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繡球花~一直都是我所喜愛的一種花類~


之前也盆植過幾次~


無奈~一到炎熱的夏季~就必掛無疑~


所以~雖然繡球是多年生的植栽~


但是在我家~我就是有辦法把她變成一到夏季就掛點的冬季草花~


因此~失敗後~對於她~一直都是遠遠的看著~不願再殘害她的花命了~


實際上呢~~也是不願意再讓自己的荷包白白失血了~


畢竟~剛上市的她~一盆都要價兩百多塊~


一直到去年~~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家的繡球~在炎熱的夏季裡竟然長得翠綠無比~~


那股茂密健康樣~又再度打動我~


於是~趁著年後~價格稍微降了之後~帶了兩盆~一前一後落地去~


頭一年的繡球~果然如我所預料的~在炎熱的夏季裡~


再度出現~ㄅㄟ死ㄇㄜˊㄉㄨㄥㄏㄞˋ的模樣~~~


甚至於~~~曝曬在陽光底下的葉片~也被烤焦了~


看著他們厭厭一熄的模樣~心裡預估著~~大概又是冬季草花的命運了~~


結果~~那一年夏天~他們就只是以烤焦的葉片姿態~默默的撐過去了~~~


一直到今年春天~~新的葉子出現了~


時序來到夏天~~嫩葉不段的開展開來~就連花苞~也出現了~~~


看著他們有別於往年的病態樣~~心裡~真的很開心~~~


而昨天呢~~也突然發現~~粉紅色的花苞~幾乎都已盛開了~~



一球一球的花~也許沒有花市裡刻意催花的盛開樣~


但是~~至少~她是健康的開花~~





看著翠綠的葉片~以及健康的花苞~~


真的~~她能有這樣的表現~我已經很滿足了~~


至少~對得起我的ㄎㄡㄎㄡ了~~~



自從她落地後~看到她在夏季裡的模樣~


讓我一度思考過~~是否該幫她移個位置??


但是~~又想不出哪裡可以容納她~


於是~抱著物競天擇的想法~~


讓她繼續去面對~適應~~這樣的環境吧~~



一年多後~~她總算證明了~~適應~~是物競天擇裡能夠平安生存的唯一方法~


所以~在環境沒任何改變的狀態下~


後院的繡球~已經適應了上半天的強烈日照~


默默的在五葉松下~覓得她自己的生活空間~



前院的繡球呢~~


如同後院繡球般~也適應了窩在南天竹下~曝曬在上半天日照裡的生活環境了~



雖然她的花量沒有後院的多~~


但是~至少葉片也是翠綠的~


而非去年的烤焦樣~



講到繡球~~大家應該會聯想到日本的春夏季庭院~~


印象中~~園藝書上的日本夏季庭院裡~總是有著大量盛開的繡球點綴其間~~


那種美~一點都不輸給紫藤盛開時的模樣~~


只是~在台灣的氣候裡~~


原本該盛開在春夏季裡的繡球~卻只在寒冷的冬季冷開放~


因此~在台灣想到繡球~大概都會想到過年~~~


因為特殊的催花技巧~


所以過年前~一批又一批在山上培育好~已經盛開的繡球~一一被運送到山下來販賣~


紅的~藍的~隨著土壤的酸鹼值而做變化~


但是唯一相同的就是~一旦春天結束~


花市裡~就再也很難看到她的足跡~


因為平地的炎熱~她無法承受~~


也因此~應該會有很多人認為她是屬於秋冬的花卉吧~~


其實不~~她是夏季的花卉~


如果有機會上到杉林溪~你會發現~夏季時分~杉林溪裡的繡球~開得很倉狂~~


而在平地~~想要繡球在原本屬於她的夏季裡開花~


還真的需要點運氣的~~


不過就我所知~有人將她盆植~然後隨著季節~來調整她座落的地點~


像是炎熱的夏天裡~幫她找個稍微涼爽有樹蔭的地方~應該就能平安越夏~


只是~~依我以前的經驗~~即便已經幫她找到涼爽點的來度過夏季了~


但是~澆水問題~似乎也會成為她能否順利存活的一大主因~


以前我家的繡球掛點~大多是因為夏季時水分的控值不宜所致~


幸好~現在地植後~就沒了澆水過多或過少的問題了~~~


只希望~我家的繡球可以繼續的爭氣下去~


明年呢~再來埋些鐵釘~改變依下土壤的酸鹼值~看會不會出現藍色的花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