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鳥兒保母課程要來介紹的是~班鳩寶寶~


是的~班鳩~很常見的斑鳩~體型不算小的斑鳩~


這一次檢到的斑鳩寶寶~其實不算小了~應該是在學飛的幼鳥~


而學飛期的幼鳥~如果離開媽媽~說真的~存活率應該不高~


一來~還無法完全自行覓食~


二來~羽翼未豐~不純熟的飛行技巧~讓他們的生命是充滿了危險的~


許多年前~遇到班鳩寶寶~我是害怕的~因為感覺好大一隻喔~該怎麼餵呢??


久了~照顧幼鳥的經驗多了~斑鳩~也還好啦~所以就會通通接收~


首先~該麼判別他是幼鳥呢??


看到他身上的幼毛沒~通常未成熟的斑鳩身上會有這樣的細毛~隨著年紀長大~會逐漸掉落~


而這一隻身上的幼毛還很多~所以確定他是幼鳥~


照理說~這麼大的幼鳥已懂得判斷人類和親鳥的不同~也開始知道對人類感到恐懼害怕~


但是斑鳩幼鳥獨特的點就在這裡~你看不見他的驚慌~有的只是一種老成的感受~


所以我都叫斑鳩幼鳥為"小老頭"~



撿到幼鳥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溫~


尤其在冬季或是夏季的雨天裡~幾乎都需先做保溫動作的~


怎麼保溫呢??


很簡單~只要拿家裡用的小夜燈照著他就行了~


而我撿到這隻斑鳩的時間~天氣不怎麼冷~而且他的羽毛已經長齊了~所以就沒這個必要~


但是如果是撿到光禿禿~還沒長毛的幼鳥~即使是夏季~也要留意保溫的動作喔~


確保他的體溫ok後~接著就是想辦法餵食了~


我碰過一個朋友~很天才~以為把撿到的幼鳥帶回家就行了~所以他沒餵他吃東西~


然後~沒多久~那隻鳥就升天了~


通常呢~在學校裡我一定會準備一些八哥食用的飼料~因為這一種飼料~對任何鳥來說都是可以吃的~


而對幼鳥來說~乾乾的飼料是無法吃下肚的~因此~要先把飼料泡水變軟~


如下圖~這次的斑鳩我就是用像下圖的飼料來做為餵食食物~


這裡要留意的是~水高出飼料一些些即可~水太多~比較難以利用餵食器吸取~


泡水後~等幾分鐘~讓飼料完全吸收水分~



再來就餵食器具的準備了~


不管多大的幼鳥~都必須藉由餵食器來協助餵食~


而餵食器的大小~則必須根據幼鳥的嘴喙來做更動~


因為斑鳩嘴巴比較大~所以這裡採用的自製餵食器是~吸管加削過的竹筷子~


竹筷子的大小以可以塞進吸管管徑中為原則~


接著把竹筷子置入吸管中~然後慢慢抽取杯子裡的泡水飼料~


然後呢~用手掰開幼鳥的嘴喙~把吸管放入嘴裡後~快速的把飼料壓到幼鳥嘴裡~


為什麼要掰開幼鳥的嘴~因為他知道你不是他媽~所以絕對不會乖乖張嘴巴~


因此這裡就要採取比較粗魯的動作~我相信斑鳩能理解的~



通常餵個幾次~他就知道~雖然你不是他媽~不過你可以給他媽能給的食物~


所以他的配合度會比較提升~甚至會自己乖乖張嘴巴~


之前餵過的麻雀~很有個性的麻雀~餵個幾次後也都能擁有這種絕佳的配合度~


當然如果你撿到的是剛出殼沒多久~親鳥~人媽傻傻分不清的幼鳥~


那你會輕鬆很多~因為他會自己乖乖張大嘴等你餵~


上面的餵食器是我自製的~鳥店裡也有賣現成的~


但是我覺得~如果你撿到的幼鳥的嘴喙是比較小的~像是綠繡眼~班文鳥等~


那種大小的餵食器其實很難用~根本就無法餵食~


所以這裡我又針對這種鳥自創了超小型餵食器~


上面用的是吸管加竹筷~


而超小型餵食器用的是~棉花棒的管子加牙籤~


這樣做起來的餵食器非常小一枝~用來餵食繡眼和斑紋幼鳥是嘟嘟好~


這也是我後來才想到的~


在還沒想到這個方法的多年前~曾經有一次~小朋友惡作劇把整窩剛出殼的繡眼摘下來~


結果不知道該怎麼辦就丟給我~在接收鳥的同時~她也被我訓了一頓~


然後面對張著嘴要食物~但是我卻無法順利把食物送進他嘴裡的幼鳥~因為餵食器比他們的嘴大很多~


我很荒~因為我知道~再不想辦法讓他們吃東西~他們就只有死路一條~


後來~突然想到那時候還不是我男朋友的蛋爸應該知道該怎麼做~


所以車騎著~就把一窩繡眼送到他店裡~請他幫我想辦法~


後來呢~他很聰明的託他朋友把這三隻幼鳥分別送到三個不同的繡眼鳥巢裡~讓真正的繡眼來餵食~


總算呢~讓他們順利的寄在別人家的鳥窩裡成長~


也幸好~繡眼不會數數~不然熊熊多出這一隻~我想他們會起內亂~


到底~是誰在外偷生的~然後還帶回家~


我想~我會和蛋爸結下現在的緣分~該歸功於我養過的眾多鳥兒~


因為他們讓我成為他店裡的常客~然後一路從客人演變成今天的關係~


最後回到小老頭~


這隻小老頭頗爭氣~餵個幾次~他就會自己啄食泡過水的飼料了~


現在我把他關在鳥籠裡~他看到我~還會一直震動雙翅要食吃~算是沒白養他啦~


等過個幾天~天氣回暖~他學會吃鴿子飼料應該就可以放飛了~


接著會進入鳥類的繁殖季節~所以各式各樣的幼鳥應該會常出現在他 的巢窩之外~~


有的是學飛掉下來~有的是因為大雨或颱風而整巢掉落~


這時候如果檢到幼鳥~希望你們可以冷靜~然後成為幫助他們順利長大的貴人~


希望~以上的紀錄可以幫助你們在面對幼鳥時能夠有自信的把他帶回家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