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的大雨~娘家~一如以往的~擺開大陣仗~來迎接狂潑灑著窗戶的大量雨勢~


最常使用到的~大概就是大量的羊肉布~


羊肉布??做什麼用呢??


羊肉布不單單是蛋蛋度冬的好法寶~


更是娘家對付沿著窗戶縫隙滲入的雨水的一各好武器~


每逢大雨時~只見娘家的大窗小窗塞滿了羊肉布或是其他棉布之類的~


為的就是希望可以阻絕不斷的延著窗縫滲入的水勢~


有作用嗎??


其實用途不大~純粹就是擋心安的~


因為窗邊溼透的床單可以為證~地上累積的雨水可以憑証~


也因此~每逢大雨~不停的擦拭著滲入的水就成為我們最大的一個記憶了~


印象中~前年的某一場大雨~窗外的雨水不停的潑灑在窗上~


緊接著~水流順著窗邊流入~


半夜醒來~房間的地板已是滿滿的水~


看著地板的水~即便已經深夜了~


還是得帶著惺忪的睡眼~拿著抹布~水桶~一次又一次的把地面的積水清除~


只是~看著窗外的大雨~我知道~天亮後~還是要再來一次~


而這樣的夢靨~在這次的大雨中~無可避免的在娘家再度上演了~


所以當我們星期三晚上回家偷挖蛋蛋的被子時~一進到大妹的房間~


只見~沿著窗邊的床上鋪了一大條床單~而那條床單~還微微透漏著濕意~


坐在床上陪著女兒的大妹~無奈的說~雨大到我們差點要換房間睡~


看到這~一定有人想~哇~你娘家漏水漏很大喔~


其實~我娘家不是漏水漏很大~是滲水滲很大~而且還是從窗邊滲進來的~


娘家的房子完工十多年~這十多年來~每逢大雨就是這個樣~


所以那晚我媽見了我的第一句話就問~你家嚴重嗎??


這裡的嚴重是指~窗戶滲水~


ㄜˇ~我家沒事阿~窗戶沒滲水~我不用拿水桶抹布半夜擦地板阿~


我媽不解的問~那他們怎麼每逢大雨就有清不完的溼地版~


其實~原因在哪??


氣密窗~氣不氣密~


完工十多年的娘家~在當時~氣密窗應該不是很常見的一種窗戶選擇~


也或許~當時是有的~但是一切依著傳統而來~請的師傅又是最傳統的那一種~


對於氣密窗這種產品~應該也是涉獵不深~所以也壓根沒想到可以運用這種產品來作為窗戶~


因此~一切就照著傳統來~


而傳統的窗戶~縫隙~是最讓人詬病的~


因為縫隙~每到冬天~我那臨北開窗的房間~往往有一陣又一陣的冷風灌入~


因為縫隙~每到雨季~我家一到三樓的窗戶~以及陽台的大落地窗~往往有清不完的積水可以擦~


因為縫隙~每到年末大掃除~外牆拉著水管清掃中~裡頭~一個人拿著抹布待命中~


每年~雨季~大掃除時~我媽就會唸一次~


但是無法可解~除非整各換掉~否則就是繼續唸吧~


所以當我搬家後的第一次大掃除~在屋外拿著水管開心的對著積滿灰塵的窗戶狂噴著時~


心裡~不免有些小擔憂~等會~裡頭是不是也會濕成一灘呢??


但是一樓一樓往下噴~外頭噴外頭的~裡頭~依然無事~


我想~氣密窗還是有他的優勢存在的~


至少~他真的可以做到氣密的程度~讓外頭的雨水和室內是可以毫無關聯的~


我想~這就是時代的進步吧~


越來越多兼顧美觀和實際效能的新建材不斷的推陳出新~


讓住在屋裡的人~在冬季~在雨季~都可以是絕對的安心~


而說到我家的氣密窗~其實我們用的不是最高級的~


只是小有品牌的大同和廣翰罷了~


雖然不是最頂級的~但是小有口碑的他們~也真正的帶給我家絕對的氣密~


所以預算足~就直攻鵝牌或錦宏~


預算不足的~挑小有口碑的~也是可以達到你的要求的~


在建材的選擇上~我家秉持著~不需要最高檔~但是~一定要有一定的口碑或品質~


畢竟~一旦使用下去~就是幾十年的事了~


不需要省那些小錢~換來像我娘家一樣~冬天念~雨季也念的跳針生活~


而隨著這場風雨的過去~我想~我家窗戶的氣密度是真正經得起考驗的~


至少~我家的窗沿都沒滲水~


希望大家也都和我家一樣~外頭下雨~屋裡頭~卻是絕對的乾爽的~


千萬不要和我娘家一樣~外頭下大雨~裡頭變水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