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阿嬤又送醫院掛急診了~


大家一定又想說~阿~那顆蛋又幹了什麼蠢事~


嘿嘿~這一次和蛋蛋無關啦~


不過~要說無關~好像又有那麼一點關??


因為阿嬤這一次是嚴重缺血導致暈眩送醫~


那~蛋蛋之前大約每隔一個月幫阿嬤"放血"一次~這樣一扯也就有關啦~


那是玩笑話~阿嬤缺血的原因是營養嚴重不足~導致血紅素下降到標準值以下~


急診的護士是說~血紅素不到7~


聽她的語氣~好像很低~


當下我爸和我媽一聽~當然直覺就把所有的原因歸向於阿嬤吃素~


只是~醫生說了~這和吃素沒關係~吃葷的人~也有營養不良的阿~


重點是~你怎麼各吃素法~


依阿嬤的吃素方法~要不缺血~也很難~


因為阿嬤吃素~所以平常就有買一些牛奶之類可以補充營養的沖泡品給阿嬤~


但是阿嬤說~懶得吃~所以幾乎都是完封的~


然後姑姑打電話回家問~洋蔘有沒有泡下去喝阿??


阿嬤一律睜眼說瞎話~有阿~我ㄉㄚ工泡~


泡~泡到櫥櫃裡ㄌㄟ~


根本幾乎都完好的~不見的那一點~我弟還幫忙消掉了一些ㄌㄟ~


水果呢~冰冰箱~很難看到阿嬤主動拿出來吃~


水呢~阿嬤幾乎不喝水~理由~ㄅㄟ嘴ㄉㄚ~


再加上吃素的餐點~阿嬤幾乎單一兩種食物為主~所以可算是嚴重偏食~


偶爾~從外面幫她包了一些素菜回家~一樣不太吃~接著冰冰箱~


時間一久~不是下阿肥的嘴就是入蛋蛋的嘴~


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終於身體無法負荷了~


急診的醫生說~吃素呢~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重點是要多攝取深綠色蔬菜~然後不以單一食物為主~


平常~多買一些蘋果~葡萄~水梨~尤其是櫻桃~補血效果最棒了~


偏偏醫生說的這些~我阿嬤平常幾乎都沒在碰~


當然暈眩部是一下子就發生的~醫生說~阿嬤應該不舒服很多天了~


是阿~從幾天前就發現阿嬤好像ㄒㄧㄢˇㄒㄧㄢˇ~也不太笑~


一直以為阿嬤是感冒~因為她講話時鼻音很重~


而阿嬤也都以找村裡的密醫為治療方法~


唉~密醫就是沒有執照的醫生~照以前的說詞應該是赤腳仙~


我們村裡有一位~他可是大家的"精神支柱"~


據說~很多人也都遠從千里來讓他打針~


一針見效阿~


不誇張~


有一次我大妹感冒~整個人病奄奄的~


那時候年紀小的侄子還問我說~阿姨~阿庭阿姨要死掉了嗎??


結果~到密醫那施打一針後~還沒回到家~半途中~我大妹就"活"過來了~


所以密醫那裡三不五時絕對是高庭滿座~


根據阿嬤多年老主顧心得~阿嬤說早上9點多這段時間人最多了~要排很久~


一連好幾天~阿嬤都上密醫那而打針~一次都是500塊左右~


發作的那一天中午~還上密醫那打了一桶點滴~


回家後阿嬤是清爽很多~


可是一到晚上~奇怪~阿嬤怎麼還沒從舊家過來~要侄子過去看看~


侄子回說~阿祖講伊無爽快~


我趕緊過去看~可不是嗎~


整個人攤在藤椅上~還說再去找密醫打一針~


後來看情況不對~趕緊要我爸帶她到大醫院掛急診~


就在我爸過來開車~而我攙扶著阿嬤上車時~阿嬤幾乎快暈倒了~


後來在急診室裡吊了一包血針~情況才比較好轉~


結果原因呢~正是營養不良阿~


其實我爸和我媽本來就很反對阿嬤吃素了~他們和一般人一樣~認為吃素是不健康的~


可是醫生說了~吃素不會健康~就看你怎麼吃~


當晚呢~幫阿嬤買了一些醫生說很補血的水果~


而阿嬤可能也嚇到了~所以從醫院回家後~有比較配合著吃了~


我都嚇阿嬤說~你在這樣什麼都不吃~


叔叔就要把她帶到台北永久定居~我想應該有達到恐嚇效果吧~


阿嬤不喜歡台北的生活~她住不慣~


所以當聽到我叔叔這各週末可能會專程下來把她戴上台北~她其實是害怕的~


還直說~要我打電話給我叔叔~說他很好~不上台北~要他別回來了~


所以藉由阿嬤的這件事~醫生的這一番話~糾正一下大家的觀念~


吃素並不等於不健康~看你怎麼吃~


也許~一個禮拜幾天的素食生活~對身體反而是有益處的呢~


呵呵~自從一年多前決定不吃豬肉後~


我的早餐幾乎都是吃早齋了~


有時候一天裡~可能也吃不到什麼肉~


沒辦法阿~學校午餐裡的主食幾乎都是以豬肉為主~我根本不吃的~


晚餐呢~我家裡又不太買魚肉以外的肉~但是我又不愛吃魚~


所以常常~一個禮拜裡有好幾天真的都是吃素~


當然不是純素~算是鍋邊素吧~


唉~之前看了那一篇殺牛的報導~現在我連牛都不太敢吃了~


也許小乖媽說得對~不想在欠那些動物"肉債"了~


我呢~一時之間做不太到~可是也慢慢減少了~


少吃肉~是因為同理心~


少吃肉~是因為不捨~


心裡的想法~感覺看到肉~不單單只是肉~會覺得那是一個生命攤在自己眼前~


養豬後的你~對豬肉應該別有一番感受吧~~


和很多養豬戶一樣~盡量不願意走進傳統市場~因為會讓你看到比肉更趨近生命實體的景象~


一隻隻豬腳~一顆顆豬頭~一副副各類的內臟~


我算是比較奇怪吧~看到那些~我會聯想到他們是經過多少的折磨才變成那樣的~~


所以就更不忍看了~


而且也會讓我想起我家的那顆蛋~


養豬~讓我不吃豬肉~


就像養狗的人不會吃狗肉的道理是一樣的吧~


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