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我輸了~輸給阿嬤~

本想接阿嬤到我家住~但是阿嬤一直不肯~

一直到四點多~身上流滿汗的阿嬤依然坐在躺椅上~

照理說~那個時間~阿嬤早就去洗澡了~

於是我一直催著阿嬤~趕快去洗澡啦~洗完我幫妳洗衣服~然後我們再回去~晚上我要煮素麵喔~

然後聰明的阿嬤依然坐著~跟我說~妳先回家~我還沒要洗澡啦~

天阿~連賴著不早些洗澡的戲碼都出來了~

明明流了很多汗~硬是ㄍㄧㄥ著不去洗澡~

原來~我倔強的個性來自於阿嬤阿~

放棄~當然不是我的天性~

於是我繼續魯著阿嬤~

魯阿魯~阿嬤默默說了一句話~

妳憨憨的~依我的狀況~如果我在妳家出了事~那個罪過妳怎麼承擔得起??

聽到這句話~我有些愣住了~

原來~阿嬤不是不想到我家~她是在替我著想~不想替我惹麻煩~

一直以來~阿嬤都在替她的孩子~孫子~想著~思量著~

她永遠~都把自己擺在最後一位~

一如當初吃素的真正原因~

阿嬤說~因為道場的人跟她說~如果她改吃素~對後代子孫會有很大的福報~

於是~初期吃素時明明十分不習慣的阿嬤~甚至一度想跟叔叔說她要吃回葷食~

聽到了這樣的話~她放棄了吃葷的念頭~放棄了她最喜歡的魚類~

只因為~吃素~可以替後代子孫帶來莫大的福報~

為了這句話~一輩子吃苦的阿嬤~在年老時~開始改吃素~

鄰居長輩總是跟我念著~

你阿嬤阿~年輕時~要吃~沒得吃~因為家庭困苦~

現在~年紀大了~生活比較好過了~可以好好的吃些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時~卻又被迫著吃素~

命苦阿~

聽到這樣的話~我真的很難過~

我知道~吃素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很營養~沒甚麼不好~

只是阿嬤改吃素的背後原因~讓我替她心疼~她是為了我們~

一直到現在~明明身體有著諸多的不便~

明明是需要人家照顧的時候~她卻又因為這樣的因素~怕連累到我的因素~而拒絕我~

老一輩的~為了後代子孫無私的奉獻~真的很偉大~

但是我更希望~阿嬤可以自私點~讓自己過得舒服點~

我們都長大了~各自婚嫁了~阿嬤不需要再替我們擔心了~

只是~阿嬤永遠都是阿嬤~她放不下她的子子孫孫~

跟神明祈求時~希望可以痛快的離世~不要拖累了後代子孫~

這是阿嬤替自己的子孫著想的一個念頭和想法~

每每聽到阿嬤念著這樣的話~

我都會回~不要亂講話~不會有事的~

阿嬤的堅持~不是為了自己~她是為了我們~

所以她寧可自己一個人累一些~回到她習慣的舊家~

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也不想要麻煩叔叔或爸爸太多~

小時候~對阿嬤的要求我們總是依著我們自己的需求而走~

長大後~阿嬤對我們~一樣是以著我們的立場來思考~

可以自私點嗎??

讓我們替妳做些甚麼事~

只是~面對個性很拗的阿嬤~昨天我輸了~

當阿嬤聽到我放棄帶她回家的想法時~

她馬上衣服拿著~進浴室洗澡去~

天阿~原來拖著不去洗澡~也是阿嬤的一個戰略~

昨天我輸了~不代表往後都會輸~

今天帶了五穀飯回家煮粥給阿嬤吃~順便也幫她準備了一些素菜~

平日~阿嬤要待在舊家可以~

我爸媽他們都在~應該是還可以~

可是星期六日~我一定要帶阿嬤回我家~

因為爸媽出門做生意去了~白天的舊家~就只有阿嬤一個人~

唉~阿嬤你可不可以自私點~

從年輕到現在~妳替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

現在~就讓年輕的我們來替妳做些事~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