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生勞碌命

始終是個停不下來的人

這句話在有了自己的家之後

更加貼切的在生活中上演

一開始是屋內的擺設每隔一段時日就會來個大變動

附上客廳前一代的模樣

稱前一代是因為現在又進化成另一代了

這些是這幾年大白+1的心頭好

107829028_3007908089258328_1577231955819531128_n.jpg

接著是屋外的庭院安排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個大風吹

我家庭院的變化就連我自己也數不清到底改過多少回了

大變是沒了啦但是小變大概一段時間自己就會來個微調

就像最近門外捲門邊就有比較大的更動

大白亂到一個不行的黑松早就被我遣送到隔壁去納涼了

因為實在看不慣亂到一個境界竟然還有人睜眼說瞎話那是美感

搬了家的大黑松我改以新歡小花錫蘭藤來替代

一回家我就直接以三層空心磚來架高她在我家的地位

我的用意是希望她可以攀爬上捲門上的薄陶板

只是天生高度不足所以我就只能直接用空心磚來神助攻了

架高的錫蘭藤四週又可以讓貪心的園丁多藏一些小植栽來裝飾點綴

處理完新歡錫蘭藤

我的心思就開始轉到樹屋和互動式鳥房

樹屋的構想來自於四月多跑了一趟雙流國家森林公園

裡頭的這座樹屋讓大白同胞有無限的遐想和幻想

於是他脫口一句我們家好像也可以來一座

此話一出此照一刊在臉書上引來我小妹的回應

"暑假期間樹屋可以完工嗎??"

然後我們好像就真的得來搞一座了

177549132_3800505499998579_731766417823461394_n.jpg

樹屋的架設地點預計在隔壁車庫旁的茄苳樹四周

主要的四根柱子以省錢為最大原則

所以把後頭先前大鄧柏攀爬用的空架子拆除

完整的四根柱子裁切後繼續挪到樹屋使用

而為了安全考量

底座可能就請隔壁鐵工廠幫忙用H型鋼打造

最後再把木柱塞進H型鋼裡就完成了最重要的立柱了

剩餘的部分呢一樣把現有的南方松木板拿來加減用

不夠的再花"小朋友"去買了

等樹屋動工再來個完整記錄吧

另外的互動式鳥房

是要做給我家的秀秀(綠繡眼)和啾啾們(斑文鳥)使用的

每年呢我一樣會從戶外救回許多雛鳥餵養長大

秀秀是去年端午節殺到高雄燕巢從豬友手裡接收回家的

還記得那天中午看到豬友的發文說他撿到一隻小繡眼

但是他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餵養

惦記著小繡眼已經在他手上近一天

卻完全沒有進食

於是當天傍晚放棄娘家的聚餐瞞著大白自己一人獨自開著車南下燕巢

手裡帶著備好的鳥食

抵達他家後趕緊先餵食幫小繡眼補充體力

接著再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回家

回到家後在啾啾們的帶領下小繡眼也很配合的自己張嘴接受我的餵食

養著養著長大後也就在我家住下了

啾啾們呢是斑紋鳥

這是每年我都回撿拾到的鳥種之一

去年的那一窩是學校修剪樹木時掉落的

初始的四大四小

到最後最小的四鳥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一直長不大羽毛也都無法長齊全

更是無法自己吃食

在餵食時心裡就覺得不妙

最後果不其然也就真的陸續死亡了

剩下的也就這樣放在超大鳥籠裡養著了

照理說在去年就都該養放了

但是他們的狀態不穩讓我一直放不開手

而對於秀秀

因為有分獨特的情感更是不想讓他離開

一直到最近我開始思索著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們生活在我的身邊

又可以讓他們盡可能的享有最大的自由

最後一個超大可以互動的鳥房艾迪兒出現了

地點也選好了

就在車庫後白玉蝶樹旁

高度一樓高

鳥房裡含括了白玉蝶和黃金金露

這樣的空間可以讓他們自由的飛翔了

也可以感受到四季的變化

每天都有陽光可以沐浴

冬天也有一旁的高牆可擋住寒風

而我也可以進到裡面和他們互動玩耍

我知道比起大自然

那樣的空間實在是小多了

但是比起鳥籠卻又幸福多了

野外雖然自由卻存在著一些風險

就像這幾天在對面的落羽松樹下發現了捕捉繡眼的誘捕籠

籠子下方一隻當作誘餌的繡眼在裏頭啼叫著

上方兩個大開的小籠裡各放著一大塊誘鳥的木瓜

看到那個籠子心裡很生氣

走近時落羽松上頭還真有一隻野生繡眼一直盯著木瓜

甚至看到我也不怕的一直往籠子靠近

一氣之下我直接把誘捕的籠門關上

然後看著底下那隻被當作誘餌的繡眼害怕的竄上竄下

心一狠籠門一開把自由還給他

過不久看到一個肥胖的男子騎著摩特車接近籠子

看到空空的鳥籠大罵一聲看你娘

氣呼呼的騎著車走了

看他騎往的方向

竟然是住在我家斜對面的人家

一戶超沒品天天帶著自家的狗到對面廣場大小便

卻不曾撿拾過狗大便的沒品人

本以為他放棄誘捕了

結果不久他牽著他家的狗再提著鳥籠

籠裡又有一隻繡眼

天啊他到底有幾隻啊??

一樣走到落羽松下把籠子掛在樹下

然後人就站在一旁不走了

看著他一直站在那

說什麼我也不敢再做著和先前一樣的事

但是我假借澆水提著水盆走到一旁

然後再假裝好奇問他要做什麼

此時又一隻繡眼靠近了

我更白目的假裝天真

一直靠近誘捕籠

最後那隻繡眼當然被我嚇跑了

一直到最後他都補不到鳥兒

本以為他放棄了

但後來看他拿著樓梯提著誘捕籠往更遠的小葉欖仁樹下走去

遠遠的看的他把誘捕籠高掛在樹下

而胖子人就一口氣坐在一旁地上滑手機

說真的我沒轍了

只希望附近的繡眼可以聰明點

不要傻傻的為了木瓜失去自己一輩子的自由

晚上和大白聊起

我知道這樣的人很多

有的甚至會到處去搜尋繡眼的巢

等到雛鳥孵育一段時日就連巢帶鳥的帶走

我無法想像回家找不到鳥寶的親鳥會有多急多難過

甚至於被誘捕籠抓走的鳥兒

我也不敢想像他是否有嗷嗷待哺的雛鳥等著他回家

如果有那因此失去生命的又有多少

有時候知道越多就會越害怕

私心的把秀秀留在身邊為的也是確保他的幸福和平安

餵養就是這樣

養大了本該回到自然界的

但是有時候就是一份牽掛

讓我放不了手做不了正確的決定

只是如果每年收留的都留下

很快的我就再也沒空間心力再去救援需要幫助的雛鳥

好兩難阿

先不管了

把鳥房搞起來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