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舊文新發~

隨著一些奇摩時代照片的消失~

一些舊文章裡~個人覺得還頗具參考價值的設計和想法~就讓他這麼離去似乎很可惜~

所以呢~有空的話~我會慢慢再把它寫回~

而首先~豋場的是~曾經一度詢問度頗高的~樓梯格柵設計!

講到這個格柵設計~就要順道牽連到~一旁留白的這個小方格~

這個方格~是大白和陳大哥之間~愛的證明~

遙想當年~自建期間~若不是大白和陳大哥之間~幽會的如此頻繁~關係如此密切~

那~這個洞~應該不會存在~應該會被磚塊砌了起來~

就是因為~當年和陳大哥關係密切~時常有在工地裡碰頭實地討論~

所以才會有這個~在建築圖面以外的小方格出現~

當初的設計是以磚塊砌實~

但是~在施工中~陳大哥隨機應變的提起~如果不砌滿~保留一個小方格日後用木作處理~

這樣~可以讓二樓的光線~直接折射到一樓廚房裡~豈不亮哉??

對於陳大哥實用的提議~大白一口就和他say  ~YES ! I  do !!

一句I  do!造就了日後的光明!!

所以~從這個例子~真的要誠懇建議~諸位業主~請在施工期間~盡情的和營造幽會培養感情吧~

那個好處可是多多的~尤其是有了感情~在施作過程中~營造總會以過來人的無數經驗~提供你一個良好的參考典範~

瞧~我家位於東邊的廚房~因為這個洞~在夕陽西下時~也能感受到光影魔力說~

一連串的夕陽~就這樣在二樓轉角折射奔跑著~

當然啦~陳大哥的小方格發揮了效果~

本人的想法~也立了不少功勞~

甚至於~更增添了~樓梯間的有趣度~

瞧~我的黃金葛~在格柵的協助下~她也可以亂亂爬~

爬上~

爬下~

除了植栽能亂爬~光線的透視功效更是不容小看~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靠著這十來根從第一階踏板~佇立而起的鐵格柵~

最長的長度接近三米長~隨著階梯數的上升~長度往下降~

而最終~全數匯集於天花頂板下方做終結~

往下看~可以清楚的看出~每一根格柵都是直接固定在踏板最邊處~

從廚房看~這十多根的格柵成為電器櫃背版的一個背景圖~

 

這十來根格柵的存在~取代了傳統的樓梯扶手~

同時~也保留了上下樓梯時的安全功效~

避免有人直接從電器櫃後的樓梯開口~滾下來~

生硬的格柵~在黃金葛的攀爬下~也會逐漸軟化吧~

隔柵延伸到二樓轉角來~直伸到天花板的長度~

讓她比起傳統的樓梯扶手~安全係數~絕對是更高攀的~

不做實的設計~其間的間隙~在植物的攀爬下~又多了其他的可能和趣味~

而位居廚房裡的一景一物~透過縫隙~也更為親近清楚~

住進來已經近四年~其中點滴~常會讓我感謝~陳大哥在施作期間並非一板一眼的按照著建築師的設計圖面來~

在營建過程中~我們在陳大哥的建議下~取消了一大面水泥牆來保留梯間的明亮~

增加了幾扇長條窗來增加四樓的通風~

許多設計~在圖面階段時~是看不出她日後的實際影響~

但是在過程中~未來的影響~會先讓營造敏銳的發現~

透過和營造之間良好的關係~營造願意雞婆的問一下業主~是否要更動?更動後的優點在哪??

他都會逐一分析~最終的決定權依然在我們~

而這之間一來一往的增修~陳大哥都會仔細的例入加減帳裡~以待日後交屋~再來逐一算帳~

而針對這加減帳的明細~陳大哥也很頂真的列出一張A4紙來讓我們知曉~

白紙黑字~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在紙上找線索~沒有獅子大開口~

我常想~如果當年們有交給陳大哥~我家內部應該會和現今有些許的不同~

而那些不同~也應該會讓我寫成~後悔的是........

感謝當年陳大哥和大白的好感情~外加密切的聯繫~

這些後悔事~我少寫了許多~

防人之心不可無~是自古名言無錯~

但~信任~更是建立彼此情誼的好方法~

給營造工班一個好心情~好尊重~我相信~他對你家也會上心許多的~

和營造爭來鬥去~輸家絕對是業主自己~

這輩子~你可能只有一棟房子了~但~營造離開你~他還有很多房子可以蓋~

誰的虧吃較大??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格柵設計 採光設計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