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值鳥類繁殖期...再加上又大雨不斷..所以常常可以收到自巢中掉落的幼鳥...


目前我這裡有8隻鳥...2隻麻雀..1隻小繡眼...5隻斑紋鳥...


因為鳥類眾多..所以拍下了ㄧ些有趣的照片..和大家起分享~


夾在麻雀之中的小繡眼~~那ㄧ團綠綠的小身影就是繡眼囉...


剛收到小繡眼是和麻雀關一塊..一開始感情還不錯..後來麻雀卻會欺負她..所以就另外關囉~




結果繡眼搖身ㄧ變..變成"未婚小媽媽"...


                                  為什麼我只是換個地方住..卻多了這麼多個"小拖油瓶"??



                                  我不是你們的媽~



                                                 我還幼齒.. 我不要當媽啦~



                                       多了5張小嘴巴要吃飯..我的生活擔子更重了~



                                       沉重的背影~看來只能這麼做了...



                    ~~~軍事化管理~~~12345排隊了...



                               記得要看齊喔~



因為是繁殖期..所以大家可能有機會遇到需要你幫助的雛鳥...


教一下大家遇到雛鳥該怎麼辦吧~


首先看鳥媽媽是否還在附近...有的雛鳥是在學飛的時候不小心地落地面..


這時候鳥媽媽可能在一旁...所以你只要站在一旁等...也許鳥媽媽會把雛鳥給帶離開...


我就曾經遇過ㄧ隻小朋友撿來的繡眼...恰巧她的巢就在教室旁..而鳥媽媽也在樹上著急的呼叫著..


所以我把已經稍微會飛的雛鳥放在樹枝上...雛鳥就ㄧ跳ㄧ跳的跳上樹去了...


如果確定沒有鳥媽媽...那你就要把他帶回家囉~


回家的第一件事...確保雛鳥不失溫...尤其是在雨季...失溫問題常成為儲鳥死亡的ㄧ大主因..


正常的溫度應該是比人體高的..如果摸起來是冰冰的..可以用小夜燈照或桌燈照...


但是桌燈要注意燈泡和雛鳥間的距離..不能太近..不然小鳥會被你煮熟...


溫度確定好了..再來就是餵食...如果你不確定它是何種鳥..建議你餵食八哥用飼料即可...


把八哥飼料泡軟...如下圖....


千萬不要胡亂餵..我隔壁ㄧ個硬塞斑鳩雛鳥桑甚..結果幾天後ㄘㄨㄚˋ掉了...


扯的是~她等到斑鳩快不行了才來問我斑鳩吃什麼...


我也看過有人撿到燕子幼鳥結果餵他吃焗弱的...當然後來也是一命歸天...


根據我的經驗啦~用八哥的飼料泡軟..大概各類的鳥都能餵...


如果可以當然是把小鳥帶到鳥店請店家判斷那是什鳥..該吃什麼飼料...



這是餵食器..ㄧ般鳥店都買得到...缺點是~對於那種剛出生或是嘴比較小的會比較不好餵...


因為管口太粗了...



所以今年有自制的改良型餵食器...管口細很多..


對於剛出生的雛鳥或是像綠繡眼這一類比較小型的雛鳥都很好餵....


這個鳥店沒賣ㄛ~是肥蛋爸自制的...



再看仔細一點~據說是用打胰島素的針管改良而來...很好餵...


今年接收的那5隻剛出生沒多久的斑紋幼鳥就是靠這一根才能順利餵食...


不然依他們的那麼小的嘴巴一般的管子是很難餵的..



介紹完工具..再來是餵食方法...


通常年紀越小的會越好餵..因為會自己張嘴巴...大一點的...嘴巴會緊緊閉著...


所以剛開始我們要用手掰開鳥嘴再餵食..通常餵個幾次她就會自己張嘴...


我現在養的麻雀就是這樣..ㄧ開始死不張嘴..現在看到餵食器都嘛嘴巴自動張大大..


其中ㄧ隻鳥嘴還會自接到管子喔~


怎樣判斷小鳥吃飽了..仔細觀察小鳥的脖子兩旁..你會看到你餵進去的飼料都在那兒..


當那裡裝飼料變大了之後..即可停止餵食.. 大概3個小時後再餵下ㄧ次...


不能餵太多喔~有的人餵太多結果鳥活生生被撐死...


左下角那ㄧ隻的脖子旁有ㄧ團黃黃的就是飼料...餵到這樣的程度就可以了...



所以撿到鳥三步驟~


ㄧ~停看聽...停下來等一下..看看鳥媽媽在不在附近..聽聽有沒有鳥媽媽急促的叫聲...


二~保持體溫....照燈炮留意距離不要太近...


三~正確餵食...餵食對的食物...


大了之後~會飛了~會自己吃飼料了...挑個好天氣~好地點~準備放生囉..


施主阿~做到這裡你就功德圓滿啦...


ㄧ定要確定它會飛會自己吃了才能放生喔....不然你之前的善心可能都白忙了...


如果你檢的是一隻殘障鳥...建議你啦~送佛送上天..繼續留下來養吧...不然放生後也是死路一條..


之前慘死蛋蛋豬嘴下的斑紋鳥就是因為不會飛..所以我才留下來養..沒想到慘遭蛋蛋毒手...


目前呢~2隻麻雀正在等待這一波鋒面過去即要放生...狀況良好~會飛~會吃~很有活力...


至於繡眼和斑蚊還要再等一段時間~


所以呢~沒事不要亂摘樹上的鳥窩下來.. 照顧小鳥雖然比豬豬輕鬆..但小鳥的生命很脆弱...


稍不注意~小鳥就會因你而掛了...但是如果看到遇難的雛鳥或成鳥..施主們~可以做做善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