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阿嬤的記憶~是打從一出生就有的

                                                                                  當然~我不是神童~能保有新生兒時期的回憶

                                                                                  這份最早期的回憶~是阿嬤口述給我的

                                                               出生於隆冬12月的我~在阿嬤的描述中~是個非常難搞的小孩

                                                                  加上排行老二又是女娃~自是爹不疼娘不愛~只好丟給公嬤帶

                                                                                  深夜時分~阿公和阿嬤好不容易把我哄睡了

                                                小心翼翼的抱進綁在大梁底下的搖籃裡~一離手~熟睡的我立馬哇哇大哭~阿嬤只好再度把我抱起

                                                               換各招式~把厚被子折成人的臂窩形狀~這樣總成了吧??

                                                                                  一放入~知覺靈敏的我~又哭了

                                         折騰到最後~我總算進搖籃了~但是阿嬤的手卻離不開搖籃~必須時時搖晃著

                                                                                               一停~我又哭了

                                                        搞到最後~只好求助神明~這各小鬼~到底怎麼了???

                                                          神明給了各讓阿公嬤阿傻眼的數字~一年~滿一歲後~絕對好轉

                                                         說來也神~我真的哭到滿一歲~一歲後~阿嬤說~總算像個人了

                                                        長大點~我是個懂得反哺之恩的小孩~對於虐待公嬤長達一年之久

                                                                           我以"養老鼠咬布袋"來加以回報

                                                         只是我這隻老鼠~咬的是阿母每一餐辛苦煮好的飯菜

                                                        自有記憶來~阿母和公嬤一直是分開煮食的

                                              阿公阿嬤是勤儉的好典範~桌上的菜色永遠都是那幾樣一再熱過的食物~看起來就倒胃

                                        所以每到吃飯時間~我的碗~一定死命的把飯菜堆疊得老高~高到~我媽斜眼看我

                                      然後~端著高到尖出來的碗~來到阿公阿嬤的小餐桌~硬是卡在兩老中間當燈泡

                                 礙眼的小燈泡~不釋放光和熱~只解放碗裡快掉出來的新鮮菜色~

                                                                           有肉~有菜~有魚~有蛋

                                 就這樣~老鼠開心的和阿公阿嬤吃飯~一直到老鼠高中時期離家求學

                                    冬天夜晚~那一幕擠在廚房裡的溫暖~在敲著鍵盤的同時~再度出現

                                                      為何要回憶~為何要記錄~因為~我想ㄚ嬤

                                                           這各格子~從開格~阿嬤就一直存在著

                                                         可能存在~拿扁擔和阿肥打架的趣事裡

                                                           可能存在~被蠢蛋咬傷手的舊事中

                                              更可能存在~和我一同護衛阿肥~不被送走的革命情感內

                                      當年~家人紛紛以阿肥會傷了阿嬤勸阻我繼續養阿肥~要我把阿肥送走

                                                                 擔憂的我~被阿嬤拯救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阿嬤~一定如那內褲外穿的超人一樣神勇

                                    因為超人阿嬤說~妳免驚~無我ㄟ一句話~誰都不能把阿肥帶走

                                             最後~超人阿嬤一定會強調~我無ㄟ驚

                           阿嬤~妳無驚~我可是很驚~驚妳又趁我不在家~伸手進豬窩~或是拿扁擔和阿肥定孤枝

                       那段歲月~充滿了驚險和溫馨~每一次我和阿嬤~阿肥~蛋蛋~總能平安脫困~然後繼續養豬大業

                                       寫著阿嬤~讓我不至於再阿嬤離開後~會忘掉這一切我們共同生活過的點滴回憶

                                            我不記錄阿嬤~我不記錄這些~總有一天~不好使的記憶一定會忘光光

                                我沒有勇氣~邊敲著鍵盤~偶爾笑著~偶爾紅著眼框~回憶~總是這樣

                                         而我和阿嬤之間~最後一回的回憶~就即將結束了

                                        我更要記下~阿嬤重返阿公身旁的~最後一場婚禮  

                                            婚禮開場前~黃家"摺"男"摺"女~重新整隊出發 ~重摺一朵朵蓮花夢     

                                     上一回的出發~是阿公往生時~那時候眾多姐妹尚未結婚~依然是學生身分的我們

                                                                         團結蓮花多~還真是不容小覷

                                             只是來到阿嬤的婚禮會場~有家累的姐妹們~實在是發揮不了太多的功力     

                                      所以請喪假的白晝~或是平日的夜晚~我都會化身為摺女~替阿嬤的婚佈貢獻一些心力                              

                      

                                                                           不過我們會加油的~因為阿嬤28號就要結婚了

                                                                                     瞧~阿嬤也說~你們~趕卡緊喔

只是大姐嫌棄著~老爸叫來的場佈~太兩光了
 
城鄉差距也可用在這~村內的場佈就只有這般功力嗎??
 
不過~昨晚送來了兩盆活跳跳ㄟ鮮花
 
替阿嬤的婚佈注入一些新的生命力
 
 
婚佈旁的架子上~擺放著伺候老新娘刷牙洗臉的家私
 
不然阿公會被口臭勳暈喔
 
說到這一點~大白要多學學~他早上起床~是不刷牙的
 
再下一層~擺放著老嫁娘平日貫穿的衣物
 
嗯~阿嬤的品味~很花俏~或該說~所有的老人家~品味都很阿花
 
 
還有~許久不曾聞到親主人腳ㄚ子味的拖鞋一雙
 
自阿嬤生病後~出入都以輪椅~鞋子~好久不見了
 
 
 
只是在見阿公前~上上輩子的情人~要再跟您說些悄悄話
 
長孫~弟弟~流著淚趴臥在阿嬤的冰宮前~說著~阿嬤~我回來了...............
 
阿嬤~您聽到了吧???
 
隔著冰宮~是我們和阿嬤的距離
 
入冰宮的決定~是拔管更衣後~馬上的決定
 
阿母本想等到天亮~讓叔叔見過阿嬤後~再入的
 
但是相關人員並不建議
 
因為阿嬤體內器官早已衰敗~加上住院多日累積的水腫
 
這些水份~會率先尋找出口~而腹部的人工造口~更是不利
 
所以凌晨~冰宮抵達~阿嬤進宮
 
炎熱的天氣~外頭的摺男摺女不免笑說~現在最涼的是阿嬤
 
阿嬤~您會太涼嗎?穿了七層的壽服~夠暖嗎??
 
 
 
最後~放上這張照片~生病後的阿嬤~更多的痛苦~來自於心靈
 
知阿嬤者莫若我~此時的阿嬤~一定傷心難過著~為何要如此麻煩子孫
 
阿嬤~您錯了~您不麻煩我們
 
您看~就連晴晴都懂得替阿祖服務
 
因為有您~才有我們~我們的身上流著您的血液
 
您怎會無用呢??
 
您永遠都是我們最愛的阿嬤
 
自由了~要開心點
 
無病痛了~要快活點
 
 28日送走您~我們就僅存照片來回憶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往生習俗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