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疥癬~一個該是好遙遠的名詞~

如今~卻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因為~我家八仙中的六仙~仙仙中蟲去了....

中蟲的症狀~首先~就是粗這各也癢~擦那個也癢...............

隨時隨地~都可以看見他們大抓特抓~

一度~老娘以為~我伙食不夠油~所以晚餐都會特別添加些許的橄欖油~

一度~老娘以為~我有些髒~所以有陽光適合開洗的假日~都會適度的抓豬來洗香香~

洗完香香~一度以為是冬季癢~所以老娘也很認真的幫他們打油上蠟~

務必保持~他們在陽光底下~油亮動人~

只是~剛洗完香香~荳荳的屁股靠著樹下的大石~性感的左右搖擺~大ㄌㄨˋ特ㄌㄨˋ~~~~

蛋蛋也把龐大的豬體壯量~交付給堅強的矮鐵欄桿~使力的磨~

撲馬更是把他珍貴的豬頭~ㄎㄨㄟˋ在牆邊~用力的摩擦~

更別說彎彎~ㄌㄨˋ到跌倒~阿貴ㄌㄨˋ到門快散開~

總之~~看到我也都癢了~

最後~眼見不對~趕緊請來老獸醫~老獸醫一瞧~也不跟我講明病因~只說~這各很難搞~

然後一臉為難的說~那個針劑很貴~打起來~不便宜....

不便宜到哪??

這樣好了~最大的~我一次算你一千五~小的~我~算便宜~一千~

老娘體內的計算機快速的搭搭搭的按~看~六仙一起治療~六千五便宜算.................

基本治療次數更是三次起跳~~6500*3=

這~這~這................老天阿~我豬不該養這麼多的.............................

老獸醫看見我的為難~為了取信於我~不然這樣啦~我們這次先打兩豬最嚴重的~讓你看看療效~

妳覺得有效~我們再來打全部~

看~還有試打保固的阿???

打完阿貴和彎彎~將近三張小朋友含淚掏出來後~老娘不死心的問~這是豬疥癬嗎??

老獸醫一臉神秘~~不是啦~~反正這各很難治就對了~

然後留下我悲慘的看著空空如也的口袋....................

我猜~這時候離去的老獸醫~心裡的os是~這個大盤子...........................

就在他離開後~我想到未來即將出走的十幾張小朋友~越想心越不甘~

於是~我上家族找了位據說在種豬場工作的豬友~把他們的"症照"隔網觀看後~豬疥癬~這幾個字自動跳出~

又於是~隔日和幸運草格友努力的在臉書上互換訊息~害獲滅~這個藥名救贖了我的錢包~

再辜狗一下~浩克~成為解救我家六仙的另一個代名詞~

而從豬友的解惑~再到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老獸醫保留的病名~的確就是豬疥癬~

患豬~會不停的摩擦抓癢~嚴重點的~甚至會出現皮膚角質化的現象~

前者~六仙都符合~後者的角質化~阿貴灣灣和大福~的確是這樣~  

知道病名~針對豬疥癬上網找了些資料~

最後~一款可以口服治療的藥劑~成為此回協助我治療豬疥癬的一大主將~

其實~針對豬疥癬~主要是以針劑治療為佳~

巴特!!說到打針~一直是大白心頭的痛~他打不下手阿!!!

而老獸醫的打針經過~也讓我深感害怕~因為老娘頭一回看見~

一位經驗老到~自稱在豬場遊走的獸醫~會怕豬怕到唉爸叫母的地步!!!

所以光打阿貴和灣灣兩豬~他竟然做出要我和大白全數清場的動作~他才肯踏入車庫一步~

然後只要瞄到~似乎有豬要走過來了~他就一直叫~要我們過去捍衛他的性命!!!

甚至於~他也放話說~真的沒辦法~他技術指導~要大白親自上陣~

看~就是我們不敢打~才要你來~還技術指導..................

看到他如此怕豬的打針經過~讓我覺得~有口服藥劑~似乎是最好的選擇~

一直到~我們找到浩克小姐~~我知道~我的荷包和不敢打針的痛都得到救贖了!!!

因為~因為~可愛的浩克小姐說~她是獸醫系畢業的~可以協助我們打針~~~然後打針費用~一次六豬喔~只要500ㄎㄡ~~~~

於是~和可愛的浩克小姐~約好上星期三~做其他四豬的第一次療程~

光看到浩克小姐進場前的裝備~全身的塑膠衣套~鞋上的塑膠保護套~就讓我眼睛一亮~

再看到她拿出的家私~有檢體採樣收集盒~多支針頭~神阿~~~

然後浩克小姐解釋說~這是他們進豬場前的保護裝置~保護豬群不受人感染~

接著~浩克小姐~就這樣踏入車庫內~完全不需清場~

再接著~眾豬好奇的圍了上來~浩克小姐也不畏懼的摸摸他們~

豬是能感受到情緒的~你不怕他~他才不怕你~彼此互不害怕~才能接著完成下一階段的打針工作~

而更神奇的是~在我施展出~餵豬吃東西的絕活時~浩克小姐也快速的抽藥劑~然後在我低頭準備安慰開打的第一豬蛋蛋時~

浩克小姐已經快速的抽起針頭~打好了!!!!!

這麼快???

對阿~~皮下注射~很快阿~

然後再看看受打豬~一臉無知覺的繼續和玉米苦戰!!!

好的開始振奮了我心~

接著~撲馬~~~也快速完成~

荳荳呢~因為害怕人家搶她嘴裡的玉米~所以一臉緊張的咬著玉米到處躲藏~就怕浩克小姐會和她搶吃玉米~

因此呢~好性地的荳荳~出乎意料之外的成為最難纏的一豬~

不過也是成功~

最後極度怕人的大福~在愛吃的個性使然下~也快快打完~

神奇~~~神奇阿~~~

還是說~這是正常版的~老獸醫~才是神奇版的???

看到浩克小姐如此快速的專業表現~當下我和大白馬上決定~老獸醫~你滾吧~我們不需要你來斂財了!!!

而最後~當然就要來各~浩克小姐所帶來的產品開箱介紹了~~~

這是我此回購買的產品~有口服驅蟲藥也有針劑治療~

藥量呢~口服的~一百公斤一g~一天一回~持續七天完成一療程~

針劑的~30公斤一cc~依嚴重遲度~大概需打2-4次~

每次間隔需要七到十天~因為它是屬於長效性的藥劑~

藥劑內容~和害獲滅是同成分~都含有Ivermectin

但是價格~卻只有害獲滅一半左右~

原先~我也很擔憂價位便宜~療效會不會跟著打折??

但是打完的隔天~的確明顯感覺到他們不太抓了~

據大白說~害獲滅他早就聽過了~在他養豬的朋友口裡這是一款很神奇的藥~似乎任何皮膚病都可治療~

甚至於孤狗的過程中~也發現有人把他用在治療狗狗的皮膚病身上~來取代獸醫院昂貴的皮膚藥劑~像是蚤不到之類的..............

大白更是親自體會過~多年前他家的吉娃娃皮膚病怎麼看怎麼不好~後來養豬的朋友拿來害獲滅~只施打一小滴~立馬見效~

                        

而浩克呢~來自於比利時~在台灣~其實名氣並沒有很大~

所以浩克小姐雖是獸醫系畢業的~卻同時擔任起業務員的工作~遊走豬場間~介紹他家的藥劑~

                                      

                種豬場的朋友也是頭一回聽見浩克~

   以他的經驗~他們之前為了價格~曾使用過中化具有同樣成分的藥品~但是效果並不好~

所以最後他們還是只用害獲滅~

這一回~我試用浩克產品時~他就叮嚀~有效跟他說~他們也許也可以改用~

以目前第一次療程的效果來說~和彎彎阿貴施打的害獲滅(我猜老獸醫用的就是這種藥)~兩批的效果是類似的~

所以~未來的療程~我們會交由浩克小姐來完成~

她負責出診打針~藥劑則由我們自行購買提供~

                             

雖然浩克小姐說~荳荳和撲馬可能只需施打一次~但是我還是會讓他們跟著打到第三療程~

畢竟~疥癬蟲真的是種很難纏的玩意~

而針劑只能針對蟲體~卻無法消滅未孵化的卵~

所以~要徹底清除~必須進行至少約三次的療程~才能把蟲和卵全數消滅~

而和他們有所區隔的妞妞和迪迪~為了避免由人帶來的交叉感染~則從這星期一開始進行為期一週的投藥治療~

          

整各療期結束後~在浩克小姐的協助下~也替我自己省了不少小朋友~

在最近禽流感吹起的可怕風暴下~似乎也彰顯出我平日對於他們除蟲以及預防性針劑的疏忽~

我一直覺得~他們是寵物豬~所以豬場所需進行的一些防護措施~我幾乎都忽略了~

在豬友的提醒下~八這個數量~其實也可算是一個超小型的養殖環境了~

所以往後~要把自己家的防護提升到豬場等級!!!

甚至於~他也建議我們~要學打針了.............

很多時候~自己買藥~自己打針~真的是省錢的不二法門~尤其你養的又是沒健保卡的動物時..............

大白~聽見了沒~人家說~你要學打針了啦~~~~~

最後~針打了~藥吃了~環境的消毒也是必要的~

這時候~豬場的豬友又建議~法台寶~稀釋環境消毒~

不得了~這一辜狗~法台寶的妙用也是多多ㄚ~~~拿來對付跳蚤~也是超有效的~

許多救援流浪狗~買不起動物醫院昂貴的蚤不到~也是利用這款藥劑加以稀釋使用~

有需要的狗有可以自行估狗~有正確的稀釋比例~

 

 

arrow
arrow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