好擔心~他會不會再一次的把貓咪輾過去~


幸好~第一部車只是從他上方開過~


而第二部車則和我們一樣避開了他~


也因此當我們來到現場時~貓咪並沒有再一次受到傷害~


而我們也就把他裝在畚箕裡帶回家~


大年初四~星期日~所以也意味著~不會有動物醫院是開門的~


那一刻~看著下半身不能動彈的他~我直覺想說~他應該撐不了當晚了~


所以慎重的拿了金紙放在他身旁~告訴他~


你不是我們撞的~我們只是不忍心見你再度被輾過~所以暫時把你帶回~


我也跟他說~今晚動物醫院沒有營業~等明天~如果你還活著~我再送你到醫院去~


就這樣~對著他說完這些話~默念了一些佛號給他後~我們就先把他安置在稻草堆下~


隔天~他竟然還活著~而且安坐在畚箕裡~


我伸手靠近他~他還會兇我~


於是我遵守前晚的承諾~帶他到動物醫院去~


第一家~位於北港~是先前幫阿肥結紮的動物醫院~


在今天之前~我對他的印象都很棒~


即使他曾經誤診我家妞妞得了介殼蟲~還讓我家妞妞白挨了痛得要命的兩針~


在今天之後~我對他充滿了負面印象~


早上~當我拿裝'在畚箕裡的貓進到診所裡時~


他~冷冷的看著放在診檯上的貓咪~


然後問我~打算救他到甚麼程度~


我問~對於這樣的狀況可以有甚麼方法~


他說~要先照X光判斷他的受傷部位~才能確定下來的療程~


而他一開口~x光的費用起碼要1500起跳~


就一臉很生意人的口吻~


那我問~因為他是野貓~該如何拍X光片~


他"笑笑"說~我的手也是肉做的~所以當然要你自己抓~


最後他更擺明~要我到嘉義大學動物醫院去~那裏人力比較充足~


意思是~比較多隻手可以給貓咪咬~是吧~


所以我帶著一臉錯然的離開~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獸醫~


虧他在北港地區的名氣還頗佳~


我想往後我都不會上他的門了~


回到車上~問了查號台嘉義大學的電話~結果初五未營業~


所以我帶著貓咪回到蛋爸家~


看著貓咪還努力的呼吸~我問蛋爸~該怎麼辦??真的就不理他嗎??


後來~我實在是無法就這樣置之不理~


所以蛋爸拗不過我~放下已經開門營業的店~陪我跑了在朴子新開的一家動物醫院~


一進門~醫生還有其他客人~


等忙完其他客人後~醫生問明狀況~


接著~也是說要拍x光片才能確定受傷程度~


我問一旁的護士~多少大洋~護士說420大洋~


我聽了都快暈了~那北港那一家~是新春第一搶嗎??


足足多了人家快4倍~然後還要我自己抱貓咪進去拍X光~


而接下來~醫生和護士的專業動作~讓我更明白~北港那一家的機車~


只見醫生拿了頭罩罩在貓咪的頭上~接著就很放心的開始觸診~完全都不需要擔心貓咪會咬人~


而當醫生進去準備拍X光的事宜時~一旁的護士也上前準備抱貓咪進入診間拍照~


就見護士小心翼翼的抱著貓咪~我們還問~需要幫忙嗎~


護士說~我只是要確認用甚麼姿勢才不會傷到貓咪受傷的部位~~


後來~當X光片出來後~


終於確定~貓咪的脊椎已經斷裂了~


這是貓咪的X光片~


畫圈處~就是斷裂的部位~


很明顯的~脊椎硬生生的斷裂了~



這是側拍的斷裂~


接著醫生用夾子探測貓咪後半段的反射動作~


結果~毫無反應~


所以證明~即使貓咪能活下來~也會半身癱瘓~


我們問開刀治癒的機會高嗎??能讓他活下來嗎??


醫生說可以把錯位的脊椎接回~但是如果神經也斷裂了~那~也無法行走~


因為斷裂的神經是無法重生的~


我們決定試一試~這時候醫生也老實跟我們說~他無法開刀~小病可以~大手術他不行~


但是他可以幫我們轉診到嘉義市去~


熱心的醫生~幫我們打電話問了嘉義市的平愛動物醫院是否開始營業~


最後~我們付了400大洋~帶著貓咪和X光片前往嘉義市~



這一張~確定貓咪的內臟並無破裂~所以並不會危及生命~這也是我們決定一試的原因~


原本想說~如果他的內臟已經破裂~死亡是必然的~那我們可能會選擇安樂死處理~


因為這一張~我們決定再試試~


來到平愛~醫生早已接獲朴子動物醫院的通知~


一樣~醫生開始用夾子探測貓咪後半段反應~一樣毫無反射動作~


接著測貓咪肛溫~37度~失溫了~


正常溫度是39度~


看過X光片後~醫生說~從脊椎斷裂的樣子看來~神經也斷了~


所以即使動手術~之後的大小便都必須靠人為的幫助~


而醫生也說了~從他的狀況看來~貓咪死在手術檯上的機會很大~甚至是一定會~


看著他孱弱的呼吸~閉上的雙眼~


我們決定~不讓他受這種苦~


所以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們帶著他回家了~


把他安置在蛋爸家的車庫裡~幫他蓋上一些衣服~希望他一路好走~


貓咪~我們能做的都做了~


只是我們幫不了你~


你~就安心的離開吧~


從一開始很兇的兇我~到後來似乎知道我們是要幫他的~


所以態度變得很溫和~也讓我摸他~


無奈~我們還是救不了他~


現在~他也許還在呼吸著~


只是~希望他早早斷氣~因為我知道~那一定很痛很痛~


唉~救他是為了不忍見他再被車子輾過~


不救~他也許早就再一次的被車輾過而往生了~


希望我們對他所做的~都是好的~而不是增加他的痛苦的~


也希望貓咪可以明白~我們是真心想救他~只是~終究是無力回天的~


從這一次經驗裡~我明白~不是所有的獸醫都是有醫德的~


有的~是很標準的生意人~


北港的那一位~我會把他歸為生意人~因為他根本無心救動物~或說是野生或流浪動物~


他的風評在北港地區很好~也許~他只對有主人的寵物好~


生命~在獸醫的眼裡~也會因動物身分而有所不同~


無主的生命~不僅是無依~也是無助的~


希望~貓咪可以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