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前陣子剛結束

有很多未來媽媽是邊哭邊追

戲裡的許多對話許多場景甚至許多主角所經歷的過程

都深深的打中有著曲折求子路的未來媽媽

我沒哭

但家妃所經歷的一切我卻感同身受

雖然立芳的處境也很委屈

但我知道年輕是她最大的本錢

對於想要成為媽媽這件事來說她是相對簡單的

而家妃呢就不同了

在她為了保護病人而讓自己和肚裡的寶寶身處危險從樓梯上滾了下來流產

事後她有一句話我印象很深

大概的意思是

自己要懷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了

我怎麼可以讓自己的孩子就這樣的離開

如果我再小心一點寶寶是不是還會在?

如果這兩個字對於曾經擁有卻又失去的媽媽們來說是句很悲傷的話

因為這代表著事情已經發生了不可能再重來

所以有句歌詞唱著

如果如果是悲傷的字眼

無力再改變

的確很悲傷阿

最後的結局算是完美

每個人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家妃轉個念以領養的方式成為媽媽

領養

對我來說不陌生

我最小的妹妹就是被領養的小孩

我的阿母一生多產

多產的原因就只是因為背負著長媳的使命

為了拚那一把

所以一女生過一女

小小妹是我阿母的第六個女兒

在出生後沒多久就由外公牽線分養給附近村莊裡一對不孕的夫妻

滿月後對方就歡天喜地的來把孩子抱走了

在小小妹逐漸長大後對方也沒欺瞞她

明白的讓她知道她除了現有的家還有另外一個家

每年的大年初二她也跟著養父母回娘家

所以我們從小就知道有個妹妹姓方住在台北

成年後方小妹和我們的互動越來越多

在她也成為媽媽後更是時不時的帶著孩子和先生回來

對於養她長大的家庭和父母

幾乎不曾聽她提起過

從臉書的分享來看

也看不出她和養父母的關係如何

只覺得似乎很少聯繫

雖然是姊妹

但隔著送養這層紗

我們不敢和她聊到這個區塊

從我感受到的來看

似乎她和我們這邊的關係又更為親近

生ㄟ放一邊養ㄟ功勞卡大天

這句話是假的嗎??

她的養父母這輩子就只領養她這一個女兒

小時候很常收到她的爸媽寄來的照片

照片裡的方小妹都是打扮的票漂亮亮開心的在戶外玩耍

似乎她的爸媽帶她玩過好多好多地方

而且她的身材也是我們眾多姊妹裡"起伏"最大的

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們好羨慕

果真喝別人家口水長大的就是不一樣

我不清楚她的養父母現在是否會感到孤單寂寞

也不清楚幾十年前他們歡天喜地抱回家的孩子

在他們年老後是否有給他們滿滿的愛和關懷

是否有填補了一開始領養的寂寞

還是回到了原點沒有孩子時的寂寞

他們後悔嗎??

領養這兩個字曾經在年初時跑進我們的生活裡

大白事後雲淡風輕的提起

他說有一天他的一位客人打電話給他

問他要不要領養小孩?

他說他的鄰居有一位未婚媽媽

對方是個有婦之夫也不打算離婚更不打算要小孩

女生的預產期落在六月多

肚裡是個小女娃

所以請他幫忙看是否有人家願意收養

阿不就很感激他

心裡惦記著大白

所以第一時間就先問大白

還語帶神秘的說如果他要就保留給我們

因為我們會是好人家

感謝他的愛載和信任

但是邱大白聽完他的描述後很阿莎力的拒絕了

對方還失望的說不考慮一下嗎??

其實如果今天的對話內容是

現在有一隻限量版的哥吉拉很難搶

但是我搶到一隻

你要嗎??

你要的話我保留給你

我告訴你

邱大白肯定馬上立刻回覆說

幫我留下來     錢我等一下馬上匯給你    這星期天我就可以過去載了

一氣呵成不囉嗦

這就是我們對領養的心態

因為我們不會知道

被我們領養的小孩在長大懂事後知道這一切真相後

是否會怪我們雞婆

是否會怪我們剝奪了他和原生家庭生活的機會

就像好幾年前有位豬友熱情的私我分享她收養兒子的心情

她說很好玩的

妳就當又領養了一隻豬一樣.............

那我直接去領養豬不就好了???

自己肚皮生的和別人肚皮生的怎會一樣??

自己生的以後和我們疏遠也就認命

別人生的以後和我們疏遠只會不甘願吧

就像現在我偶爾會想起方小妹養父母的處境一般

也好

邱大白拒絕的乾脆

也就省的我胡思亂想了

只是有時候也想說

如果大白在外面亂搞一個生命回來給我當現成的媽媽

我似乎能接受ㄟ

只要親媽給我斷的乾淨就好

無奈我認識的邱大白不是這樣的男子

他只會偷偷在外面給我+1

然後很久之後就會有一隻又一隻的哥吉拉運送到家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家客廳快變怪獸展場了

現在要想辦法斷了他對怪獸的熱情才是

每每看到他冒出不尋常的笑容

又或是在背地裡自爽個不停

我就知曉他又+1成功

現在在我妹小孩的嘴裡

我是豬豬阿姨

因為我養很多豬

大白是哥吉拉阿丈

因為他+很多哥吉拉

我們家對我妹的孩子來說無異是天堂般的存在

我妹多期待我開暑期夏令營

只是對於媽媽這個身分

其實我一直都是

從養阿肥開始

大家叫我阿肥媽

養了蛋蛋大家叫我蛋媽

其實我真的一直都是媽媽的存在

對於蛋豬他們來說我是媽媽

對於每年我撿到餵大的鳥兒來說

我更是他們的媽媽

這麼多年來

我為他們的擔憂沒比一個真正的媽少過

因為他們而感到幸福開心也沒比一個真正的媽少過

因為他們過的幸福過得好而感到滿足的心也沒比一個真正的媽少過

只是為難了我阿母

我知道兩年多前那次的意外懷孕

她比誰都開心

所以我也清楚的知道那一次的流產她比誰都難過

這幾年她對我的擔心沒少過

但是她從不敢問出口

上星期二晚上她跑到大白的店裡送東西

結果卻意外聽到大白回家幫我餵豬去了

那天晚上她馬上語帶開心又神秘的打電話給我

我知道她誤會了

她以為我和幾年前一樣"身體不適"

所以大白才會回家幫我餵豬

其實我沒說白的是

從那一年一知道懷孕起

餵豬的活就都交給大白了

流產後因為調養的關係也就繼續持續下去

然後時間一久

我就不想再接棒回來了!!

至少在我也要上班的時候

我想睡晚一點啊!!!!!

我知道我媽一直都很擔心我

相較於其他女兒

她們都是說生就生

看到兩條線就等著抱小孩

他們的懷孕路都很順利

不像我如此波折

也也許這其中還有著對大白的愧疚

畢竟我媽很傳統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我阿母大概很擔心我被退貨她還要喬房間收留我

只是阿母我要跟妳說

妳安啦

就算被退貨也是大白要回他舊家鐵皮屋蹲阿

我知道我阿母對我的擔心不會停

我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讓她感到安心

就如同其他姊妹一般

每個媽媽在成為媽媽前都有不同的磨練

現在這樣的生活對我也許是最好的

看到其他因為求子而認識的網路朋友

有的因為胎盤剝離孩子腦傷

漫漫復健長路每每讓她崩潰又再站起

只要孩子能好能健康什麼都不重要

我不知道在她崩潰時她有否想過如果從來沒生過孩子該有多好

有的因為早期破水安胎

最後不得不讓孩子終止在24週

悲傷的月子孤獨潺流的奶水

提醒著她孩子曾經來過的事實

有時候不讓我擁有也許是出自於善意

也許是不想讓我更難過

我只能如是想

命也

運也

回頭看

我還有一群帶毛的孩子

他們是如此真實的存在哭么著

回頭晚上的蚊子努力打用力薰

你吸荳荳一口血

胖荳可是會少100g

不可

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