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陸陸續續親手埋葬了幾隻鳥~~


有的~是意外~~


有的~是生病~~


意外的~~是撞牆或撞玻璃而亡的野生繡眼~


這幾天~~~就遇過兩隻~~~


都是當場身亡~~


看著體色鮮黃翠綠的他們~~就這樣一翻兩瞪眼的躺在地上~~~


死亡的過程對他們來說~~應是如夢似幻的~~~


怎會飛阿飛~~就飛到閻王那去了~


想必~他們也會很疑惑~~~~


看著他們~就會想到我家已經往生好多年好多年的手養繡眼~~



全盛期~~~房裡的數量多過於五~~


這一些~全是被風雨打落~自小帶回照顧大的~


大了的他們~~~對於野放~總是有些不捨~~~


畢竟~我最愛的是繡眼~~


於是~自私保留下他們~~


一大一小的鳥籠~不是牽制住他們的牢籠~


只是他們休息或吃食的地方~~~


我的房間~~才是限制住他們的大小~~~


看著他們在我的房裡飛高飛下~~~偶爾停落在我肩膀或身上~~~


我自私的安慰自己~~至少他們能飛~~~


多年的陪伴後~~一隻接一隻的往生離開了~~


每一隻~我總是親手葬了他們~


沒黛玉葬花的淒美~


有的只是~他們曾是我的家人~~不願就這麼把他們送上少女的祈禱~


隨著垃圾~灰飛煙滅~~~~


於是~~~家裡大大的花盆裡~~~大概都有我埋葬過鳥屍的痕跡吧~~~


大一些的~像是斑鳩~~~


因為鳥體過大~~~只好另覓空地加以掩埋~~


那時候~~還沒接觸南無寶髻如來的佛號~


所以送走他們時~總是以著人專用的~南無阿彌陀佛來替代~~~


一直到養豬後~~~接手的野生雛鳥~~不再保留~~


而是放飛~~~


所以埋葬鳥屍就這樣斷了好幾年~~~


一直到最近~~~偶遇的野生繡眼~就這樣撞死在我家屋前~~


不忍~~~一樣就地掩埋~~~~


甚至於~~車庫裡另類的鳥類收容所~~這幾天也出產了不少鳥屍給我掩埋~


而收容所裡的鳥源~


大多來自於大白從朋友家接手的不正常~~甚至是近親交配後畸形狀態的小鳥~


大白一隻接一隻的帶~~


越帶~~畸形的程度越大~~~


有的~甚至是奄奄一息的~~~


看著他們~~齊聚在好大好大的鳥籠裡~~~


最後~~又依狀況~分隔在其他小籠中~


我知道~~他們來我這~只是等死~~~


因為過於畸形的他們~能出生已是奇蹟~


活著~有的也只是辛苦~


分開來~只是不願他們因瘦弱而一直待在大籠籠底~


最後~慘遭老鼠硬生活拖的拉出去分解~~~


所以~~一個一個小的鳥籠~~是對他們的另一種保護~


保護著他們~至少~讓他們自然而亡吧~


今早~~又親手埋掉一隻三日月幼鳥~


體型較大的他~~就埋在大福家的含笑花下~


希望他真能含笑九泉阿~


埋阿埋~~這幾天埋超多~~~


桂花樹下就兩鳥了~~~


所以今天早上~笑著跟大白說~


再來~好像沒地方可埋了~~~~


不過~畸形~傷殘嚴重的~幾乎都已往生了~


餘下的~是不足以傷害他們自己生命的殘缺了~


看著大大的鳥籠~~~帶著不同傷殘程度的他們~~~


想想~大白的朋友對大白還真是"好"~~~~~


我想~往後大白的朋友還是會繼續推薦這類的鳥給大白接手~


然後~大白還是會帶回大籠裡住~~~


車庫裡的大籠~大概不會有空掉的一天~~~


於是~~~我應該還是要繼續去尋找掩埋場所~~~


這~也該算是功德一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