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完成已經一年多了~


住進來也已經四五百個日子了~


四五百個日子以來~和這場已經實現的夢天天相處著~


讓我開心的~不後悔的~我依然感謝著當初的決定~


讓我有些後悔的~很後悔的~我開始細細的思考著~


~~如果~~這兩個字如果可以成真~


或是~時間如果可以倒轉~那我會如何做選擇??


首先~居家的空間配置~


如果時間可以重新倒轉~我會大大降低木作的比例~


其實~在自建後期~開始走訪類似友情門這樣的實木家具門市時~


我發現~我愛的是實木的觸感~


所以一開始也到過林木一郎位於台中的工廠實訪過~


只是~實木往往都和昂貴掛上等號的~所以自建後期在資金已經不那麼充裕的情況下~


常常會向現實屈服~投入木做貼皮的懷抱~


而木做貼皮~講句老實話~除非你遇到的工班作工非常的細~用的材質也不差~


那也許真的可以歷久彌新~


又只是~作工細和價格~運氣也是掛上等號的~


運氣好的~遇上做工和價格是同等品質的~


運氣差~遇到的是工和價格呈現嚴重落差的~


而隨著時間過去~一些貼皮木作~或是木作工程所出現的一些小問題~


更是讓我開始擔憂那長遠的未來~


尤其是一些訂製的大型木作家具~像是客廳和主臥裡的書架~更衣室裡的衣櫃~


或是我家施做不哩啦阿濟的天花板~


都是讓我擔憂的對象~


雖然現在都沒甚麼大問題~可是~幾年後~十年後~幾十年後~如果出包了~那該怎麼辦??


因為體積範圍大~一旦出現問題~工程之浩大~或是工程修補中家裡的烏煙瘴氣~


光是想像~就讓我感到害怕~


這樣的擔憂~是因為入住後~最不希望的就是家裡還有工程進行著~


所以舉凡必須動到屋內~或是經過屋內進行修補的工程都讓我感到很厭惡~


畢竟~入住後~也代表著清潔難度的提高~


和尚未入住前~空蕩蕩的屋況是不可相比的~


因此~當時後院不得不進行的重新改裝~在當下也真的讓我心情一度陷入低潮~


因為後院一日沒完工~影響到的就是廚房的整潔度~


甚至於~前院的茄冬移位~也讓我在心裡暗暗的問候了好幾次吳先生~~


是阿~怎能不問候~那段期間~猶如荒地的前院~加上妞妞~加上偶爾颳起的大風~


都是讓我那段時間把大便掛在臉上的最佳理由阿~


而前後院的施作~並沒直接影響到屋內~都能讓我心情那麼不開心了~


好難想像~哪天室內木做出大包~~~我的臉該是何種表情??


所以~到此~我開始深感後悔~


入住前~即便口袋沒那麼深~也該暫時以留白方式處理~


待口袋稍感充實之日~再慢慢把空著的位置補滿~


而填補的方式到最後~我偏愛的其實是像友情門裡的擺飾一樣~



幾樣重點家具擺上去~再加上一些小飾品~一些居家小物~


這樣呈現出的效果其實會是更具質感的~


重點是~家裡的擺設可以隨時隨著心情來更動~


以前在娘家時~我的房間可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玩起大風吹~


因為~家具都是現成的~所以當我哪天心情好~我就把我房裡的床~衣櫃~梳妝台來各大挪移~


挪完後又呈現出另一種空間感~感覺~又像換了間房間一樣~


哪像現在~許多家具都是木作釘死的~大風吹的樂趣就不再了~


而不單單不能玩大風吹~心裡還要擔心著~如果出問題該怎麼辦??


所以如果一切重新來過~我會減少所謂的木做裝潢~


口袋不夠深沒關係~


就像小孩房一樣~等有錢~有靈感~再一樣一樣慢慢補足~


我想~在補足的過程中~這也會是一種布置新家的喜悅~


因此呢~我很慶幸~當初堅持把小孩房留白~


而不是聽陳老哥的話把衣櫃~書桌之類的先以木做做起固定~


也因為當時的堅持~所以即使在入住一年後~


我還是可以享受著布置家的那份新鮮感~


也因為當初的堅持~我相信~小孩房將會是我們家裡我最滿意的一個空間~


雖然他是最小的~但是他帶給我的滿足感一定會是最大的~


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自己親手慢慢打點上的~


所以呢~如果你尚未入住~也尚未決定裝潢~


留白~不以木作填滿~也許是個不讓自己後悔的方法~


因為~我發現台灣有越來多有設計感~有質感的實木家具~


想像著~收集他們~也是一種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